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台南.jpg
阿盛老師告訴我們(寫作私淑班上課時對我們的叮嚀),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
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喜歡做,可以做,應該做的事情。在伙伴的鞭策,鼓勵之下,讓我有機會把想做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的跟鄉親分享,交流。
 
這次TEDx台南團隊邀請,經過五次的訪問,給我很多建議。主題[推動在地文化自信],一直都在主軸上沒改變。起承轉合是卻成為最大的問題。自我介紹和典故及作品的解讀,沒辦法溶入其中?怎麼放才能讓聽眾在十八分鐘裡面,接受到我們想要傳達的主題,然後在心裡把我抛出的議題,放在心中帶回去重新省視既有的[文化資產]。
[台灣的民間文化尊嚴,要怎樣才能拿回來呢?]
 
到了正式上台之前的預演彩排,我還在找戲劇和作品的連結。最後,我想到戲曲的幕後發聲,想讓角色在出場前[先聲奪人]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並且給聽眾感覺戲劇的意象。
 
想是想到了,但是音控能不能配合是個大問題。幾經溝通瞭解之後,共同的目標,讓這場演講有機會登上總部公開播放,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人走到定點,耳麥才會開啟,這樣子聲音的品質才能發揮到最佳狀態。完全認同,全力配合。
 
這樣子我在定點後,鞠躬,開口就是藏鏡人出場,我要有[A扣](迴音,像黃俊雄布袋戲那樣的感覺),後面有唱的部份也要。兩段就好。音控同意。(這時我人已在幕後別麥克風了。直接跟音控工程師討論。)
 
主持人介紹完畢,出場的聲音響起,帶領者示意我準備,上!在音樂聲中,我緩緩走上舞台,一步一步接近定點的紅壇。踩上去先頓一下,然後再向觀眾敬禮。~~~哈哈哈哈~史豔文史小子,今日藏鏡人會來完納你的性命。(有被嚇到的觀眾請見諒)(這裡有點緊張,本來想把史豔文的出場詩唸完,卻零零落落。但我立刻說這是布袋戲,後面的古城會,關公倒拖刀斬蔡陽,繼續走演。)後面的歌仔戲紅鬃烈馬七字仔,身騎白馬唱出。
發現廟裡的裝飾藝術的欣賞和教育的功能,尋找美好的作品解謎。在地文化認同,建立。文化母土,子不嫌母醜,再怎麼難堪的事物,對在地人來講,全都是該地的文化資產。身為回頭面對前人留下的[文化資產],必需概括承受。好的想辦法延續它的生命,不好的,在下次重修重建時,再找好師父把它改回來,做出來。
[破肛救友],[義之愛鵝]從反面師變成正向的範例。台灣人有面對錯誤的勇氣和智慧。
 
16分鐘,必需要開始收尾了。有點緊湊的內容。幸好該表達的都講了。倒數前的黑白圖,用賴霧流設計師的作品,我再加上紅圈圈標示錯字。[八仙打麻將]出現時,只剩十秒。忽停渡海顯神通!謝謝大家。下台~餘光看到觀眾訝異的表情。
(我不能超秒。這是從與團隊互動中獲得的訊息,雖然有安慰的彈性說法;但是,我不能留下被淘汰的問題因子。)
從沒這樣子做為結束的句點。這樣的結束,雖然不是好方式,但是,但是,鐵拐出運了。 祂已從應劫等中空中,出運了。
 
2009先嗇宮普渡糊紙藝術八仙打麻將.jpg
 
出場,在我心裡有再三假想和設計。(借戲劇形式的幕後登台)
結束點,應該也嚇到一堆人吧~?你有被嚇到嗎?(怎麼沒說完就結束下台了?)
剛好TEDx的演講者時間到就得下台,有問題必需等到最後時間的交流時,才給討論。(因此,我看到時間將近的時候,那一瞬間有了不同以往的思考。讓結束停在~想像與疑問當中。)
這樣的機會,不是其它正常演講的場合可以做的。(因為會有交流和問答討論。)可是這種時間到就必需停止,就像某些比賽型的演講,時間到,麥克風就被切掉一樣,想講也沒辦法。
其實是主辦單位在掌控全場,讓你講話你才能講。觀眾跟講者都一樣。主辦單位才是主導一切的上帝。
但是,我們討論的問題,並不會因為演講有了圓滿的結局而結束。相反的,如果對我所提出的問題,有了共鳴。那才是[任務的開始]。怎麼做?需要跟庄裡廟裡的大家,再想想,再討論,討論。。。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