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0/04/02 01:17
姑婆祖本來也是住在爐主家的。在我小時候,都是到爐主家去燒香拜拜的,好像後來才出現另外找一塊空地,搭起紅壇的方式供奉。

 

有很多東西會隨著時代腳步,似有若無的被改變,一兩年看不出來,但經由長時間觀察記錄,就能發現變化。比如,姑婆祖在我開始留意家鄉信仰,拿起相機和筆開始記錄之時,每年過爐日,都不一樣(當然現在也是不一樣)。我的意思是,姑婆祖的過爐日不像近幾年都在周六日。據說是農曆四月初十到十五日當中請示姑婆祖,由姑婆祖選一天。有時〔剛好〕選中周、六日,上班族不必特別請假。後來,聽說有人建議,非假日人潮較少,比較不熱鬧。提議,專挑四月初十到十五之間的周六日給姑婆祖選,據說那時還有前後各一日的退路供神明擇取一天做過爐日。比如周六和周日,如果神明都沒示意,就會有往前,周五或往後,周一的情形出現。

 

因此連著幾年來,大都是周、六日較多。至於去年過爐日的產生就有一個傳聞,事後也沒去查證,聽說去年的過爐日並沒有經過神明卜筶同意。這事我沒親眼目睹,不敢亂講。但今年去看了請示過爐日的筶杯的儀式。我看到了某些特殊的情況,這事現場好像有人提出來,但後來,不了了之。

 

今年,在請示姑婆祖之前,祀典委員會和眾人向神明上香稟奏,欲向姑婆祖請示過爐日,祈求姑婆祖神威顯赫......等等。香過半响在會長高立筶杯紅台,司儀是這麼說的:今天請示過爐日的方式是在4/104/16日兩天請姑婆祖選一天,如果,兩天都沒有。我們等二十分鐘再向姑婆祖說詳細一點,然後再向姑婆祖請示一次(意思是,沒有要卜到有嗎?)姑婆祖沒讓司儀失望,第一次兩天都沒聖筶。在場信徒和爐主及信徒代表、會員等等個個面面相覷。司儀說再等二十分鐘。再來。這當中有人提出建議,但不被指導單位接受。二十分過去了,司儀請大家再次向姑婆祖敬香,先向外拜了三界公(有的講天公)再轉進裡面向正神敬香,前面講的疏文再唸一次。香又過了半响,會長又站上筶杯紅台,司儀又說:等一下我們卜杯請示的方式是這樣,同樣請姑婆祖從4/104/16兩天選一天,如果再沒有,將召開臨時會議研究解決的方案,在一周後或兩周後,再請示姑婆祖的過爐日。(當時心裡昇起一個想法:現在是怎樣了,假如我是神明,現在是要我一定按照你們的意思去做才對囉,不然還要麻煩大家再跑一趟嗎?作穡人,大家哪有閒陪你們做消遣。)四月初十,請姑婆祖賜杯,叩!沒杯,現場有人發出喘氣的聲音。四月十六日,請姑婆祖賜杯,叩!一杯。頓時歡聲如電動。四月十六日,再請姑婆祖賜杯。叩!沒杯。司儀的聲又從擴意機傳出:四月十六日,姑婆祖指示,為民國九十九年姑婆祖過爐日。現在接著請示姑婆祖,發炮時,六點,六點半,七點,三個時辰,請姑婆祖指示。六點,叩!叩!叩!三杯。六點半,沒杯。七點,叩叩叩叩,第五杯沒有。司儀的聲音聽來有點興奮了。發炮時,七點。哦!(不蓋你的,真的那種感觸超強烈的,姑婆祖勉強答應,選了四月十六日為過爐日,但發炮時,一下子就出來了,七點。)但有人說,剛剛沒拜三界公啦,所以姑婆祖才沒賜杯指示啦!(反正怎麼說都是人的意思,神明,只是一尊,木頭。)

 

人在做,天在看。是誰以人意強迫神意,大家看在眼裡。只是為了和諧,不敢讓姑婆祖看到祂的弟子吵吵鬧鬧。或沒禮數大小聲的對待客人,姑婆祖也會哭。

 

祂很有大家長像媽媽的心,小時候聽我老阿祖說,祂不忍心有些值年的庄頭較小〔擔當不起〕,沒能力負擔眾多隨香信徒旗腳的飯食,會在過爐那一天下雨,讓來的香客旗腳少一點。

 

近年來,聽說,姑婆祖受了委屈,沒人可講。本來不太相信這些神話的,但從今年看到的〔卜過爐日〕,我感覺,姑婆祖的委屈不是傳說。可是祂又不忍心責備那些〔橫逆〕之輩,看來,姑婆祖只能繼續替信徒擔這個重擔。唉!神也難為。 

 

情節不是想像,地點不是具實,若有雷同,只是神奇。要不要對號入座,任君自便。

留點餘德蔭後人吧。 

 

======================================

 

 

2010/04/08補記:

其實大家每年也是在期待神明能選在例假日,這樣大家就不必請假。只是,神明過爐要選日子,就像人要遷新居一樣,也要挑良辰吉時。為的,都是善信大德們〔合境平安〕。但是,人們,有時並不了解他們的用意。

 

〔如果真有吉凶之日〕信徒提供給神明挑選的日子不太美,有可能,神明就要要花更大的力氣幫人們,化解。(當神還真累。)再說,人跟神明講話的口氣,失了應有的尊重,〔我就是要這樣啦,不然就如何如何..否則,..〕我要說的不是有沒有挑要周六日,而是行為給人的觀感問題。

 

喜開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