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51).JPG

(圖文無關,主要在表現隨香的信眾所在的位置)


將近十年來,開始關注這尊會從我的家鄉經過的媽祖。雖然不是每次都會從虎尾來。但是庄裡的鄉親對這位白沙屯媽祖卻不算陌生。就連家母也好幾次在聖母鄰近的時候,不管清晨日出與否,會和同伴前去拜拜踜轎腳。

而家父在身體還算健壯的時候,應該也多次前往隨香。這點,我從老人家到了開始退化之後出現的遲鈍症狀,卻能在早晚燒香跟家中的神明祝禱時,清楚的呼請諸位神明。其中白沙屯媽祖必定從他口中出現。我在每次返家時節,總要聽上幾回。

而我自己,也多次跟著參與了幾次的半路香。或機車,或步行,不定多長多遠。看時間和體力而訂。

因為個人也喜歡拍照,對於人文的部份,多用了一些精神去捕捉感動的畫面。同時也觀察一些人生百態。

或許因為如此,對於民俗中的儀軌,就沒很細緻的紀錄。

一鄉一俗,雖然大同。但細處來看,各地呈現的,確有所差異。

譬如,我鄉在[隨香]這個民俗上,大都看到善男信女都走在主神的神轎後面,少有超前的。會走在神轎前面的,一般都是工作人員和陣頭。我就看過回鄉參與盛會的鄉親,衝到陣頭前面被老輩的鄉親喊住,跟他開玩笑說:你是報馬仔還是先鋒官?鄉親疑惑的楞在當下。阿伯,那我應該在哪裡才對?你是隨香,就跟在神轎後面,喏~你看那些阿姆阿伯不是都在王爺媽祖的後面?

朋友在臉書網站回應討論,提到白沙屯拱天宮廟方的工作人員,會在聖母駐駕和起駕,在駐駕地點有燒落馬金和起馬金的禮節。這讓我有著許多的聯想。並將之前所見卻不甚理解的情狀,與之聯結。

原來隨香客,不等於廟方的工作人員。原來,原來~

我誠然相信每個隨香客都是虔誠的自動發心跟著媽祖走一段路。有的全程,有的半馬。

像白沙屯媽祖南下進香的隨香客,特別有個專有稱呼~香燈腳。近幾年來,看香燈腳自覺自醒,互相約束隨香的過程當中,顧及環境和交通與身為客者的禮數。這點讓我由衷感動與敬佩。當然少數幾個特殊的個人言行,對[他人]提問?我覺得也還能接受。

但我依然會把一個自發聚成的團隊,當成很多很多的個體看待。雖然都是香燈腳中的一份子,但每個人的行為,只夠替自己負責。因為,這樣的團隊,和所謂的廟方(人)並無隸屬的關係。隨香客只對神明和自己負責。因此,當有幾個行止與眾不同,引人側目。或許過去我在心裡會將之與[廟方]連結。今次想想,似乎沒那個必要。

 

沒走完全程的人,就沒資格發表心得感想嗎?那麼我們還能講話的人(還活著),應該都沒立場說話,因為還沒跑完全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