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托夢2014年12月4日雲林台西五條港安西府 (83).JPG

陳塘關總兵李靖,有一天操兵結束之後,大隊兵馬路過翠屏山山腳,發現平時人影罕見的羊腸小路,竟然聚集攤販。烘煙腸,賣牛排的,大腸包小腸,麻油雞麵線,當歸鴨肉麵線。更誇張的居然有人來那裡抓寶可夢?(會不會太離譜了?)演戲嘛,就是要跟台下的觀眾有交流才會親切嘛,對不對?大家愛不愛看?說愛咱們繼續下去。(明明強迫中獎.....)

 

2016年7月31日高雄左營蓮池潭龍虎塔九曲橋石雕壁飾 (15).JPG

2016年7月31日高雄左營蓮池潭龍虎塔九曲橋石雕壁飾 (16).JPG


李靖忍不住好奇心驅使,也跟著來到哪吒的行宮。沿途多少談論這個太子爺多靈多聖,此起彼落的讚美,讓李靖也覺得在這世道紛亂的時局,幸好還有這位神明能護住大家的心。不然面對紂王無道,不時傳出宮內慘絶人寰的消息,叫百姓如何安居樂業啊?!李靖很想知道大家心中的那位靈聖的太子爺是何方神聖。

20160731高雄左營龍虎塔九曲橋石雕 (30).jpg

20160731高雄左營龍虎塔九曲橋石雕 (32).jpg


當李靖來到正殿,抬頭一看,只覺面熟,一時還想不起來這尊神明的身份。忽然間看到匾額上寫著,哪吒太子行宮。一時怒火交加,拿起一旁儀仗像發狂般把泥塑的神像砸得粉碎,又把廟裡陳設弄的亂七八糟。裡面燒香的百姓看到[總兵大人生氣]全都跑得不見人影。
哪吒出遊,晚上回到廟裡一看~差點沒昏倒。一邊鬼差駕前從案桌下,從牆腳爬出來哭訴經過。
李~靖,欺我土塑泥做的金身,讓我無所依靠。此仇不報,吾不是三太子李哪吒!

 

蓮花化身2006年雲林北港武德殿五路財神廟 (28).JPG

 

哪吒魂魄二度回到乾元山金光洞。
太乙真人:你不在人間享用香火,回來做啥?
哪吒魂:師父,李靖毁我金身,害我無處可依。請師尊憐我。
真人:李靖,你未免也太過囉。。。僮兒,去前方蓮地中取來蓮花,荷葉,蓮藕,蓮蓬過來。
真人按天地人三才排出上中下做為人形身體,又把莖幹折成按九宮八卦排成四肢骨骼。蓮蓬佈於五臟六腑,荷葉覆身當作皮肉,頭部以荷花飾成。又拿出蓮子放在五官之位。然後口中唸唸有詞,大喝一聲,哪吒此刻不生更待何時。
瞬間活生生的一個吒又現世間。。
哪吒:我不願啦!我不願啦!
真人:你死後復生有啥不願呢?
哪吒:那個李靖,那個李靖,我與他不共載天。
真人:他可是你父啊!
哪吒:真衰,去于生著。
真人:可是若換一人,你就不是今天這個心性,也不會是這個長像了哦?
哪吒:不管啦,我要報仇~

 

太乙真人授寶于哪吒2014年11月27日關渡玉女宮許連成畫 (4).JPG

 

哪吒會木吒2012虎尾北溪里龍安宮戲文出相 (1).JPG

 

三太子會木吒(圖在庄裡龍安宮內)
哪吒得到太乙真人傳授火尖槍法和所贈的風火輪,豹皮百寶袋中有三角金磚,乾坤圈,出生所帶的仙家至寶混天綾。志氣滿滿怒氣沖天回到陳塘關叫罵,指名李仔靖出來。
眾家丁不敢傳進,連二連三不斷報入內堂。
李靖聽完之後大罵:孽障啊,在生累母受苦,連老夫也披受其辱,死後還作弄萬民,真真是慈母敗兒?
人聽完忍氣不發,只在心中暗祈父子莫生干戈才好。
李靖整裝完備命人備馬提著方天畫戟衝到關前。只見丈六金剛蓮花化身的哪吒踩著風火輪上猶自漫罵著。如果不是兩人父子天仇,誰看了面若敷粉口若丹朱的少年哪吒,誰都要對他稱賞不已?!
李仔靖,我還骨肉於父母,單求一個土造泥塑的金身你還不依。毁我身,燒吾廟,今與你勢不兩立。看槍!
講完不由李靖還口,一槍刺向李靖面門而來。李靖看哪吒來勢汹汹不敢大意,手中方天畫戟架起。這哪裡是七歲大的孩童有的力頭?罷罷~了。拍馬望南而逃。哪吒背後風火二輪急催,眼見就要刺中。
住住咧六~
來者何人?
豈不識你的二兄,木吒是也。放下怒火,下車講話。
二哥,快快閃開,讓我透個怨氣。
你透了怨氣,我就沒老爸啊?怎可任你放肆。
既是如此,看槍!
這齣叫三太子會木吒。(民間信仰中,有時會稱玉吒。封神演義中大哥金吒,二哥玉吒,蓋有金玉連聲的意思。)

