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磨煉,等待,企盼,終於等到重生的一刻到來。

2016年6月14日收到圖解台灣廟宇傳奇故事訂書 (1).jpg

 

雲林斗六大北勢財神廟,六房媽會粉絲團的家族聚會,這本再版書重現江湖。西湖奇緣拉開序幕。

接著台北城市旅遊,我們幾乎偷偷的讓它跟大家見面。

第三回,也是公司官方版的見面會,在麥仔藔獨立書店,我們正式和大家見面。

這回,我們用回顧歷史的話說從頭,把寫作者和麥寮媽的緣起,還有鄉親一同走過的歲月,跟大家分享十年前那場奇緣。

總務林兄,和正,慶霏,忠輝,美慧,攝影師梁兄。貝如。仁桐,金美。俊哲,小朝,華兄,柏伸,七元,智傑,........差不多都是熟識的老朋友,齊聚一堂。

在風頭水尾這樣的地方奮力成長茁壯的麥仔藔獨立書店,迎風而起。

我們回顧過去,把所有的困境當做砥礪,將一切障礙視同鞭策自己的心性。

風也好,雨也好,日頭月亮都是我們最好的伙伴。

十年後,我們話說從頭,品嚐大家用真性情,如耐心和毅力所釀成一杯香醇的美酒。

有人開啟第一步,有人接續後面的旅程。今天,只是一個階段的回顧,今天也是展望未來的開始。

2016年6月25日麥寮獨立書店新書發表會首場 (5).jpg

2016年6月25日麥寮獨立書店新書發表會首場 (13).jpg

 

晚上我們在嘉義島呼冊店。大人帶著小朋友前來捧場。小朋友勇於回答問題,值得鼓勵。

我在說故事時,他們安靜聆聽。我們提問時,他看了看父母,看到鼓勵的眼神吧,就舉手回答。

嘉義外校場七境王爺廟慈濟宮提供的獎品,我沒想讓他們帶回去。一份一份化為熱場的飛燕。

小朋友有兄弟姐妹。他們也想參與。當然歡迎。

然後在故事結束時,邀請大家合照留念。

2016年6月25日嘉義島呼書店新書發表前 (1).jpg

2016年6月25日嘉義島呼書店新書發表前 (2).jpg

2016年6月25日嘉義島呼書店新書發表前 (4).jpg

2016年6月25日嘉義島呼書店新書發表前 (5).jpg

 

第三場在中壢瑯嬛書屋,兩點開始。我們找了點路,差點就來不及。

幸好在五分鐘內開場。沒讓朋友們等太久。

前來的朋友有幾位網路舊識。那是在簽書才相認的。邱垂正大哥,謝謝您。

我一樣重覆述說在地文化自信與認同,還有[庄境公廟是庄境居民們的公共文化資產,不是管委會的私人財產]。

同樣派出誤闖廣寒宮的貂嬋出來跟大家見面。輸光馬這次也沒缺席。它們是提神的良方特效藥。

 

會後,有小朋友提問一張簡報上的問題。他問,要怎樣才能辨識出來他們在演什麼?

因為那張是時下常見的[怪現像]作品。要說明它,必需講十個故事才有辦法說清楚。但我又怕時間不夠,沒辦法在短時間說明完整。

於是,只好就拙作,當成範本。告訴小朋友。先從正向的閱讀開始。我翻到花菓山孫悟空大宴會,請他試著閱讀。

不久,我再問他,能不能看懂我寫的東西?他說可以。

我告訴他,讀書和學習的程式在樂趣的享受。這類非教科書的東西,可以隨意翻翻,先從有興趣,看得來的入手。慢慢去累積知識。

不必一開始就想一次翻讀所有的篇章。那樣子會給自己帶來壓力。這樣子閱讀就不再快樂了。

小朋友似乎懂我的話。沒多久拿著書來要我幫他簽名。(真不好意思,又讓他媽媽破費了。)

2016年6月26日中壢瑯嬛書屋新書發表會 (2).jpg

2016年6月26日中壢瑯嬛書屋新書發表會 (3).jpg

2016年6月26日中壢瑯嬛書屋新書發表會1 (4).jpg

 

 

 

 

 

 

 

 

 

 

 

 

 

 

 

 

為了保護小朋友,我為他載上眼罩

 

 

在講古推書的過程之中,寫作者故做姿態。若有冒犯君威,還請見諒。

書~是買回去看的。不要為了捧場而掏錢出來。如果不看,光買回去當門擋。那對寫作者不算尊重,對錢,也不算。

雖然有前輩說:書香不拒銅臭?

我只同意一半。這本書的寫的不只是個人的嘮叨語。它真的是一本磚塊書。

你拿它當一回事,它就會回敬你一件好事。

您把它當正經事,它會和你一塊做一件事好。

因為它在講的是您家鄉那間公廟的正經事。它把你們庄裡那間廟的上上下下的裝飾物件,當成地方文化藝術在對待。

您正經看它,它必然認真看您。

有在地文化認同和自信的人,不會輕視自己的長相和文飾。

有文化自信的人,不會自大。只有自卑的才會。

 

預告:在我自己的家鄉虎尾[雲林故事館]我會只講故事。不說這些文化自信和理念的東西。

自己的家鄉,純娛樂。就讓我當個戲彩娛親的老萊子吧。

(家,不是個說教的地方,想聽故事的朋友們,放心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