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第一次到馬祖。目的,是逃開當時身心困頓的地方。對外都說是去找朋友。那時一個網友在那裡當兵。

當天入住的地方是一處老房子的民宿。嚴寒的冬季寒冷的北風狂吹。晚上一人獨自睡在床上,蚊帳在頭頂上張開著。冷風從牆的縫隙中鑽入。睡前灌了幾口朋友帶來的[酒鬼](那是酒的品名)還不能抵抗那種冷冽的感覺。人在屋裡,屋在山與海的交界那微高的平台上。但想到遠離煩雜的台灣來到遠懸的孤島。心裡竟然有種清冷的濶然。

一島,一山,一海,一屋,一個人的寒夜過去。第二天和朋友四處閒看。離島的離島東莒東引都轉了一圈。連北竿也去了。

在馬祖的[漁寮書齋]認識一個據說是很有名的文人。我跟他說:馬祖真美。他回答:[是你的心中有美才覺得它美]。我一下子接不上腔。就這樣哼哼哈哈的又聊了一下。

之後又再去了馬祖兩次。也是覺得它還是美的。

一紀年過去。十二年後,我才體會那句話的意思和道理。也可以說是哲理。

面對民間藝術在於[台灣社會聚落中的現狀],老的,舊的,美的,平凡的。在外人遊客浪漫的眼中,都是美的。但在當地人的心中,可能是醜的,落後的,貧窮的像徵。

我常掛在嘴巴,寫在文章裡面的一句話[我看見你看見的美]。或是[我因為你的眼而看見它的美]。

這種是否也是一種[美的種子]的表現?

是你心中有美,才覺得它是美的。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