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鳳凰山仁貴救駕刺桐麻園村德天宮 (37).jpg

您,要當工人,還是做一個受人尊重的大師父?端看您的態度和內涵。
特別是屬於[花樣藝術]裝飾的工程方向。那些[可有可無],[可做也可不做]的花錢貨。您憑什麼讓業主(受眾人委託的管委會諸公大老們)接受您的報價,而且不敢隨便要求您給回扣?(不要懷疑)或是任意喊降你的工程款。
您們,實際上有很大的發揮的空間。很多細節,是一般人沒注意到的。可是,當您的上一包這麼對鷹架下的廟方人員說一聲:[這個又沒人在看,您何必那麼在意有沒有內涵。]主事者他就知道您上手的弱點在哪裡了。不削他削誰?如果在這個時候,您一樣保持沉默。那麼下回您可能拿到的工資更低。您的工作尊嚴早已隨著您的無言,變得言無了。
我非學者,不是專家。但這十來年中,從麥寮媽牽手寫字開始,我知道您們這群師父,原來有很高的工作尊嚴。那句[重藝輕匠]被濫用了。民間,老百姓,不敢得罪蓋茨師父的。到今天還是一樣。那不止是怕被做見損。另一層原因是,他們也怕你留下一個伏筆,讓他在若干年後才發現[被醜化]了。(當然我不是在說您會那麼做,但民間真的不敢開罪您們,這點我想您心知肚明。)
業主方(消費者)需要被教育的。當有那麼多的區塊能讓您們發揮,圖文意思,左右龍虎的配置,春夏秋冬,人文典故何其豐盛,足可讓您們大大的發揮,為什麼在這二三十年來,被一代一代的丟棄呢?我知道大環境不利於誰?但是那些,這些可裝可不裝的東西,為什麼您們居然讓它被工廠貨打敗?把您們幾乎完全驅逐於廟場的工作場域?
[李世民落爛田]一個小鬼,一個皇帝,一個青面番將,一個白袍小將手拿方天畫戟,場景,帶水的山水。你要說它是[李世民落海灘]還是[應夢賢臣救主],或是[薛仁貴救駕]都可以。要畫,要剪黏堆花還是木雕都做得出來。石雕,不好意思,已經確確實實自台灣退場了?(容我用個問號。或許還沒絶種。)
師父啊,這個天空還是您們的。但願您能提起勇氣,為您們的未來再拼一次。這也是為台灣的民間藝術館,民間文化尊嚴,再拼搏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