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俗慶典中,居民的參與和倫理長幼的互動關係,會讓所謂的傳統產生不同的結果。
竹山鎮富州里和里民相處的時間中,從早上富州里民到達[四里公廟]武德宮請出開漳聖王,再到竹山連興宮「請回」他們四里的媽祖四到自已的庄頭下車開始巡庄遶境。我看到他們「各按分配的工作」用心操作。彼此之問相互協調合作。配合總指揮的調度,依序進行。從過程當中我被感動了。

在過程中分別搭乘不同車輛和不同的鄉親聊天。他們分別告訴我關於媽祖回鑾的歷史和四里里民輪流迎請送回這些事情。(每一里都有機會進行首日遶境祈安的民俗。)這些迎請遶境的過程之中,輪流請回的里要做主事者負責前往合境主公開漳聖王廟武德宮,借神轎兩頂,其中一頂是聖王的鑾轎,另一頂是給社寮四里開基媽祖(有歷史緣由的,後面另段再敍)坐的。還有其他列位神尊,都必需一一點交。並負起保護責任,然後到第二天由排在後面遶境的里點收,一直到四里都完成巡安遶境後,再由最後那個里將從各庄廟裡請來看戲的神明送回。
 
今年由富州里負責前往,請媽祖回四里進行祈安賜福遶境。里民在早上七點左右到達武德宮。由武德宮管委會把兩頂大轎略做準備。讓他們把神明請到大轎安座。然後兵分數路前去請回神明。我參加的是往竹山連興宮請媽祖。另有到濁水請濁水媽。到開台聖王廟請鄭國姓。大隊人馬由里長帶隊;我在前一天到達社寮,朋友把我介紹給社寮武德宮的主任委員認識。第二天就由主委把我交給里長認識,主委特別請里長要里民照顧我們。(還有另一位也是前往紀錄民俗的林教授)。主委還特別拿了朵紅色的玫瑰花給我們配戴,以便大家認得關照我們。(真的發揮效用了。過程中里民隨時關心我們有無車子可搭,並應提出的問題給我們回答。
 
在前往竹山的行程當中,各個路口都有指揮交通的工作人員,隨著車隊的移動,在路口導引車輛的行進順輰。不只是自己的車隊需要流輰移動,其它的用路人也一樣擁有行車通順權利。天空不時下著春雨。一下就是傾盆大雨。但時下時停。鄉親們告訴我,是春雨如注季節和地形的關係。從老人家的口中代代相傳,那是社寮開基媽祖一年一度回家,看到家人高興的眼淚。有神蹟,遶境的時候停雨或雨勢變小。這日的雨是這個樣子下的。清晨七點前一刻,武德宮前霧氣瀰漫。之後,雨勢傾盆直下。大隊人馬到達之後,雨停。到了里民自竹山連興宮請到媽祖,又到城隍廟請到牛將軍爺和馬將軍爺,七爺八爺來到停車場時。天空開始轉為濃厚的雨雲。里民拿出帆布製成的雨衣為神將蓋上。回程途中,雨時下時停。回到里內國小下車,開始進行遶境。中午時分大家準備用餐。當陣頭來到一處公園停好車子。雨開始下得很大。這時大家在涼亭中用餐。吃過飯後準備開始下午的遶境,雨又稍歇。
 
富州里的範圍很大,住戶分散在兩公里以上直線的馬路兩旁山坡上的台地之間。大部份種植水果。隊頭經過住戶前面時,我看到一張一張的香案接駕。幾乎是全家出動,奉香給職司大轎的工作人員插在香爐。(這裡不是以換香的方式領受神明對信眾的保佑)雖然時有大雨,但人們不畏,依然向他們思念的媽祖朝拜。
 
我在這裡看到除了幾頂大轎之外,就是蜈蚣鼓,家將,和幾十部轎車增裝的音響車。很有秩序的排在隊伍當中。鞭炮在這裡我看到的是放的剛剛好。不是一大堆一堆的炸著。我看到的是一份敬謹的心和和諧且有效率的美好。一個司機大哥告訴我。這些陣頭都是年輕人找來相挺的。因為大家都是殷實的農家,中段班五六十歲的年輕一輩都到外面去發展了,有些傳統已有勢微的現像。今天,年輕人如二三十歲的一輩出來,希望重振民俗中的美好,希望長輩們能給于支持相挺。大家多次開會溝通。才成就今天的盛況。我聽到之後心中隱隱浮現家鄉諸多往事。然後不由自主的回應司機大哥,把我的感觸講出來。我說~您們讓人感動。老人家能尊重年輕人的建言想法並且信任他們,讓他們有機會替家鄉做事。不像我的家鄉有些老人家,[捏驚死放驚飛]老說少年耶不長進,做無好頭路。他們如果也能像您們這裡的老年人願給年輕人機會,我相信我們那裡的年輕人,不會比別人差太多。我很幸運能參加您們的盛會。
 
