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曲

台灣各地的庄頭聚落裡,不管是街市城鎮或是農漁村的田原庄頭,都有屬於在地的迎神慶典。神明的千秋聖誕。祈安清醮種目多樣。每個地方都有它自己特色。

真正源於在地的民俗活動,祭祀儀軌,在早期資訊不發達的年代,並不自覺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單從幾個遊外的子弟帶回的口述報導,不容易激出什麼樣的火花。但在地耆老從小看到大,也不覺得有什麼好誇耀的。不都是[拜拜請人客](祭祀活動的進行和請客)。小時候拉著阿公的[衫子支尾]到親戚家吃拜,很少聽到大人講出那天拜的是哪尊神明。囝仔郎永遠記得衛生筯和黑松汽水的瓶蓋。膽大的還會檢它幾顆未爆的鞭炮展開另一場小小的追逐戰。

然而時代在變,生活慢慢富足,冰箱取代菜廚仔。外燴讓刀子間仔消失了。來幫忙的姑婆姨婆不再前兩天到來幫忙作粿。阿姨阿姑不再前一天前來幫忙殺雞宰鵝。舅公(阿嬤的兄弟)丈公(阿公的姐妹或阿嬤的姐妹的老公)親家公,親姆婆(姻親家的翁姑或丈人泰山泰水)不再載著表兄弟姐妹前來作客。慢慢的,連叔伯和堂兄弟姐妹也不再趕著夜車回家參與五年一度或八九年才一次的[大熱鬧]。過爐,來的人,很多都是看網路或臉書訊息,起來湊熱鬧的旁觀者。

旁觀,沒有好與不好的差別。只要有一個在地的鄉親能認得出他們來,跟他們說幾句關於迎神賽會中的任何儀式或回答某個問題,不讓他們帶著好奇而來,然後只憑[觀察]卻沒有交談,就把眼前所見溶入個人成長見聞去套。這樣就很難得了了。

2016年六房媽過爐

前一夜在的朋友那裡看他們忙到十點多才回家。回家又看到姑媽和表弟堂弟們也到了。一伙人又聊到午夜才陸續就寢。半夜三點多,撐起矇矓的眼皮起床,出門,趕著參加聖母爐車的移動。清晨四點,步行把香案推車移到紅壇(今天,六房媽要從土庫竹腳寮紅壇,過爐到新的輪祀庄頭二重溝那邊的臨時紅壇)。夜雨忽然降落,頗有洗淨馬路的意思。天亮雨就停了。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5).JPG

聖母爐推車義工出發前的合照

 

 

聖母爐香案車的由來

當大家把聖母爐的香案車,推往土庫竹腳寮紅壇,準備一早六房媽姑婆登轎發炮啟程時,好安放平時置於紅壇的香爐。好隨駕移動到新的值年庄頭。好繼續讓善信參拜聖母所用。說起這個香案車的出現,還得話說從頭。

依民俗,都有善信福戶持著手中的香和聖母所乘的大轎換香。拿到轎班人員手中交換的香枝後再插到自家香案的香爐中。等到神駕隊伍全行通過後再把那些香移回大廳神明爐內。有神明也在家中保佑合家平安的意義。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跟著姑婆過爐的香客日增,跟六房天上聖母正駕大轎[換香]被取消了。經過多年以後,有人提起這份古老的傳統,於是有了折衷的構想出現。善信們把那口香爐放在推車上,便於換香善信和神明做直接的祈福行動~拜拜,換香。(心裡當然是今天的主神六房媽姑婆正駕)這群推著香案車亦步亦趨的在陣容移動。路有多遠他們就走多遠。不論晴天下大雨,都跟眾多的執事工作人員一樣,以一顆虔誠的心護著六房天上聖母前進。這就是聖母爐香案車的由來。

這香案車從零到成型,都是熱心的善信集思廣益,募集眾家心意而成。包括那幅八仙聚會五股傳香的民俗彩繪等等都是大家的心意。他們的芳名留在兩側的福字上。鮮花據說是來自北方的善信奉獻的。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144).JPG

行進中的香案車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153).JPG

拜拜,插香,換香

 

雨過天青

這幾年來六房媽過爐。母親習慣讓我載著先到紅壇跟聖母燒香拜拜起馬。然後再跟她排在準備等下六房媽發炮啟程離開待了一年的紅壇,慢慢移動到新的值年股的庄頭的臨時紅壇。約有四五年或著更多一點,六房媽姑婆轎後的人群中尋找母親的身影,然後心中有股力量讓我不至驚慌的跟著大家步步前進。手機?陣頭鑼鼓喧天聲音大到完全沒有作用。總要不斷告訴自己。母親跟在姑婆的身邊,媽媽有姑婆護著,所以她應該不至於手足無措進退失據。我怕的是老人家會擔心我的驚惶,只要她定心跟著姑婆的步伐,就會知道人在哪裡,也會知道等一下就會被兒子找到。

