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2/05/13 20:45


 

 

炎夏初至,雲林的天空是藍天和白雲的操場.我人走在雲科大校園裡.偌大的校園,主辦的系所,我卻不知在何處?人科一館DH123在哪裡呢?總會找得到吧!摸索前進,走進圖書館借到網路上線,圖書館員熱情招呼.是人文科系是吧.那麼,就在圖書館後方那棟,你往後面走去就看到了. 

剛到,校園中的一條綠色廊道那邊,一條紅色布招剛被綁好,幾個年輕人在布招前面拍照.仔細一看,哇~今天的講題和我的名字都被貼在紅布招上面,當背景.夠正式,對待主講者和活動這般尊重,怎不叫人更得正經以對. 

同學陸續進入演講廳.我拿出相機偷偷拍下那條布招.當作第一關口的信心. 

〔主辦單位是「文化資產維護系」簡稱為「文資系」.〕 

不久,來了一位前不久於虎尾〔雲林故事館〕相識的小姐,她是雲科大的同學.招呼我先到他們的系辦公室寄放行李.隨之帶我參觀裡面一座自雲境內拆過來的老房子裡,憑弔歲月. 

老房子,裡面有些古早的彩繪,彩繪褪成灰白,幾無血色.不能住人的房子,能不能成一個家?子孫心疼祖先所蓋的房子被移入校園裡被風吹雨淋,卻又因自家暫無空間重新給于先人心血所造的老房子一個〔安身〕的處所而為難.手指頭伸出來都不一般長短.子孫所能繼承的只有土地,老房子,算不算有形資產?也許該用另一個角度去面對.此屋曾經子孫滿堂歡笑.散葉開枝,房子一旦散了,變成一件件的,就算排在一塊,就不算是家. 

時間將近,台西的朋友和崙背的朋友都到了.進入演講廳DH123室,臨進門被一張活動海報給吸引了,仿民間神明進香的黃條紙,用毛筆字寫成的海報,有味道.與主辦的曾啟豐同學招呼,進入會場,已經有幾位來賓就座. 

時間一到,在曾同學開場之後立即進入主題. 

廟宇裝飾藝術幾類工法簡介之後,開始講古(故事).〔趙子龍救阿斗〕首先登場,關公過五公倒拖刀斬蔡陽接古城兄弟釋義,每講古一段才回頭導讀〔圖片〕解釋人物特徵.一來讓故事的情境能夠串聯一氣,二來,把前面講古的情境帶進作品的高潮點.讓廟宇裝飾作品的硬體和講古的情境軟體相結合.兩相對照之下,應該有助觀眾的記憶. 

〔東海風雲〕把小說戲曲中三段和東海龍宮的故事結成一齣戲,這次算是挑戰.哪吒鬧東海,孫悟空大鬧水晶宮,八仙鬧東海. 

東海龍王和他幾個兄弟〔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齊聚一堂,三個龍王有時間就跑到東海水晶宮陪東海龍王解悶,東海龍王年紀老邁,兒子被哪吒抽去龍筋死去之後,數度被人欺凌,常想不開,一下子跑去買木炭,一下子去買童軍繩,他三個兄弟知道以後,就常往他家跑,怕老龍王想不開.正當大家開懷暢飲酒酣耳熱之際,水妖通報,海面上有金光萬丈射向水晶宮,才說完,水晶宮地動山搖...八仙過海,酒後駕車(開船),闖了大禍.龍王第三次大地動.最後在孫悟空的走闖之下,請到南海觀世音菩薩前來說和.兩造各打五十大板,四海龍王下凡間鎮守廟頂制火,加派任務往東海南邊的蓬萊仙島島上的北港朝天宮前保護天上聖母威儀.八仙降人間為各福戶百姓賀壽,只要民間神明廟會,都要請出南極仙翁一同出席,賜神人間.(置入性宣傳,防患自殺和保護古物的精神) 

中場休息,雙方有很多的互動.有新竹來的徐先生交換〔徐德欽〕史料調查的心得.有些是對廟宇藝術有學趣的同學討論相關問題.中場休息十分鐘,第二場主題〔麥寮拱範宮〕的故事. 

開講2005年發生的那段歷史故事,簡報片在前一天被我無意中改成自動播放,剛好符合說故事的情節.一幕幕往前跑,故事從那年的正月初四日開始講起〔陳天乞作〕再度被提起,蔣九,請他再為同伙伴們發聲作見證.〔文化的認同〕與〔文化自信〕,用掌聲替代責難,以廟口講古,取代侵入性的攻訐,讓鄉人經由一次又一次的廟口欣賞,找回過往那段甘苦的歲月記憶.共同的生命時空在老廟口被尋回來.你阿公的名字,我阿祖的芳名錄.都在那上面.拱範宮沒被拆掉,是麥寮人的功勞.從縣定古蹟變成國定的古蹟有望.我何其有幸和鄉親一同走過那段歲月. 

最後的交流時間,與會的嘉賓們熱烈的提出問題,我盡其所知回覆.但有些沒辦當下回答的,容我帶回再研究.我們一同學習,成長. 

感謝大家,感謝人文科系主辦的同學們,你們很合作,很有效率.能接受你的邀請進入校園講古,是我的榮幸.如果有朋友要問我,想要進修,讀哪所學校比較好.第一個我會推薦他,雲科大是你可以選擇的. 

這一場是百場講古,第二十場,我們期待第二十一場,二十二場,二十三場......再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