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會在一些場合和人聊起廟裡的畫作已被香燻黑了,想找人重畫的問題。套句朋友陳彥伯說的,這些作品屬於消耗性的裝飾,在主體上已經無法承擔安全的情形下,修換已經成為首要的考量。再去執著這些藝術作品能否原位存留的問題,似乎是本末倒置。當然,居住空間的構件如果已經瀕臨頹敗,那就只有一個事情得先處理。重建,改建,都是必要的事情。但改建之後,要找誰來替這棟房子[修飾]做出足以稱為宮殿的事呢?房子蓋好,水電衛浴弄好,家具擺擺就能住人了,為什麼還要請人來裝潢?道理淺顯,自然不必小可在此多說廢話。
但一座廟,同樣要找人來施作這些[可有可無的裝飾],是有就好,或是想替神明,替地方的文化藝術諸多人文水平加分?如果一時找不到讓人滿意的匠司,是否能夠接隨便找一個油漆工,或土水司阜;不好意思,這裡指的是術業有專攻.就曾聽到有廟方管委會說道,壁上的彩繪斑剝,準備請土水師和油漆司阜來修的話來.如果他們真的接下工程,是不是能把壁畫修好?我實在不清楚。裝上幾個連他自已都講不出個名堂的速交貨,充當一地文化水準的門面呢?
這些問題打字者心裡已有答案,但不告訴您。且留給地方人士鄉親們一起去研究,思考。並且不必交回答案卷。因為,我不是老師。
另一個問題是,有人說找來的畫司價高。沒辦法只好找第二階的,至少不是最那個的。這個小可也沒辦法回答什麼。
我只想到一個問題。就門神彩繪匠司好了。他的工價可能也有三五七級的品目。至於作品高低如何,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各花入各眼。藝術這種東西還得看主人和地方的人文素養而定。並不是說誰的東西一定天下無敵。
我只想說,如果他不能畫得比舊的作品好。那麼,何妨再等一段時間,看是讓地方(廟方)繼續存錢,一方面尋找良工巧匠。等找著了,再做。我的意思是,那東西畫上去足以代表地方的臉面。一地的面子就在那幾對門神的作品上,很實在的展出來。作品自己會講話,容不得人去替他說三道四。
至於匠人的價位高低。個人覺得,或許可從另一個角度反轉過來思考。
--------------------(我也是分隔線)-----------------------
目前2015/11月,在各大小古董商人手中的古早門扇(俗稱門神,其實是那扇繪著門神的門。)最高的買賣成交價多少?咱們用它來探討門神彩繪的價位。
如果一對郭新林或陳玉峰’陳壽彝或是潘春源’潘麗水還是柯煥章的門神,要兩百萬?(實際上我是外行人,特別是對於價格一事更是外行外的外行。)那麼,時下的的畫司跟鄉親開出的價位也在兩百萬?那麼,個人建議您,留下舊的繼續使用。因為差不多可以肯定,就算他有能力畫出舊有一樣藝術水平的作品,也畫不出時間替那些舊作的歷史所添加的無形價值。
萬一門扇上的彩繪,真的達到有損莊嚴的情況。那麼,只好加緊腳步去各方尋找好司阜為地方增色。但舊的就塗掉嗎?如果鄉親不覺得可惜,那就做吧。但請記得找人替舊的拍下照片。記得帶著四處尋訪賢人。(廟裡那些四聘,很有可能是匠司替自己日後的工作機會,所留下的心內話。)
再說,如果畫一對門神要兩百萬,那麼廟裡那對舊的就有那個價格了。為什麼還要花兩百萬來把那兩百萬的藝術塗掉呢?這是之前我沒想過的,現在想到了,和您分享這個個人的小小淺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