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幾度掙扎,終於還是趕回雲林尋訪大崙腳普的遺風了.
從斗南的新光里開始找起,看到幾戶人家正在燒金.請教之後才知道原來[二王股]這邊有的庄頭已經改成每年普了,七月初一普一次,十四日主普,月底的二十七日送走好兄弟前再拜一次(就是今天看到的情形,但我沒拍照.感覺上好生份,不敢造次.)
接著經過斗南的小東庄和竹圍庄都有看到人⋯⋯家在拜好兄弟.其中在小東遇到兩位阿嬤,他們說小東固定在七月二十七日這天普渡,剛才收好出來運動.
請教了一位阿伯,他的說法也是一樣.這邊按照德興宮的簡介上說是二王股.但是不像我的想像一樣是輪流普渡那樣.
緊接著我到虎尾鎮的興南里(舊稱蕃薯庄仔;之前聽別庄人士說他們今年值普?),一位阿嬤在掃地,向他請教,她說:這庄是後年值普,也是做七月二十七日的,剛好與六房媽值土庫股同年,庄裡也會去請六房媽到庄裡看廟.本庄屬四王股.可是在旁的另一位老先生說王爺是二王池夢彪,本來在虎尾,古早的時候被今天雙溪口田林腳(老阿伯特別強調古名就叫大崙腳)人,因為做賊被追到廟裡,他躲在神案下的小洞,受神明幫助才逃過追捕.臨走之前看到一尊王爺一尊太子爺,他把王爺請回田林腳.後來,五股人士去向他們討回來.(神像臉上有痣才是正駕,楊桂森排地理的傳說都有講到.)王爺回虎尾後因此被稱做大崙腳王爺.至於為什麼又被稱為四王股內,我沒再細問.(匆匆告辭趕主題場).
回到虎尾我先去菁埔轉了一圈,完全沒有拜拜的感覺(之前聽說他們是今年值普?),看來並不是;接著到德興宮,剛好遇到廟公阿伯,請教他今天有哪幾庄來請王爺公,他說有三個,一個是新興宮副主委來請四王副駕,好像請到來到三合里的三合庄,另外兩庄一是北溪里,一是三合里的吳厝庄子.

到了三合庄,已經有人在收了.場面不小,集中在他們庄的土地公廟前廣場普渡.人好多.遇到我庄裡的親戚也來拜拜.進了土地公廟裡拍王爺公,感覺好像副駕(其實我也沒研究,只覺得比正駕小了一號).從千秋牌上看來,這裡是四王股沒錯;(只是去年來做衛星定位時他們庄人告訴我,他們的是薛王,不是四王.不管了,先拍下來日後再研究,五年才一次呢.)

到吳厝庄的時候,帆布都快拆好了.只好進廟拍王爺公.大王爺正駕在此.也是五年才一次,看來是集中在廟前的樣子.(告鄉親告辭時,約下午六點不到.)

接著就是今天的相片,北溪里普渡.果然盛況空前.整條彩繪道上都是,整齊有致.但不是統一採購.由各家自行擺設供品.里民參與度和親和度都非常高.讓人置身其中有種回家的親切感.這裡也是五年一次,也是和我們庄一樣都是大王股的,我們去年值普,今年換他們和吳厝庄子.只是他們今年比較晚到大王爺正駕在前一天被吳厝庄子先請走了.
跟鄉親請教,明年換哪一庄,他們直接回答,大屯.接著呢?石廟仔.接下來呢?不知道.
幸好之前曾兩次和他們說過故事,不然~問題那麼,可能再問下去會被拖去[請客].是真的請客啦.應該有才對啦.

儀式將近結束之際,因為道長和鄉親都認識我,看我還在拍照叫他們等一下再收.我聽到之後,立即向大哥及道長們致意,請按照流程繼續做,不必等我.並再次向鄉親表示,你們的工作才是主題,拍照紀錄者的工作,是側記.不能因為照片就擔誤你們的工作.請繼續,請繼續.說完我轉身就看到已經放在車上的糊紙作品下的八仙打麻將了.
道長補充說下午四點左右很熱鬧,差不多用搶的..(我大約聽得出來他的意思.)功德有圓滿,感覺很舒服.讓人也跟著鄉親們感到喜悅.

大崙腳普,認真調查到今年才三年,雖然有些眉目,但總覺得還差一大截.距離收尾的階段,可能還有得玩呢.(先把素材放上,歡迎鄉親一同研究.)有看到熟悉的相片,歡迎自行下載,不必另外通知.謝謝大家.

2016年虎尾大崙腳普輪普庄頭大王股土庫石廟仔 (28).JPG

2015年虎尾大崙腳普輪值調查筆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