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消古蹟身份很簡單,但蓋文化資產很困難
 
說有地方公廟的管委會,想取消古蹟的登錄,[準備拆舊廟蓋新廟]。
在下坦誠告訴諸公大老,取消古蹟的登錄很簡單,但要蓋出像舊廟一樣有文化內涵和藝術水準的建築很困難。
主事者諸公大老們,您們拆的不是一座破舊的老房子。您們拆的是先人留下來的心血,也是您自己的名聲和您家族的福報。老廟,是先人交到你們手上,日後您們必需交給下一代的財產;再說,眾家人委託您們管理保護的地方公廟,您們也沒有權利說拆就拆。您們拆了舊廟,拆掉後代他們的文化資產,他們( 裡面相信也有您的子孫)在心裡會怨您們。就算他們考量倫理情份不說,但他們從此不會像以往那樣,對這座廟有那麼重的眷戀。你們拆的不將只是一座舊廟,同時也是拆掉一個地方的團結。
個人回顧近十年來在台灣各地發生的案例,麥寮拱範宮從瀕臨拆除到登錄與指定為古蹟修復,受到各方的肯定和讚美。土庫順天宮從摸索中自提古蹟審議,通過登錄成為古蹟,也一樣受到各界的支持和認同。反觀北部紫竹林中的觀音廟(隱名避人嫌)拆掉大木匠師陳應彬的作品之後,聲勢大不如前,沒人願意再去談論它們。(那已經是最慈悲的作法了)
以下這篇文章是個人寫在土庫順天宮登錄古蹟之前。(那是一種由內部凝聚在地文化認同,建立在地文化自信的方法之一。)也許能提供給有志的鄉親一個小小的參考。
我沒在罵人,也不想結冤仇,在下儘量站在客觀的角度,誠心的跟您說這些個人看見的事實。
 

二崙興國宮 (41).JPG

 

(這是舊文)
寫在土庫順天宮主動提案申議古蹟之後
晚安,讓小可試著回答你的問題;你說〔難道我們的認同還不夠嗎?〕我的回答是,對媽祖的信仰,認同度非常夠.但我要請教的是~大家身為土庫人或雲林人,對自己的〔文化認同〕夠嗎?大家能夠以這裡的民俗和廟裡各種文物歷史到建築藝術,大聲的喊出,這些都是我們引以為豪的〔文化資產〕嗎?
小可要說的是,大家能不能從文化認同中,建立起屬於自已家鄉的〔文化自信〕?當然要認同必需先了解,而了解需要花時間去學習和認識,大家都有家庭的人,小可自然不能用自己的經驗去要求任何人.
當各地宮廟都以〔民俗信仰〕為依歸那麼長的努力之後,堅定的信徒自古以來就存在於我們這塊土地,可是當朋友問起,你的家鄉有什麼值得向大家介紹分享的東西時,講的出來的,很多時候卻被朋友回一句〔那個,我們家鄉也有〕.這個時候,多少讓人感到有點〔消風〕.有時還會再補我們一刀〔我們那裡有某某大師的作品,你們的呢?被某人收藏去了.你們的,被拆掉了.〕或是〔你們有什麼東西,自己卻不知道.〕 老實說,每次聽到這些話時,真的很想~轉頭不想理他.
因此,小可才會在很多場合,告訴我的朋友〔我的家鄉有蔣九,有他的石雕,且被鄉親保護的好好的.〕來填充我心裡的空虛.
我嚴格來講不算是土庫鎮的人,(但我們庄頭卻以土庫的風俗在做年節各項的拜拜.)照常理來說,我不該跳出來說土庫順天宮該怎樣,不該怎樣.可是身為一個遠方遊子而言,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有〔文化自信〕的角頭廟,讓我在任何場合對我面對的觀眾做自我介紹.
關於這點,我需要經由誰的同意才能做嗎?有誰可以肯定的告訴我:〔你沒有資格把某某宮當成你自己的文化自信在到處宣傳.〕 說長不長,剛好五年.
土庫順天宮從麥寮拱範宮那場戰役時,開始被人提及,那時還有個石老先生.而我在更早之前,就認識石副主委,約在十年前.那時談到廟裡的文物建築時,石老先生觀照著我,而我也從老先生身上學到一些東西.
但廟口的世界,卻一直沒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今天,說真的,很高興看到二少用最直接的聲音發出這則〔活動訊息〕,之前的聲音都太小了.甚至於得不到回響.
再說一件往事吧,曾經和某位長官提到,如果有機會,可以找幾位〔鄉親〕利用晚上的時間,大家到廟埕一同研究,調查廟裡的各項文物和歷史,一來讓鄉親有參與感,二來,也是讓鄉親有機會多認識家鄉的文化資產.但是,得到的回答是〔我們這裡的人沒像別地方的人那麼閒,有時間出來做這些事情.〕聽到這些話我笑笑回應,算是回答長官了.但心裡很〔不是滋味〕.
唉!說這些,沒路用啦.有機會,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看時機辦事,一切,隨緣啦.(土庫順天宮已列入縣定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