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宇歷史研究區

2012/02/21 23:47

 

天上聖母北港進香的紅燈籠.

 

 

白沙屯火車站.

 


 

白沙屯拱天宮前的街道.人群漸漸散去.但仍然熱鬧.

 

 


 

北港金響順供奉的白沙屯媽祖金身,在白沙屯媽祖回鑾之後,祂也要回家了.

 

 


 

北港金響順供奉的白沙屯媽祖金身,在白沙屯媽祖回鑾之後,祂也要回家了.這是祂的千順二將軍.

 


 

錫爐上面寫著,〔北港金響順 白沙屯天上聖母〕.

 


 

北港進香旗.


 

這次跟隨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雖然只在媽祖登轎和出城走了一個早上,然後在中間利用一點點時間自清水追到大甲,最後在祂回鑾之後到拱天宮參拜.談不上參與了整個進香的行程,至少有著與之前那旁觀者的記錄的親身體驗.

 

經過兩三天的沉澱之後,開始想著,要怎樣把這次的〔心得〕做一個稍微完整的報告與分享.最後,我走進中研院人文科學聯合圖書館查些歷史資料.

 

我從一排排的書架上尋找關於白沙屯拱天宮的記錄.

 

翻閱這些歷史資料真的很有趣,我看到大約始於日本人統領台灣以後所作的田調記錄.上面用硬筆或毛筆寫著,某某宮主神源於某地的某宮某廟,有些與今日所見聞某宮某廟的源流沿革相符,某些則今非昔言所述.顯然,在經過近百年的春秋更迭,已成氣候.便不再宣稱自何處分香,分靈而來.

 

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婆,本來也以為會出現分靈自北港朝天宮的字眼,但沒有.上面只記載著供奉的主神是〔天上聖母〕,對於來源則隻字未提.也許當年的訪談者所問非人,也或許..有其他的可能.如是一門功課,正等待有心人士去做.

 

假設,白沙屯媽祖暗中指派某人該做這些事,那這些和那些資料整理之後,問世,會不會製造出另一些問題?譬如,某宮老早宣稱他們的主神並不是從北港分香而來.那麼,這些結果面市,會不會讓祂的弟子們心糾成一團?

 

當然要查閱的不止日本人所寫的文字而已,還有地方志和各宮廟的沿革都需要交叉比對,最後才能有個稍微完整的面相的呈現.

 

當然範圍不能太大,野心不能太大.單就北港朝天宮的研究和查察即可.你認為可以做嗎?這當然需要把營生的問題放到裡面.(關於這個現實的問題,我不再逃避.真的.)你覺得你虔誠景仰的媽祖婆,會同意出現一本考證歷史沿革的書是寫到關於祂的由來嗎?

 

這些是白沙屯媽祖在我參與了民國一百零一年北港進香之後,所給我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