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買「等路紙」;那是我嬰兒時期歹搖飼,拜了鄰居(鄰居我要叫阿伯阿姆,論起來還有親戚關係)當契父母。契父年老,高壽九十仙逝。我從外地回去奔喪之前,我媽媽教我的禮數。母親叫我記得去店仔買個[等路紙]。我雖然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但是從小到大也看過一些習俗。多少有點概念。我沒特別問我母親,只問老人家,我需不需要膝行爬進靈堂?她說到門口再跪就可以了。
我回家放好行李後,先到庄裡的店頭指名要買[等路紙]。老闆問說,要買多少?我說看我們這裡的風俗而定。然後我又略問,有什麼習俗要注意的,(這些我都不懂)老闆說,一般是出家的女兒回門會帶個香帛回問,當人家的契子也會帶一點,才不會[空手搖](意思是空手到兩串蕉,失禮數)。
剛把東西拿到手上,天空就一片烏。雷聲漸近。我到契父家門口,雨剛下,地上全濕。停好機車剛好姐姐從家裡走出來,兩人共撐一把傘,地上濕的想跪也覺得不便,只能在雨棚下地上乾的地方才跪下。[等路紙]姐姐們接下,我膝行幾步,她們把我牽起。點了香給我拜伯父。
和阿姆聊了幾句,想起上周才在醫院看到阿伯,精神還算不錯,沒想到才回家不到半天就歸仙。
安慰伯母幾句,又和姐姐哥哥們聊了幾句才不道別離開。
母親說,身為契子要穿半領麻衫。
民俗,很多事物平時不會去談論,但遇上了,如果沒做到,難免會在心裡留下些許遺憾。或許,亡者未必真的會回來領收那些金銀紙帛,但卻安慰了活人的心。拜拜,何止做給人看?(是有些人會有這種嘲諷,但是~不做,恐怕在未來的日子,偶而會在心海裡,盪起一絲漣漪吧。)
母親說,連你契父都捨不得你跪爬,一陣西北雨,助你的目屎又讓你不用哭路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