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1/10/21 20:50

 

 

 

鎮殿趙府元帥,趙子龍.雲林縣虎尾鎮拱雲宮.

 

 

騎馬的趙府元帥.

 

 

2011年陽曆十月十九日晚間,在雲林縣虎尾鎮虎尾厝沙龍舉辦〔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新書發表系列活動,表單場首演.

 

到場的超過一半都是虎尾鎮裡各大宮廟的主任委員,這次完全是虎尾厝董事長和張麗善委員大力相挺才有這樣的機會,在這樣的場合和大家認識.

 

我,農家子弟一個,名不聞達.尋常一介百姓.被王董事長介紹出場的時候,我刻意跑到一旁躲起來.靜聽主持人對我的介紹.是真的害羞,不是假裝的.我不擅於應酬,所以感謝詞很短.開場幾句不久,就立刻進入主題,講古.

 

晚上我準備了三齣戲文,打算給大家一個不同於往的〔廟口導覽〕古蹟介紹的方式.對座上佳賓,不管有沒有聽過我以前的,該都算是第一次吧.

 

第一齣〔李哪吒鬧東海〕從哪吒出世一直說到燃燈伏哪吒.光是這齣戲我就用掉半個多小時,可能還超過.說,學,演,逗全出籠.今夜沒人睡著.笑聲偶而出現.中場休息五分鐘,空檔接受地方新聞台採訪,記者是上一次在安溪寮九年一次大普渡訪問過我的.訪問完畢接著第二段故事,伍子胥小傳;緊接著趙子龍救阿斗.最後介紹幾件雲林地區採擷的戲文作品和大家分享.難得幾位平時忙於宮務的前輩們願意從頭聽到尾.還提出一些問題跟大家一起討論.

 

埒內拱雲宮的主委提出,為什麼沒有出現拱雲宮的作品?張麗善委員提出,廟裡做什麼戲文由誰決定?

 

針對第一題我的回答是,真的很想放進拱雲宮裡面的作品,但那時已經進入作品尾聲,正在收網,除了是特殊題目才有辦法安排進來.想當時朋友陪我到廟裡的時候也是一直要我把裡面的作品收錄進去,可是偏偏找不到〔自己才學〕範圍所能發揮的戲文.朋友幾乎是半威脅要我一定要收錄了.最後只好尋求子龍公的意見.也是我智慧未開,子龍公仁慈,竟然一直求不到允杯.後才只好把兩幅少見於他處的戲文〔子龍戰曹仁大軍〕和〔子龍戰許褚〕拍下來.沒想到寫到趙子龍這段故事時,依然沒辦法突破困境.那時還沒領悟到〔戲曲創作〕的空間領域,只好把那兩件捨棄不用.

 

當天回答時因為沒有準備這幾幅作品給大家欣賞,現放在這裡,特別向拱雲宮主委致歉.喜斌真的有心想介紹我們埒內拱雲宮,只是我的福氣還不到,所以沒辦法介紹到子龍公的殿宇.祈望日後有機會再為子龍公效棉薄之勞.

 

在回答張委員的問題時我表示,主要是看業主,如果業主對這類戲文作品熟悉的時候,可以點戲給師父去發揮.用點工的方式請師父按照廟方的意思施作.如果業主和匠師兩人有如〔四聘〕般的默契和尊重,也可以放任師父去發揮.匠師也會以〔供奉主神〕給于合適的作品.讓一棟神明的宮殿符合歷史典故與神明的傳說.

 

晚上很少見的現象,都沒有人睡覺耶.終於有點進步了.希望明天能越講越多人.

 

 

 


 

陳杉銘作品,趙子龍大戰曹仁大軍.

 

 

 

陳杉銘作品,趙子龍大戰曹仁大軍.局部.

 


 

陳杉銘作品,趙子龍大戰曹仁大軍.局部.

 


 

趙子龍戰許褚.

 


 

趙子龍戰許褚.局部.

 


 

大理石石雕,本來也想放這幅的,但想不出好故事介紹,最後還是作罷.





 

三吒大戰趙公明.這齣拍的不好,不然也算是罕見戲文.

 


 

至於吳鳯的故事爭議性太大,當時就沒準備收錄.

 


 

孫悟空踢倒八卦爐之前用過了,找不到更好的故事來寫它.

 


 

借芭蕉扇.

 

也許吧,我太過拘謹了.也太過小心了.我一向不擅於和〔有身份〕的人交談.反倒是一般市井小民讓我能放開那份陌生感.今晚每位到場的朋友們,讓我有這種親切的鄉情.希望各位前輩回去之後,有機會可以和你們鄉親聊聊廟裡幾齣有趣味的〔戲文〕故事.就算找不到〔戲文出相〕的作品,至少門神的來歷,就可以講上一個小時,可以分為兩段.第一段,魏徵斬龍,第二段,李世民遊地府.

 

日後有機會再向大家請教.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