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祢被他們圍起來了

(如果你不習慣看長篇的文章,這篇簡單的說,[個人反對用一條紅線把六房媽圍起來。]看得下去的,請聽喜斌慢慢跟你聊天。)
從一開始的護駕到今年的護衛(護衛?),六房媽過爐過程中原來只是為了避免聖母金身安全出現的保護措施?!發展到今年,幾乎變調到底。而我相信,最初的那份心,到現在還是被祂廣大的爐下善信,弟子信女以虔敬的心和意志力維護並且不辭辛苦的保護著聖母金身和祂子民的安全。
那條線,從原本的手拉手,溫馨的叮囑,愛細膩,注意自己的安全哦!六房媽姑婆會保佑您。~它原本應只出於保護,避免有心人士鬧場如熱情的搶轎等等而起的防範善舉。
它,原來應該不是阻隔信徒與祂接觸,宣慰心靈的障礙。我身為六房媽弟子的一員,從童年自我阿祖到阿公阿嬤口中知道的六房媽姑婆,到陪著父母一股過一股追隨六房媽姑婆的腳步,親身體會到的。
我相信只要是六房媽歷任的爐主,他們的本心,都是因為有幸替聖母服務;更可以說歷任的爐主乃至現任和未來的爐主們,是替廣大的眾爐下和來自四方八達的六房媽信徒在服務。
從得到六房媽聖杯卜選當選,要經過一年的實習,才能在過爐的那一刻擔當迎請聖駕到家裡(以前是在家裡的)。之後,每天早晚奉香點燭。幾乎是天天都有香客信徒會來向六房媽請安,請示,祈求各項的需求。人來人往,招呼著。
六房天上聖母,真的就像你我自己的[姑婆]一樣。對祂,你可以安心的訴說委屈,對祂,你可以撒嬌。而祂對你,不會只是溺愛。疼惜你,還會教導你。祂也會主持正義。可是祂,知道自己畢竟只是姑婆,有祂當姑婆的節度。所以有些時候,祂不像其他神明一樣,會用威嚴教訓祂的弟子。
但咱的六房媽姑婆很有智慧。會用任何你與祂可以領會溝通的方式保護你。但祂真的很客氣也溫柔,因為祂知道祂是姑婆。
可是有些人誤解了祂的心意。也誤解了祂示下的神意。這幾年來,不斷的有人告訴我,六房媽有很多的委屈。他們的話,我能體會。因為,我也這麼感覺。
這十年來,我幾乎每年都要回去參加六房媽的過爐。後面這五年,已經成為年度行事曆中的必要行程。因為我們兄弟已經接下父祖輩他們代代相傳的習俗。
從一開始母親會問:今年你們有誰要回來參加過爐,然後去報名。跟著土庫股鄉親一起參加隨香車隊;到後面兄弟年年參加[護駕隊]。這當中,我看到從一開始的感驗,到後面的一份責任。六房媽到這時才敢認我們家族這個[娘家]。(感恩的情懷請見媽媽篇)
護駕,必需從一早就到指定地點集合,然後參與班別的替換,一直到晚間[正駕進入臨時紅壇團拜]才完成任務。
[護駕]有專人負責,按照權責與精神來說,應該是直屬值年爐主負責。但因爐主一人無法處理一天所有的大小事,爐主會再找一位總幹事替他處理諸多大小事務。由此思來,護駕應該還有一個直接負責召集和安排任務的人員。可是再怎麼分層負責,所有過程中所產生的事情,最後仍然由該年爐主扛起褒貶的榮譽與責任。(因為個人並非特別關注核心事宜,謹以外圍的觀察和友朋的分享知道一些情況。在此無法細膩的交代所有的細節。若有講錯的地方還請指正,見諒。)
這幾年來,那條紅線不斷被擴張,凡所有想要靠近的眾弟子,幾以距離相稱。原本柔軟的紅彩,被拉成滿弓的硬絃;幾乎撥彈有聲。從護駕到今年的[護衛],從六房媽正駕大轎到紅壇[聖域]。不在名單之列的在時間之內,嚴禁入內;護衛隊聽從指揮的口令,為了職責,不非男女老少,入侵者一律[強制驅離]。字詞雖然溫和,但聲調攝人。我看到那一張張歡喜迎鬧熱的臉孔,頓時受制於擴聲器的命令而變身成為大陽花前的[錦衣衛]。
而我的親人也在人群裡面。他們奉命把人群和人名區隔開來。我很清楚,在他們心中所仰望的是六房天上聖母,並不是在幕後下達指令的那隻手。我很期待,明年,他們能愛回到隨香的行列當中,陪著父母親友一起走在人群之中。至於能不能摸到六房媽的大轎,我相信姑婆還是會保佑我們一家。至少,他們不必再替那些有心人士背那些黑鍋。
今年那條紅線,已經寫下了歷史。也成功的分出~色彩。但我看到有些人願意褪下一身的制服和人民走在一起,就像我們的姑婆一樣。(本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