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11月7日二崙田尾賜福宮螺陽迎太平 (86).JPG

樹大招風;加上歷史洪流在人與人之間跟屬於緣法的問題踫上了,讓幾代以前傳承下來的情感產生變化。
放在民俗中看待;曾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變化],可能就讓[一本初衷]變成[一衷各表]。


我的家鄉那座媽祖廟,從現有的文獻資料和古物比對。原先到北港請媽祖的事情,因為發生了遲送神明回宮,主其事者許先生,被人綁在馬上遊街示眾,回來之後蓋了屬於自己的媽祖宮。這個事情距今也有一百五六十年之久了(道光年間)。

其他地方比較知名的事情,有大甲媽北港進香變成新港會香?南瑤宮回北港多了笨港廟已毁於溪地,笨港非北港?

(然而一直都是這樣的嗎?會不會有一天,更新的文獻被找出來給某段時間的歷史,重新詮釋?身為兩三代的閱聽者,能不能接受新的說法呢?)

這種事,不管侯鳥的腳印,是不是每年都回來水田中留下足跡。有人就有人信有人不信。民俗,由一般信眾從心而行。歷史會不會被人改寫?這也很難說。我只知道,凡刻意增刪的,都會留下腳印,等待後人重新翻閱,再度把它拿出來配茶佐酒,添點生活趣味;增加神奇的主公神蹟。


北港媽,在我小時候的印像當中,那是一般老百姓都相當虔誠的神明。外婆家每年正月廿一日請媽祖,是我每年過完新年之後最期待到來的日子。大人們有了自己的轎車之後,全家出門的機會增加了。新年燒香拜拜就是北港。而大甲媽,是我童年到西螺吳厝我阿姑的家,小住幾天和表弟玩幾天的童年印像。我的阿嬤每年大甲媽南下時,都會去住幾天。
而六房媽才是我們境裡的主公。每年過爐日如果不能回來參加,那就在下一次回鄉,一定會請長輩帶路前去向六房媽姑婆拜拜,必走的行程。
聚合本無常。念祖的人不見得都大富大貴。但是,人們喜歡和他們交往。而認識歷史,則是屬於個人生命旅程加分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