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廟口講古百場宏願

2011/12/12 10:17

 

 

 

惇誠兄設計的紀念立體卡片.

這是〔廟宇說故事〕系列文創商品第一號.

等待有緣人讚助,讓它變成大家可以帶回去的紀念品.

 

 

 

這個表情很像一齣戲的某個角色的樣子.

(朋友可真利害,竟然把我鮮為人知道的原形捕捉下來.)

 


 

本文開始: 

寒風中,小小的郡守官阺坐滿鄉親,為這場〔台灣廟宇說故事〕加溫.座中有我敬愛的陳老師和師母,以及我親愛的鄉親朋友. 

前一夜我還為了如何把六房媽在過港這段故事變成一齣可以〔演出來的〕劇本結構而傷透腦筋.此時,在大家真心交流的眼光之中,我找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轉折. 

開場由雲林故事館的秀香先歡迎各位佳賓,接著向大家簡介故事館的歷史,隨後再介紹喜斌出場. 

雖然在鄉下一般還是維持母語交談.但在這來自四面八方而來的故事館中,大家還是以國語為主.開場不久,就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插曲.一個老伯伯不闇台語,在主持人開口幾句介紹後,忽然直接提問,〔啊你都說台語,我們全聽不懂?〕讓主持人立即變聲國語發音.這讓喜斌心裡有了一些轉折. 

輪到我講話之後,首先向鄉親表達歡迎與感謝的話.我第一句用國語,然後向大家說明戲文與圖片講解會出現的語言變換形式. 

我說了,各地的戲劇有它屬於各地方言的美感,在這裡主要的戲曲還是以這個地方的母語做為表現的形式,就像京劇和相聲,必需用北京話來說唱才能聽出箇中的趣味.因此在等一下的開場中,〔戲文部份〕會以台語為主,再輔以國語說明,在圖片作品介紹則用相反的方式處理.這個簡單的說明,那位老伯伯也點頭示意.接下來在〔序曲〕部份,一半台語,一半國語,我講得有點零零落落.幸好鄉親不嫌棄,讓我要到了一些支持的掌聲.等到進入戲文主軸時,我就放開全以台語為大家〔演〕〔說〕哪吒鬧東海.講到哪吒被他媽媽懷了三年六個月才出世的故事.接著又講到哪吒汾河彎洗澎澎.這時我看到那位老伯伯靜靜的離開現場.我能了解,他對我的支持的心意.對他,喜斌卻有些不好意思了.故事繼續進行,把太乙真人收石磯和後面發展的故事,轉到〔梅山收七怪〕,接著講到大唐盛世日本僧人到中土京城留學,轉至〔不肯去觀音〕的故事,暗伏為日後中土神佛被驅,轉由境外傳承道統和佛法.讓六房媽和土庫媽在日本人統治的五十年,仍可留傳下來,當作一個〔因緣聚合〕的契機. 

也許轉折不是很流暢,但喜斌試著讓它聽起來不會覺得太過突兀.(這是首次用全程說書的方式進行),不像之前一邊看圖一邊說故事.要的是希望聽者能被〔演說〕和劇情所吸引.幸好鄉親愛護,在前半場六房媽安然渡過危機重新輪值於五大股中,暫時劃下休止符. 

這時我們敬愛的小明童鞋出現,他坐下來聽完六房媽的故事,在後半場用鄉親朋友的身份為喜斌加油.真是讓人感動.麥寮鄉親sunny,我的革命伙伴和正,專程前來支持.(喜斌在忙亂中竟然忘了背包裡為伙伴準備的東西,下次再到麥寮再給你了,不好意思.)我大表哥也來了,堂叔和村裡的兄弟也帶著家人前來.還有許多好友,喜斌沒辦法一一跟你們寒暄致意,有所失禮,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這場有好友義助設計輸出的立體紀念卡片,還有伙伴幫忙錄影和攝影,在此向你們致謝. 

再過三天,喜斌將在嘉義的洪雅書房,為大家講〔關公過五關〕,這場是系列開講的第十場.希望大家撥空前來捧場.未來,喜斌有機會仍會繼續為大家講古,敬請大家繼續給喜斌加油打氣.

 

 

主持人秀香開場.

 

 

 

這組作品是利用時下流行的神明公仔組合設計的,在這裡它們演的是另一場戲.〔梅山收七怪〕,現在它們在雲林故事館展出.有沒有人想收藏它們啊!歡迎大家春節的大年初二下午,前來競標.價金五百起標,所得將捐給雲林故事人當基金.這是〔廟宇說故事〕系列文創商品第二號.




 

陳老師和師母特別到場幫喜斌加油.會中陳老師和大家分享六房媽靈感神蹟.

 


 

熱情的鄉親.

 


 

鄉親,謝謝你們.

 



 

七元兄講解這張六房媽的老相片.

(這張相片是目前發現的,六房媽最早的影像紀錄.鄉親能夠看到,全都要感謝六房靈感,讓如此珍貴的相片得以留存下來,十分珍貴.)


 


 

應該是講到伍子胥的故事.

 



 

感謝上好像在站選舉的舞台

〔我敬愛的鄉親序大,請支時(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的建立與推廣,一票.)拜託!拜託!〕

 


 

小明童鞋專程為喜斌讚聲.

 

 


 

鄉親支持的笑容.

 


 

 

阿斗被糜夫人摔一次.

 


 

劉備接到阿斗時的表情.

〔為了你這個夭壽死囝仔,差一點點險險損我一名大將.〕說著就把阿斗丟到地上.

 



 

這是阿斗被摔的第二次.這次他被側身摔. 

 

 

活動結束走出室外才看到〔西螺福興宮〕送來的鮮花.

謝謝楊董仔和佩玉及所有太平媽的爐上熱情支持與照顧. 

 

 

十二月十四日晚上七點到九點,我們在嘉義的獨主書店,洪雅書房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