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馗迎妹回娘家台南古廟之一.jpg

鍾道迎妹回娘家保安宮戲碼篇 (91).jpg

鍾道迎妹回娘家保安宮戲碼篇 (92).jpg

鍾道迎妹回娘家保安宮戲碼篇 (93).jpg

鍾道迎妹回娘家保安宮戲碼篇 (94).jpg

6/12(日)~聽!大龍峒廟宇說故事(讓聽故事聽導覽不止是外相的那些東西而已

這場是由[台北城市散步]主辦,郭喜斌導覽的活動。

之前也曾受邀介紹過。但這次參加的伙伴都是第一次聽我介紹保安宮和孔廟。主辦單位邱先生來訊邀請的時候,我也表示過。會不會讓來賓產生重覆的感覺?要不要請別的老師帶呢?邱先生說族群和活動主旨不同,請我不用掛心。因此我也就放心的接下來了。

上週才和[類博物館]的伙伴介紹過這裡,現在又再講一次嗎?
不是的。雖然有些點是重覆的,但切入的角度卻不相同。

但首先,我都要不厭其煩把參訪禮儀重述一遍。我們身為鄉土旅遊的訪者,要注意我們身為客者的禮貌。

在地鄉親和他們正在做的事情,都是身為客者應該禮讓的。談話的聲音,不能太大,避免影響人家的活動,如拜拜和動線。

如果有好奇的鄉親圍上來,也不能做出驅趕的舉止

我們前來訪述介紹,再怎樣都是客人。鄉親好奇過來相詢,做為帶領導護的工作同仁,不可以出現示意排斥的行為。

相反的,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把單位團隊和此行的目的介紹給他們。

也許,鄉親因此對主辦單位產生好感,下一次就會變成我們的伙伴,也可以說咱們又多交了朋友。

(如果不能做到這點,也許在下下次就不敢再答應您們的邀請了。非我座大,而是咱們這個[在地文化認同和在地文化自信]的理念,不能出現這種進了廟就欺神的行為。否則,我們沒辦法讓更多人產生那一絲文化的自信心,還可能因為我們的行為,被人家討厭。如此就枉費我們這些年來的努力了。)

感謝大家一路相隨。讓我們從狄青對刀講到甘露寺吳國太佛看新郎

從生,旦,淨,末,丑幾個行當,在戲台上演出三國唐宋英雄爭霸。(鄭老師適時出借雷射筆,讓我方便揮灑。感謝。)

四愛?四聘?剛好聽到鑼鼓喧天,我們移師後面四樓的凌霄寶殿。在那裡我們談起台灣石雕工藝的變化。個人稱這期的作品叫做~台灣末代的石雕工藝,有它時代發展之下的樣貌。

和靖詠梅,茂叔觀蓮,陶淵明愛菊,唐明皇愛牡丹。從左邊起算?有時不一定。

走著說著,我們來到隣聖苑,讓大家知道許連成的作品還在涼亭中。

孔廟有忠孝廉節;然後我們又找到四聘。後面又們又來到正殿迴廊,找出洪坤福的交趾陶,並把武丁聘傅說不是文王聘傳說稍稍提了一下。

我知道,來的朋友們,大都學有專精,也許我提個頭,後面就知道了。但也無妨,就讓喜斌權充一日小老師,和大家複習一下。

今天已經不止要介紹保安宮和孔廟這些裝飾作品的戲文出相,我們還要大家帶些東西回去。

您住家附近,您父母親家鄉那座公廟,或是更久一點,您阿公阿嬤家鄉那間小小的老廟。只有它們才是您我能夠說那個是[我們的文化資產]~[我們的公廟]。(庄境公廟和管委會財團法人與在地鄉親的關係,此文略過。但我在現場還是重述了。)

一個沒有文化的根的人,就算他飛到世界取得大賞,獲得台灣之光的美譽,到頭來他的心還是空虛的。只有庄境裡的那民間風俗才是我們文化之根。這是個人痛過之後的觀念,您可以不認同,但無需爭論。也許您看不習慣大量的鞭炮,燒了大量的金紙。但那些要從自家去思考,而不是從宮壇競逐去看待民情風俗。

時間,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今天我特別留下二十分鐘和大家交換意見。感謝還有幾個提問,讓我們有些不同想法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