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馗還妺2011冬季府城廟會 (40).JPG

鍾馗還妺2011冬季府城廟會2 (40).jpg

甘為甥作馬
㤵愛語終南
試問歸寧晏
曾烹鬼肉啖
玉峰作
侯雨利敬獻
丁清石仿修


本作以李奕興出版品收錄的玉峰扇面提筆來說,名為[鍾馗還妹]。也和鍾馗嫁妹的意思是一樣的。還妹,也是送還的意思,鍾馗還妹就是鍾馗嫁妹。
但是到了民國六十二年潘麗水在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畫作上面,所提的文字,就是鍾馗迎妹回娘家了。
 
鍾馗迎妹回娘家2011台北市保安宮 (19).JPG

感謝杜白舉出兩個被我誤讀的古字。㤵和烹。

這首詩的意思,我覺得應該從後面讀回來。
我試用白話說說,如果不對味,請大家再指正。

在你妹妹歸寧宴會中,吃過鬼肉的終南山進士啊!
我說你,橫眉怒視天下群鬼,但是看到你的外甥,還是忍不住的展現慈祥的本性,讓你的外甥把你當馬騎了呀~
 
補充~
在杜白的回應之後,他幫忙解釋詩中的文字,請大家看~看我們的對話:
 
杜白 我有點稍稍不同於郭老師的解法,郭老師是先解釋後兩句(認為是先吃鬼肉),筆者覺得可以順著一路解釋(也就是晚點吃鬼肉),主要是因為以下幾點:
 
現在「歸寧」雖然專指指的是女子結婚後首次回娘家,但在古代,「歸寧」最早只要回娘家就可以算,所以《詩經. 周南.葛覃》中「歸寧父母」一詞,《毛傳》解釋說:「寧,安也。父母在,則有時歸寧耳。」,所謂「有時歸寧」,顯然表示次數眾多,不限於一次。
 
杜白 二、郭老師將末句的「曾」,讀為「ㄘㄥˊ」解釋為「曾經」,但筆者到覺得可以用「論語」中「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的解釋,將「曾」讀成「ㄗㄥ」,解釋成「難道說」來解。
 
杜白 三、是配合這張圖,有一個小鬼被綁在扁擔上,顯然是要即將被拿來「下菜」的(笑),因此綜合三點,筆者個人的解釋是:
 
杜白 這個橫眉怒視天下群鬼,威嚴嚇人的鐘馗,一看到久違的小外甥,不但眉開眼笑,還甘願讓小外甥把自己當馬騎,還語帶慈祥的說自己終南山老家的種種美好,讓小外甥覺得期待萬分,只是偷偷借問一下鐘馗大人,到時到娘家慶祝歸寧的晚宴上,難道說您真的要把扁擔上綁好的鬼,當成下酒菜煮給您可愛的小外甥吃嗎?
 
郭喜斌 我受到這張畫的影響很大.(李奕興的書,裡面這張就是陳玉峰更早之前的扇面畫作.)
 

鍾馗還妹圖2013年9月古畫陳玉峰史料 (1).JPG

 
杜白 (以上純粹白話情境解釋)
 
郭喜斌 入情入理.也深入畫境圖意之中.
 
杜白 其實是因為有點覺得似乎所有人都注視著那個綁著的鬼,感覺真的再討論是不是應該要煮鬼加菜的樣子……XD

老畫作的存在,見證了幽幽歲月中的名士風流。
 
郭喜斌 彼此參考,希望讓更多朋友也能加入討論.(不然以我有限的腦袋,實在說不出多少東西來.)
 
郭喜斌 部落格[戲古天地]
 
杜白 也只是個人的一種解釋,不見得正確,如果郭老師喜歡,就請便吧~
 
 
郭喜斌 杜白,能不能借你對話貼到本文里面?(會保留原文與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玉峰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