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08/16 23:11

雲林縣的社區營造運動,在各庄里志士投入努力多年之後,頗見成效.然而以虎尾和土庫來說,其艱辛或可說倍於其他聚落.其中一里中有三個部落,各自有自己庄頭的主神和歲時節慶,可能也是其中之一. 

在鄉下以神明生的慶典廟會為主,能夠聚焦,能夠讓彼此間暫抛成見,為同一件事付出;有一個共通的話題,主題,方向.像我們這裡由三個部落編成一里,難怪不易成局. 

社區營造,在這以農業為基礎的聚落來說,推行不易.這也難怪,作稼人勤儉務實,農忙時間往往忙到沒中晝,沒暗頭.有時連要停下來喝口茶的時間都捨不得.農閒時期,巡巡田間,雜草要除,田水夠不夠啦.就算真的有點空閒,也少見四處串門子話家常的情形. 

身為農家人,那些〔沒有生產值的工作〕太花心思在上面,往往要引人側目. 

突然間想起讀小學時,有一種勞動服務,就是學生可以回到自己的村子裡面,由老師陪同,為村莊的大小巷弄打掃環境.居定兩公尺內有住家自行打掃,超出的部份,就有這些小學生從這頭掃到那頭.往往,小學生回到村裡打掃的時刻,家裡的大人們也會開始灑掃庭院,整理圍牆籬笆.整個村子沒多久時間就變得乾淨又整潔. 

那時節,我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灑掃庭園,小孩子嘛,大人怎麼教,小孩子怎麼做.每間房間,從頭到尾掃一遍,而稍大的讀冊郎要掃稻埕--門口埕,掃完才吃早餐,接著才是集合,出門上學.所以,一般而言,雖然不見得每一家都有花園種草,至少也是乾乾淨淨的.村裡的小路兩旁,幾秼菜瓜爬滿圍籬.黃澄澄的花朵,頂著麗日放心的開著.底下有一條條的絲瓜掛在棚下. 

腦後梳著髮髻的老阿祖在庭中散開銀白的髮絲,逕自梳理起來,鄰家的阿婆手裡拿著一盒新竹踫粉,要來請阿祖幫他挽面.兩個老人口中淨是四腳仔(日本人,我鄉人一律稱呼四腳仔,青蛙,水蛙的別稱.)還沒回去時的故事.這些景像我得在暑假期間才看得到,平時上課,哪裡機會看到. 

厝邊隔壁,不以守望相助當口號,但是左憐右舍無不親切.學校裡外四處用大字寫的,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在鄉下某些人家的圍牆上也看得到.只不過,那個不是寫給作稼人看的.當然也不會寫給觀光客看的.誰來寫的呢?老實說,我嘛不知影. 

慢慢的,小小學童轉眼間國中畢業,那把掃帚有沒有弟妹承接呢?應該是有吧. 

至於所謂的社區營造,鄉下地方,竟然也出現某某社區的水泥意像景觀,只是,一座一座換型,由陳色田到某某鎮長立,到後來,整個消失不見.我庄的社區營造,終究沒有成形.該怪誰嚒,那不公平,原來我就沒在上面有過任何供獻.沒有立場去說些什麼,也許,還得撈個〔冷漠對待〕的警告來處份自己呢! 

北溪厝,看來比我庄強多了,至少他們還蓋得出一座廟,我莊的三乃夫人到今天還在各家爐主輪流值冬.

過幾天就要到北溪厝和鄉親見面,和鄉親說些故事.我很盼望,從隔壁莊的經驗,帶些回村子裡,也許,我們這個莊頭,也有那個需要,再點起幾盞心燈. 

北溪里,由剪紙彩繪起步,我則用這個焦點當成基點,將北溪里的一些歷史記錄,和太子元帥及王爺公的故事,串成一場講古的腳本.鄉親,說的不好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並且賜教.我是來學習的,還望大家多多牽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