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橋我在2006年第一次與她逢,那時她就已經是這樣了。
往南(也許吧!只要離開我熟悉的地方都算異鄉,會讓我分不出東南西北。)是一條筆直的鄉間產業道路。往北,卻無路。得從兩旁升降再左轉右轉才能經過這條橋。
今年是2014民國一百零三年,都經過八年了。她還是一條不完美的橋。也許不完美的才是完美。像人生一樣?
今年是大家說的選舉年,選縣市長,鄉鎮市長,選里長民代,選縣市議員。每個長都揚言建議地方,每個都以服務選民為第一優先為己任。八年,可以遇上兩次選舉?也許可以算他四次。中間還有兩次的選總統和立法委員。這個條橋的事也許連總統都可以說句:我管定了。但她還是一條不通暢的橋。
也許用地取得困難?但懸壁之下就是條無尾巷。那也是一條路,只是要像阿里山的火車,踫壁。
安居樂業?看見未來,相信未來?XX第一?XX設校?爭取建設?
把市場遷到邊邊重蓋的補助,幾千萬。一段時間之後攤商寧可回到街上冒著被警察以妨礙交通為由開罰單做生意。六十年的木構造檜木建物,被汙名成藏污納垢治安的死角?民代上新聞說不拆地方不會進步?而警察局卻不見備案或報案紀錄。地方某長說要以[多數人的意見為意見]。民代會裡,卻只看到一人以不指名的民眾反應,不拆不行。旁觀席上有百姓聆聽會議的進行。民代會以鄉鎮市民選出的代表為主。既然有民眾出席表達不同的意見,民代會裡所有的代表裡面,必然要有一人以上替那少少數的選民表達那微小的聲音。按此推論,民代會不可能一面倒支持拆去老宿舍。否則便不直宣稱[此境人們全部同意這裡沒有白銀三百兩]。
我知道有些人長期當他的什麼長,但有無建設?能不能做到調處一地人民的向心力?是不是把大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在看待?偶有]新人看不過去想挺身而出卻被搓成丸子[!因此我要說:新人啊,你這場仗很難打。選上了,肩上的擔子很重。假如你是真心要替地方做事,那麼就要像你以往一樣,骨力又熱心,才會如魚得水。
哦,沒有文化素養的人,不懂尊重風土民情的人,我勸您還是別講大話的好。以前沒人檢視您的成績,現在不是。他,他,他,都把你曾經講過,做過的事記在筆記本裡。在這個時刻再把它一條一條對照你的證見。
政治一事,不是得參選才叫政治。凡是關心,監督那些人的做為的都是政治。街道整潔(要自已去掃嗎?)誰跟你說你要自己去做的?該怎麼做自已用腦袋去想,是你做大人不是我,好不好?
如果一個地方因選舉而分裂成兩派,那絶對不是地方人民的福氣。尤其是最基層的村長一職,真的需要更高的智慧去調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無惡言。逆來順受。默默的,忍下來。有沒有做事?都幾年了,大家看在眼裡。讓地方和協,替地方留點文化藝術給下一代。我想會是您的責任與義務。
回頭再看一下,那些被刻在廟裡的或是在地方誌裡的芳名中,有多少是這樣的:蓋廟就是拆廟的人。只是人們大都不忍苛責於先人就是了。過去的追不回來,但正在進行的,卻可防患。一旦砍了樹,一旦拆了老房子,就再也回不來了。幾百年的歷史,物件上的人名,主張拆廟的人們,你們都賠不起。又假如做出來的是錯誤連篇的東西。造成後世不能面對的矛盾,更不是你們子孫所能化解的。直到圓了回來,通了轎才算改過遷善。不然~它將永遠記得您的名字和風波亭下那對夫婦一樣。(這裡在說戲;[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倿臣]。)
嗯!想想,好像台灣像這種斷橋還不止一處。可惜沒有許漢文許仙,也沒有小青和白素眞。這裡不能演西湖借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