 

哪吒會金吒2012虎尾北溪里龍安宮戲文出相 (4).JPG

吒木吒兄弟兩人相鬥。在旁邊的李靖看到二子木吒漸漸勢弱,忍不住喊了一聲木吒小心。哪吒聽見更增不平之心,同款是子,怎樣不見一句哪吒細膩,越想越惱越戰越恨,大喊一聲:果然無將我哪吒看在眼裡。罷了~一條火尖槍急轉而下望木吒刺來。
木吒看不是勢,倒退三丈,帶著李靖往西樹林急奔而去。
哪吒在後追趕。
然間旁邊閃出一條人影,大喊,二弟,三弟住手,住手,為兄金吒講情一咧。
哪吒正在風火頭,哪聽會入耳,手中乾坤圈脫手而去,打中木吒,金吒雙人。李靖護住二子再走。

燃燈伏哪吒 雲林水林順天宮.JPG

(註:封神演義之中,哪吒和金吒並未正面激戰。這件作品可能是畫師特別為龍安宮量身所畫。)
書中的情節大約是哪吒放棄木吒來追李靖,李靖眼見跑不過哪吒的追趕準備自殺免受其辱。就在這時,五龍山雲霄洞文殊廣法天尊現身相勸。並用遁龍樁捉住哪吒,命令金吒用扁拐打哪吒。哪吒被打得三昩真火亂冒。看到太乙真人來到面前。大聲叫喊救命。誰知真人卻當沒聽見,逕自往洞裡走去。
(我成了透明人了?怎麼叫師父救命,他連眉眼也不見動那麼一下?)
太乙真人一進洞裡就向文殊廣法天尊賠禮,天尊應聲,都是同門,你的徒弟也是我的徒弟。此子不教,日後怎替子牙師弟打先鋒呢?金吒吾徒,放伊哪吒入內,我有話說。

 

燃燈伏哪吒2006年雲林台西鄉進安宮洪明昌彩繪 (17).JPG

 

文殊廣法天尊叫李靖近前,又喚哪吒向父賠禮,李靖面和心驚仗著兩位師兄在場,勉強與子握手言和受了哪吒一個不情不願的禮後,天尊示意離開洞中。李靖前腳才走,哪吒背後追上。再次展開一場追殺。李靖怨天尊既放白免又放蒼鷹。今上天無門入地無路欲如何是好?
正在危急之際,面前來了一位道人。那道人在李靖背後點點寫寫又拍了背部一下,李靖方天畫戟居然震飛哪吒手中的火尖槍。這下哪吒氣焰被殺去不少。哪吒改戰那名道人。道人說你跟他打又可必來招惹我?哪吒怨道人助敵。一下子也找不到那麼多的話來頂他。敲了兩下又回去找李靖。
李靖剛沖完的電力又被耗完,再次找上道人。道人才說,吾是燃燈道人,為你父子說和而來。汝兩人詳細聽來~
[為人父者,理當觀顧諸子,怎麼淨疼得緣嘴甜的?孰不知俗語講道,歹子飼爸。凡夫俗子淨見賺錢多的?捧燒捧冷還得那沒出息隨喚隨到。一日孝子好做。一年不孝子難為。哪吒自出娘胎便在你身邊慰你辛勞,怎不見你一個好臉色?莫怪伊好勝恃強。那不是你的行止粿模嗎?]
道人說得李靖啞口無言垂手而立。哪吒聽到此處兀自越發心火。提槍再度刺向李靖耳後來來。
忽然間,在哪吒頭頂上出現一座寶塔朝他罩來~塔內,九龍吐火,好似旋轉噴射的快速爐一般,燒得哪吒疼苦難當;大喊不敢,不敢,饒命,饒命。道人收手,哪吒全身卻無傷痕。此乃仙家至寶奧妙之處。但是哪吒身上不痛又忘了教訓,槍起圈落又來追李靖。道人只好再祭法寶。又燒得哪吒大聲討饒。
知疼就好。李靖,此塔贈送於你,此子若不服訓示又來找你麻煩,只要祭起此寶,伊刹時化成灰粉。魂飛魄散。從此兩人井河難犯。伊也不再找你麻煩,他也不會再怨你偏心無情了。
李靖聽完忍不住掉下淚來。我怎忍讓他魂魄四散無處可依呢?

 

 

燃燈伏哪吒2011新竹新埔義民爺廟戲文出相 (64).JPG


(李靖回陳塘關辭別夫人,入山靜候天時,哪吒隨太乙真人到乾元山金光洞潛修,待姜子牙日後背封神榜下山,父子一同幫助武王伐紂,建立周朝八百年基業。哪吒重生到此告一段落,咱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