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3月20日南投竹山社寮開基媽回鑾四里富州里請駕巡安遶境 (59).JPG

(附圖,這是一場由年輕人自主性的發起參與,有規矩,有禮數的庄境慶典.[南投竹山社寮四里媽祖回鑾])

 

民俗慶典,民俗,真的只有優點而百無一短嗎?
 
其實不必從網客對迎神賽會的批評,光從自身的成長過程中,也能知道一些劣性的行為或對新時代的生活,所產生的影響。
 
正如個人常講的,信仰,只要是信仰,就有它不理性地方。信者有時過於痴迷於無形的力量,忽略事實真相。廟會遶境時因為人多了,勢必然重了些。持重而忽略了旁邊的行人車輪行的權利。再來,關於鞭炮的施放,真的也常見為人詬病的瘋狂詐放。陣頭爭強鬥勝的也層出不窮。
 
這些事情,不光是受到影響的人會提出異議,就算是拿香拜拜的,內部也不是沒看到,會管的。有人在管的。誰會管。他的左右鄰居,他的父母兄長都會管。
 
而私人神壇的行為,它所影響的是左右四隣。一般來說,以我個人的習慣,如果要讓我樂於觀看[私人宮廟]的慶典,我第一個會從鄰居和他們的互動關係,做為要不要深入關懷的要項。如果一個四鄰不諧的宮壇,我沒第二句話,轉頭離開。不會讓我有更進一步的行動和言語。就算他們神明興到會吃糕仔,我也不會浪費我一塊錢去燒香。
 
新的時代,但人的心依然追求的富貴錢財。
 
民俗的副作用,就是要塞耳朵,掃垃圾。我們從自身的習俗中,不會只看到正面的行為,而刻意忽略負面的事情。民情中,長輩和隣居,多少還是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些教導。就像少年十五六七的機車聲一樣,就像讀書時外宿的瘋狂行為被人一狀告回家裡一樣。挨罵,扣零用錢。
 
我們一方面,要向政府討一個最起碼的尊重,另一方面卻也要面對正在進行中的怪現像。民俗,以當今的現狀來說,可說是內憂外患。我們沒辦法要求大家跟我們一樣想。也不可能去改變他們的行為和習慣。
 
我們只能從這麼多的情狀裡面,找些正向的出來討論。希望的是,有人願意正向去思考,把一些被人垢病的場面,做一點點修正。我們從舊社會中曾經出現的[最美的紀錄,最低的紀錄]當做追尋的目標。(最美的紀錄是人文藝術的溫暖,最低的紀錄是鞭炮金紙的適量)
 
這些事情,我個人所站的立場是,自己人的行為要自己負責。不要等到出了事情,被人家說了,罵了,批評了,才來罵自己(的小孩)給人家看。我把這個稱為臉皮事,稱這個叫做[文化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