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於2016.02.14 12:57)
 
其實很想寫信給他們。這種事情必需由教育先行才有一絲可能的成效。這樣的現狀,如果沒從大眾的立場著力,喚起人們的關心,單憑民間的力量,恐怕再等一百年還是沒用。到那時可能台灣的[民間藝術]可能會被搞到是非難辨,黑白不分。可是要我面對面直接陳述,也要讓我覺得他可能會真誠聽人講幾句話。如果看起來只是禮貌性的嗯嗯啊啊回應提問的人,我可能會不講。彼此無心,不必浪費大家的時間。
 
會這樣裹足不前三心兩意,其實是被經驗教來的。我知道,只要正經正式的提問,他們還是會派員加以處理的。就像當年那樣(知道的應該猜得出來我說的是哪幾件事;一封寫給總統,一封給縣長;另一封用公開的方式寫給當年即就就任的文化處處長。)
 
而今,政黨輪替正式啟動。新國會,新局面。有幾位還是政治的新生兒。他們應該都有份熱誠想替這個國家做點事吧?!我自己這樣想像。也可能他們會聽聽底層人民的聲音?!
 
十年的觀察,走訪台灣各地鄉鎮裡庄境大大小小新舊不一近千座的廟宇。也綜觀了百年來台灣廟宇裡面那些[裝飾藝術]的風格演變。種類從石雕,木雕,磚雕,交趾陶(有人不同意?請去向前人說去,打字者不是專業學者,沒辦法與您討論,我只是用一個大家都知道我在講的是什麼東西[名詞]而已),泥塑和剪黏作品,還有中後期灌漿製作的淋燙尪仔。
 
這些裝飾性的作品有的是減低構件的重量,有的單純是裝飾美化的功能。所用的圖案大致上分為吉祥圖案(俗稱吉瑞圖)和人物典故戲文。飛禽走獸(四腳花鳥)歲朝清供,三仙拱照或天官賜福招財進寶~所謂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大約都是指這類的作品。而表彰忠孝廉節或忠孝節義,晴耕雨讀,四季文人之類在在兩兩成雙分立左右朝中軸線對望。民間戲曲的應用則是三國演義和封神演義最被人們熟悉。西廂記陳三五娘也在其間。但是擁有如此豐富多樣的作品,大都有著一甲子以上的歷史了。
 
中後期受到工業化時代潮流,使用的典故明顯[退化],之前角色鮮明做工細膩的情形受到競價的影像,簡化再簡化。簡化到近二三十年來的廟宇屋頂出現[有就好]少了乘載戲文典故的功能。[古城]前面上演著姜太公釣魚’堯聘愛’三仙拱壽等等佈景式的人物角色。而石雕從減輕構件的重量到純飾片浮貼在鋼筋混凝土壁體之上。這原本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從工廠量產出來的作品,偶而出現幾個錯字。甲地某宮看得到,乙地某廟也來湊一腳。還是[破肛救友](已改,在台南善化牛庄元興堂),[貂嬋奔月],[西施玩衫],[召君出塞],[周游列國](已改台中東勢文昌宮),[範縝求學](應是范縝求學),[文財神比幹],[薑子牙下山],[義之愛鵝](應為羲之愛鵝),已改的有北港北壇碧水寺.......。
 
主事者應該是沒時間管到這些枝尾末節。但是紋飾表彰的是一個人的文化教育審美觀念的水平。這些純裝飾的東西,可做可不做。好比一間房子蓋好刷刷油漆放上傢具即可住人,為什麼有點錢的人們還要請人來施雕做畫?再舉個比較接近你我生活的例子。吃穿大事好了。喜宴為什麼有的人要選擇高級餐廳?出門為什麼要穿搭[合宜的服飾]?
 
如果我不是為了參加戲劇表演,穿著一套女裝,頭上載著一堆花花綠的珠花走在路上,我想不被送到醫院急診打針?!恐怕不能放我回家。回家後也許還要定時回去找醫師護士聊天,看看不是精神上有了問題?
 
再抬升一點層次來說好了。為什麼我們要送小孩去讀書?難道只是為了長大後考試謀得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也沒什麼不對)。除此之外呢?應該有些對社會的期許吧。好了,這個也許太遠,就單講小朋友考試如果寫錯字。把[社]字寫成[灶]字,老師給分嗎?既然小朋友寫錯答案要被扣分,為什麼我們庄境裡那間[公廟]上面貼上錯誤的裝飾物件,來來往往出出入入燒香的香客們居然[視而不見],一放二十年。
 
那些老老的公廟上面的木雕石雕,有著連環圖式的裝飾故事。或為四則一套,或是兩組一對。龍虎陰陽左右對映。但今天看到的是左右翻相的鏡射圖。常叫人看著看著要覺得那廟,那神龕只做了半間。神明住在半間廟裡面,也許看了會替祂感到不好意思吧?!
 
如果真要寫信,那麼除了陳述前面這些現狀之外,也要提出具體的建議。不然恐怕會變成一封只在發洩情緒的[酸文]。
 
關於建議,我想,從教育著手。讓未來一些準備重建宮廟的鄉親主事者知道,什麼是[地方的文化資產],哪些東西可以代表一地的文化水平。
 
1,評估地方(廟方)財力,再來評做現有的建築結構老化的程度。如果結構安全有問題,必需拆除重建,那麼是要敲掉原廟重新設計?還是留舊換腐保存舊有風貌景觀?
 
2,假設必需敲掉重建,那麼政府審核建照的部份,是不是應該考慮把[裝飾作品的圖案]列入?避免將來被裝上毫無典故內容和錯用典故的東西?
 
也許有人要問,需要這麼麻煩嗎?我只想回他一句,請回去你們庄裡那座公廟上下看看再回來討論
 
是不是還有人要問,有人能審嗎?在下只想再問一句,朝野中人才濟濟,歷史文學藝術學有專長的像搭車返鄉過年的人潮。難道沒人能替地民間說一段人文掌故?
再不然台灣各大院校裡的[古蹟修復學系],[文化資產系],[文資系],[歷史系],[中國文學系],他們應該都少一個明君前去延聘而已。
這個就是我想寫給這群國會新鮮人的一封信的主要內容。(但,唉。文筆畢竟拙劣,實在寫不出一篇美文,;就當一篇吠月的草稿好了。就算真的寫了,恐怕也是篇狗吠月亮的雜音而已,誰看?)
也許您看了心有所感,想到你那位剛上任的新鮮人,沒關係,不必說是誰講的誰寫的。看是要分享連結,或是下載,用您自己的語言身份跟講講,也沒問題。總之,成功不必在我。還有,我~惡人無膽,小面神驚見笑。不敢見大人。透過您來講這些事,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