有個小朋友問我,為什麼會來拍照。我告訴他,因為有朋友住在這裡。是他邀我來的。我不是遊客,我是您們的親友,我來記錄親友家鄉的民俗文化,感受你們的溫暖和熱情。當遶境完成,神明安座之後,坐在廟前休息時,有位歐吉桑跟我聊天。我向他請教今天過程中看到但心裡產生的疑問。我問他,為什麼是[媽祖回鑾],一般的[回鑾],不是指神明回宮嗎?為什麼我們今天才出去請媽祖來庄裡作客就用回鑾?他告訴我,[剛好是問到他,不然別人可能沒辦法清楚的告訴我答案。他說,媽祖,這尊住在竹山連興宮的媽祖,是社寮四里的。他的阿公告訴他,在社寮準備蓋廟的時候,把媽祖請去竹山連興宮寄放。等廟蓋好取名武德宮,因為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聖母的神駕借乩表示,說[武德宮]宮名過於陽剛,祂不便回去搶座聖王大位,祂要住在竹山保佑更多善信。日後每年的二月中旬,再回社寮四里和大家見面。]我說,可是剛剛布袋戲報千秋牌時說是[竹山連興宮天上聖母]?不知道歐吉桑的長輩們,有沒有告訴你,你們媽祖在社寮時有沒有屬於在地的稱呼?就像北港媽,大甲媽?鹿港媽?彰化媽這樣的名號?歐吉桑告訴我,沒聽過。他們很肯定的告訴我,[連竹山連興宮也知道這尊媽祖是[社寮四里]的媽祖。只是這尊媽祖和別的媽祖不一樣。祂住在別人家的時間比住自己家裡日子還久。一年有三百六十四天都住別人的家。]
 
在這富州里還保留一項民俗。就是卜龜桃(壽桃)。我記得小時候的神明生也有[卜龜]這項活動。後來因為沒人卜改掉了。這個民俗看似簡單,實際充滿人情味。且帶有人與神明之間互相的信任(人跟自己的,人跟人的)。今年卜得,來年就得還回。怎麼還?又可依各地的民俗習慣為準。
這裡的壽桃我看的有兩種,一種是鳳片糕。一個是糕餅舖製作的鳳梨絨。另外有一個蛋糕上面畫了一個壽桃的圖案。後來問到敬奉的主人,她說因為其他的,家裡的小孩不合口味,所以訂製蛋糕來還,等一下也會[卜回去]。我聽完後感到有趣。將民俗與實際的需要加以思考。如果有其他人以為也是給信徒卜回吃平安的,把它給卜得了,應該也是可以的。又如果,那位敬奉[蛋糕壽桃]的人家,一直都沒卜得神明的同意,且沒有別人卜得(當然到最後謝壇時,這些供品還是會由工作人員取下。)至於是不是會還回原敬奉者?我想是可以參詳的。民俗中,有些部份應該是能以人性化的思考去變通吧?!
 
在接近傍晚的時候,開始有里民帶著一鍋鍋的食物料理到廟前。然後又看到已經回家換過衣服的居民,回到廟前擺起桌椅。沒多久就擺好桌椅。一旁也有一攤煮食切仔麵的來到戲棚前方。那位九十歲的歐吉桑還邀我晚上留下來給他們請。我看到大家一起動手做,讓我更加感動。里仁為美不就是這個樣子嗎?雖然有人看到我的讚美時提醒我,裡面必然有些外人看不到的小磨擦。是啊,我怎會忽略那個部份。但那個人性之常在這聚落的大事迎請神明祈福的時候,能讓大家暫放成見,一齊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所展現出來的和諧,難道承不起一個外人的讚美?我的嘴巴真的有那麼臭嗎?臭到連朋友都要懷疑我的誠意?
 
在我準備離開的時候,剛好踫到一個今天也是忙進忙出的年輕人,他在拜拜時候,我剛好又發現一個武德宮的香爐上寫著諸神的名號。兩人聊了一下。他告訴我今天[回鑾的媽祖]從社寮到竹山去保佑更多人。因為祂是這裡出去發揮的,所以每年都會請祂回來。
另外他又說了,關於年輕人出來參與的這件事。他表示在里民會議中提出步行遶境和陣頭[歐宴]事宜。他們願意為家鄉的文化和傳統做些事情。並且願意挑起這份傳承的責任。
晚上在武德宮主委的邀請之下,前往副主委家接受宴請。今年也是副主委的壽誔佳期。每次輪到富州里迎請媽祖回鑾(四年一次),副主委就會辦桌宴請大家,且要求大家不必包禮不用帶東西,就單純前來給他請就好。我看到武德宮主委在他臉書上寫著[社寮開基媽祖]回鑾。這個稱呼,是不是剛好填補了我心中一直找不到的答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