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南部幾場講古分享,受到大家熱情照顧,感到無比歡喜。讓大家麻煩,真正是足歹勢,足感思耶哦!
 
在這幾天講古場中,朋友熱心的一個小小的舉動,讓我想起多年前一次的活動,因為幫忙協輔的朋友,不闇地方風土民情,造成主辦單位的困擾,也讓我對廟方感到抱歉。
 
這次朋友在會前對著我提問,要先把廟裡的東西搬一下,等下進廟導覽比較方便出入。我聞聽之後,立即表示:[等會兒再說。先不要移動廟裡的任何物品。]
 
廟裡的任何物品,如果不是廟方人員,都不應該被人任意搬動。再說,我們這種非民俗的活動,個人並不主張去搬動任何東西。
幾位熱心到場幫忙的朋友們,我知道有些來自我的家鄉,算是旅外同鄉。有些是在地鄉親。我個人並不知道他與廟方管理組織是不是重疊?算不算是廟裡的工作人員?
 
一般來說,除非對方主動表示身份,不然個人是不會去徵詢他的。他是否能代表地方,代表廟方移動任何物品,卻不會造成地方人士進行民俗行為的不便?拜拜祈福一事。
 
我不能等到讓事情發生之後(如被喝斥或被白眼),讓與會的觀眾左右為難。那會讓廟方無端擔負枝節的責難的。一個外鄉客人很難清楚地方民情風土中所有的禁忌,在所有的導覽和講古場中,個人幾乎病態的堅持這個原則能不動就不動廟裡任何物品。不管是我自己去動,或是非廟方的人士替我們去移動。都被個人嚴守分際。
 
當天參與的鄉親朋友眾多,又是在新書發表中的首場廟口說書。在朋友提問中,提醒了我必需把活動流程稍做修改。當然這個修改,我沒辦法與朋友和廟方商量。只能從個人心中已有的流程中抽掉這個部份~進廟導覽。但該講的故事,一段都不能少,而且還要加碼演出。
 
說,學,逗,唱都來了。觀眾朋友也熱情回應。會後,有友提問,怎麼沒進廟導覽?在當下,喜斌不便正面回答。但是因為現場也剛好在三川殿,經由兩邊的祈求吉慶和透雕花窗及門楣上的彩繪八仙聚會圖,也算有了[現場導覽]~算是低空划過的擦邊球。
在此,也向這位朋友正式回答。因為人群眾多,空間有限,如一批一批進入,怕拖延了時間把故事的節奏拖冷了;且有可能不小心碰撞廟裡的各項器物,所以沒進廟去導覽。對您不好意思,辜負您進廟聽導覽的期待了。下回,有機會,您到永華宮拜拜的時候,再依當天我們講過的故事找找壁上幾位作品。
 
至於朋友熱心幫忙,感謝大家的協助。站在同鄉的情誼,我的兄弟~人在外地,主動參與地方的民俗活動,很好。那也是日久他鄉即故事的在地文化認同很重要的行為。但兄弟要提醒你一句,如果還沒正式加入管理組織,就算是你相挺朋友。也要分點賓主禮數,不能太過靠俗。特別是和長輩的互動,要注意一下禮貌。才不會讓您的朋友為難。(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這裡的佛可以是神明,也可以是您們在地共同的朋友。)
 
朋友,知道的請不必要以此進行討論。更不需要以某某去討論孰是誰非。都是我的朋友,在喜斌來說,都對您們懷著感謝的心;不知道的也不必問我是哪裡的事,相逢就是有緣,我們珍惜每次見面的機會。希望您們也是。適性的交深一點。志趣不同情性不一樣的,彼此互相尊重。我不會希望你們好到甜甜蜜蜜,但也不想看您們勢如水火。相信您們不會要我選邊站吧?!
 
 
2016年6月14日收到圖解台灣廟宇傳奇故事訂書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