今年,聖母讓我有了一個全新又歡暢的開始。早上在拍過粉絲團成員負責的"香案車聖母爐"合照之後。我到紅壇轉了一圈就回家載母親前去燒香拜拜。竹腳寮紅壇距離我家不遠,沒多久就到達現場。

 

古早味的竹筍糜

入口就看到熱心的鄉親手捧一碗碗的竹筍糜招呼香客用早餐。我和母親先去拜拜之後,才回去跟她們端了兩碗:[不好意思,我母親在那邊,請多給我一碗端去和老人家一起吃。謝謝您。]

和母親在紅壇旁邊的饍食區跟母親一起吃著竹筍糜;[媽,我差不多四十年沒吃過了。]想起童年那段時光的收割季節,總在午後三四點之間有親戚(庄裡姑婆的媳婦)會挑著竹筍糜來家裡,孝敬阿祖(曾祖母)。自從出社會後,就再沒機會嚐到這道田庄味了。今天托聖母的福氣,能和母親一起吃到善心大德奉獻的美味,重溫那童年的甜蜜,真的叫人歡喜。

和母親用過早餐之後徵詢她的意見,是要跟大家排隊等一下踜轎腳?還是我們就到新的紅壇那邊拜拜再回家。母親說她想先過去拜拜,家裡還有客人,不好意思人都不在家。想想也是有道理,就這樣我去燒金,然後讓母親在紅壇裡面等一下。[原宏(我的朋友),幫我注意我媽媽,你的視線不要離開我娘。不然等一下我會找不到她。](我真的找到有點小驚嚇了。但很歡喜也感謝聖母和眾神保佑。有件民俗事在這裡也要跟我的年輕朋友分享一下,當你們遇到長相看來已經很大的老人家,請不要問他們幾歲了,這對問話的人來講,是件不禮貌的事。理由為何?請想想彭祖的故事,不知道,改天再說給你聽。)

母子對話

來到位於新的值年庄頭五間厝股二重溝臨時紅壇之前,在半路我把幾天前朋友送我的一件藍色團服請母親穿上。然後再到目的地。就在半途我們追上[文武千順四大將公]。心裡示意向祂們參駕一下,依著指揮交通的義工指示前進,就左彎右拐巡行於庄中的小路之中。忘了怎麼走出來的。母親經過她們以前替人家播田(插秧)的聚落就跟我說些故事。縣道路旁的行道樹下,是他們中午休息時的地方。又說起我出生不久的那年,因為她們出來工作中午沒辦法回去餵我吃奶,等到傍晚休息回家再吃的時候,我都吃[臭酸奶],吃完就拉肚子。(原來我是吃乳酪長大的哦!難怪這麼怪僻,笑~還養得起來,應該要感謝姑婆保佑。)

在臨時紅壇燒香拜過聖母之後載母親回家,然後我再騎車歸隊。陪著姑婆繼續前往新的住處~二重溝。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42).JPG

平原中的人龍

翠綠中有條鮮艷的龍正緩緩移動

六房媽過爐的隊伍在我歸隊不久,就從縣道轉進產業道路。抬頭望去淨是一片翠綠。一些早點的稻子已經出穗也芒過花,有些甚至已經有了米粒稻穗呈現勾頭的狀態。小時就知道,稻穗勾垂表示裡面粒粒結實精美,等到成熟時才能搗出米粒養活一家人。若是直挺挺的驕傲指老天,肯定是冇粟,腹內沒東西。那種連小鳥老鼠都看不上眼。我相信,六房媽過爐遇到了雨來,絶對是祂疼惜作田郎,替大家為這些稻子灌滿足過的水份,好讓大家更有時間相聚,一同和祂來給新的值年庄頭的弟子鬥鬧熱。

在這滿眼翠綠的平原中,出現一群五花十色的人龍。挨挨陣陣有前有後在三頂大轎行進的鄉間小路移來動去。有些人來到人龍旁邊看熱鬧。小朋友被他爸爸抬到頭頂上[騎馬龍]。有的是追,有的喚。一幕幕溫馨的畫面在潮中,在觀眾席。也有些是媽媽推著嬰兒車也是這樣跟著,望著姑婆一起往前移動。進入庄頭就有熱情的鄉親雙手捧上餐飲水果替大家注力。 

本文到此,以下請欣賞照片~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10).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11).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12).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16).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48).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49).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92).JPG

2016年六房媽竹腳寮過爐二重溝 (93).JPG

相片中的鄉親,若發現您本人或親友看到想要原檔,請不用客氣,以部落上刊頭有版主電子郵件信箱,來信,在下就寄給您.您也可以在相簿中自行下載,如果不便放在網路,請來訊告訴在下.收到訊息就刪除.

非影片相關人士,請勿盗用.若有冒用他人照片於非善良風俗或商業行為被人向在下舉報者,本人將立即向主管單位提報告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