close

F1010030.JPG

 

十多年來,看過聽過親身旁聽過~幾場關於老廟漏水面臨整修與重建的案例。

不分男女老少裡面外面。大半都能訴諸情理。

偶而也見幾個白髮老者開口就是~我這麼老了,我說得話才是正確的。

我那麼老了,再活也沒幾年。我講的都是為神明好。

這個讓我想到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

殷素素跟張無忌說的那句話:

無忌,(好好看清楚這些人的臉孔。)長大以後不要被他們騙了。

還有,美麗的女子最會騙人。越漂亮的越是。
 

容我用個人親身經歷把這句話改幾個字;

不要以為老人講的話都是正確的。

失智症你見過,聽過吧!

遇到那樣的老人時,發發慈悲,注意他們的安全,

防止他們做出危險的動作,不管是對自己和別人,

如果可以,請帶他們到警察局去,讓警察通知他們的家人來帶回去。

不要讓他在街上,做出危害自己或他人生命財產的事情來。

因為他們的年紀大,一般來說與他談話的人比較會[禮讓]於他。

可是他以為沒人敢應他的話=人家是認同他的講法。

大錯特錯,就是因為沒人想理他,他才可能

 

讓在下再跟您(用北京話的語法尊稱您)說件您可能沒想到的事。

當有一天,廟被留下來了。如果有人在公開的場合中,說出:

[都是那些老的說要拆。我們管委會本來就主張要保留古蹟的。]

這些如果被那些他們口中的老人家自己,或他們的子孫看到的時候,會怎麼想?

就您~您會怎麼想?

到時一切都沒有人願意出來替老人家說話?管委會才有發言權。媒體的麥克風在人家的手裡。

老人家有苦,卻說不出口。舉手大隊,最後卻變成被子孫怨嘆的長輩,序大~情何以堪?

(船過水無痕。)

 

(年輕人,回去跟您的阿公阿嬤聊聊天,講講話。請他們替你留下一座可以說他的故事,說他的阿公的故事的老廟;如果需要,請你求他~不要拆掉我們對您的懷念好不好?那是你在我小時候牽我的手拜拜的那間房子,那間古早廟~那裡有你和我混合在一塊的氣味。就在那樣的高度,那樣的空間才能感受公孫,嬤孫仔的感情和溫度。麥寮都可以,為什麼我們做不到?我們不比人家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