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 (56).jpg

再一次整理這些各地拍下來的裝飾[戲文出相]的作品。有些不同以往的感觸。
這些作品原來是可做可不做的工程。但是它們被做出來。不管人們重不重視它,它都和我們在一起了。
以前,我會以個人的審美觀點去分美與醜,好與不好;擔心,如果把一些個人覺得不好看的東西[公開]之後,會造成當地人士或廟方的困擾。所以很多東西都被我刻意隱藏了。

20160731雕 (17)
經過這幾年來的觀察和體會,發現好像事情不像呆子如是的我,想得那麼複雜。再則也可以說並不像聰明人想的那麼簡單。
幾處新建,重修的宮廟;在下還曾受過他們熱情的招待,有的甚至還接受人家的禮數。但事過經年之後再重遊舊地,好像之前點出的問題,依然出現。並沒有因為個人的嘴碎而有何改變。好的依然美麗,其他的~也依然如是。
或許該明白陳列在大家的眼前。(至於隱勿揚善的部份,我會小心慬愼。至少口不出惡言,避去人身的影射和批判。)但願,經由此道,能讓更多人正視這個問題。對自己地方的[文化尊嚴]多少拿出一點心思出來,不要讓台灣這麼豐富的人文資源,敗退在我們這代人的手中。(世界上那個國家的聚落能像我們台灣一樣,每庄都有座稱為[公廟],且不惜花費巨資替一落房子裝飾門面的[民間藝術館]呢?)

2009靈安社139週年子弟戲演出 (20).JPG

2009靈安社139週年子弟戲演出 (23).JPG


除了吃穿之外的需求之外,這些裝飾的花樣產品,應該還是[買方市場吧?!怎!會是買方發現了錯誤的東西,卻不能拒絕退貨,要求更改呢?(這點我一直想不通那些辛苦受大家委託的管委會諸公大老們,有什麼把柄被人捏住,硬要地方的藝術水平吞下那樣多的不良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