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隔兩年才再回到宜蘭傳藝中心和大家見面。

這次蒙傳藝中心營運推廣組陳磅礡君推薦,在頑石公司吳小姐協助之下,終於再回傳藝中心和大家說故事。

從台北到宜蘭時間才用掉一個小時。再搭車前往位於五結鄉的傳藝中心,算來交通也頗為便利。

這個展覽原來已經進行一年了。

展出的主題都以民間藝術有關(這不是廢話嗎?傳藝中心,指的不是"傳統藝術傳習"嗎?)

展出的有製作銅鑼的大師,錫藝,和廟裡那些與[戲文有關的]從各大廟裡的作品。

另外就是收藏家的收藏作品,主要就是和[戲]有關的。

收藏者的大名標註在立牌上面。作品作者的名稱,其中好幾件寫著[陳天乞]。

有幾件看來好像經過整修。小配件和我在民間廟裡頭看到的東西不太相同。

經解釋說才知道與我去年在北投文物館聽到的頗為相似。

是收藏者自己憑經驗加以整理的,才成為今天看到的樣貌。

只是個人很好奇,眼前這些收藏,原來是哪宮哪廟的哪一齣戲裡的角色?

(這個好奇可能永遠不會有答案吧。)

我在演講之前先逛了一圈,以備第二段現場導覽應用。

 

時間接近了,進場,來賓已經就座。

與我接洽的吳小姐在中庭入口處用小蜜蜂替這個演講宣傳,

~原來她從早上開始就來回在園區廣播,到最後一刻仍然堅持著,這種毅力豈不叫人動容。

正式開始了。

我從趙子龍救阿斗開場。先帶給大家一段講古當開胃菜。

簡報一張張輪替。

我面對觀眾一口氣把故事講完,再回頭解釋作品裡的各個人物角色和基本特徵。

(先討個掌聲替自己後面的體力打氣)

 

第二段淺談"民間藝術館"的理念。

第三段介紹:民間藝術的種類和演變。

室內課中,利用Q&A把郭永居先生讚助的"六房媽年曆"當發問者的獎品。

有人好奇問道:"六房媽"的由來。我稍稍介紹了一下,但保留歷史的考證部份。

室內課結束,拍過合照移動到展覽館繼續。

 

來到展場直接上二樓。鳳樓春彩樓前跟大家再次介紹"忠孝廉節"四段典故的簡單介紹。

接著八仙,三國演義,封神演義......等於是順著展場的動向做講古的演,講。

李白醉答番書讓李白穿六兩的朝靴,加上好幾天沒洗的臭腳給高力士聞香。

有無在客人心中留下印象?身為講者的我倒不敢預測。

但現場的笑聲,讓講古的人戰力又再提昇數倍是肯定的。

 

整場我的主題在於

"家鄉的文化水平需要在地人的觀注,關心"

"地方的藝術是一地人文化水平的反射"

 [面對歷史,關注當下,搶救未來]

不止是簡報上的標題。

 

最後在入口海報下我們又再拍了一次的合照。

一場以"民間藝術的演講"終於劃下句點。

 

工藝說戲大型海報工藝說戲大型海報

講座海報講座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