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聘一詩仙(具體範例嘉義新港奉天宮,其它地方也偶可見)

太白醉答蠻書

天心取夾未必敢來2010嘉義新港奉天宮 (12).JPG

醉答番書2010年台南麻豆代天府潘麗水畫作 (80).JPG

這齣李白醉答蠻書在民間還蠻受歡迎的。

大意是說李白因為不走後門向高力士和楊國忠送禮,在科考繳卷之時,被兩人譏諷,當然這場自是金榜無望。流落長安被賀知章發現才華洋溢,進而結交成為忘年之交。

不久之後,番邦送來洋文國書,滿朝文武大臣無人能識,全都看不懂。唐明皇發性地?(生氣了啦)大罵,全是酒囊飯袋,只知道吃喝。面對番使氣焰不可一世,卻無人能壓制得了他的狂妄。

皇帝講話了,給你們三天,三天再沒人能解決此事,全都回家去吃自己。

賀知章回府之後,哀聲嘆氣,李白就問,啥事讓大人傷神?賀知章說起金鑾殿中的事情。李白說:大人,那番邦來處小的略知一二。也許我能識得,也或許白可解此危。只是,小人一芥草包,無品無職,就算要講,講出來也沒人理我,也是白搭(話中有話哦~);大人,這是實情。人微言輕,就算看到眾人皆識的錯誤,皇帝老爺和滿朝文武無人挺舉讚語。那被人羞辱的門聯,還是沒人想去把它拿下來更正。(更白了,有什麼事,你就講吧~)

李白講完,賀知章等到最後一天才帶他入宮。

入宮之後,先讓李白小露身手,把那蠻書給翻譯出來,唸給皇上和滿朝文武大臣聽。大家一聽,臉都綠了。盲人摸象,欺我朝中無能人,各摸各的,還爭得面紅耳赤。八仙朝國老,豈不把我朝當叫化子向來人說好話討飯吃。更可惡的是孔子看麒麟,一隻死麒麟,簡直笑我大唐文明盛世已死了嗎?連明顯的錯字掛在殿上一二十年也無人識出。明明欺我大唐太甚!

皇帝罵完了,問李白。愛卿啊,你識得其中意,就替寡人分憂解勞吧。啟禀聖上,請恕草民死罪,方敢進言。

啥!李愛卿還沒功名嗎?如此大才,怎未參加朕的舉才之考呢?
考了,沒中。

主考官是誰?

小人有罪,不敢講。

你講,恕你無罪。

就坐在皇上左邊那位大人。

嗯~國丈?

啟禀聖上,微臣,微臣一時眼花,看錯考卷了。

哦,原來是眼花了。寡人再給你一筆錢,你去配只眼鏡來戴如何?

請恕微臣之罪,臣願將功贖罪。(高公公啊,你嘛幫言幾句一咧~)

啟奏聖上,草民李白有下情上禀。

說來~

李白把前時的過程一股腦說完,高力士下跪求饒不已。

原來有這回事,好。寡人出旨,欽命李白為翰林大學士,即時除去青衫改朝服就職。

(本篇係個人依民間故事改編。) 原來有這回事,好。寡人出旨,欽命李白為翰林大學士,即時除去青衫改朝服就職。後面就是圖中的高潮,高力士替李白脫靴,楊國忠替李白磨墨。(我怎麼一直都想到李林甫在磨墨?) (本篇係個人依民間故事改編。)

 

比干取心錯字2016年7月31日高雄

妲己害姜皇后20160731高雄左

姜子牙下山錯字2016年7月3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