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說我應該接受他們的邀請再進錄音室講古,介紹台灣廟宇裝飾藝術之於台灣博物館,藝術館~這個理念的推廣。但我婉拒了。除了原本計劃要在這年把心裡[三聽台灣廟宇說故事]寫出來,怕因為這事而相互影響,一則誤人,再者誤己。只好推辭人家的好意。

另一方面是考慮到去年已受邀某電台錄製了一季的節目(也播出了)。擔心這回由不同企劃單位提出同質性的節目,變得沒有新鮮感。萬一沒選上,豈不是讓人家白忙一場。(相信評審委員也會是那幾位老師。因為是同個機構的補助企劃案。)

參與這種節目的講古,電台的作業我不熟悉。我只在約定的時間進錄音室接受訪問。其他工作,應該還有很多細節是我不知道的。

但我的準備工作,看似信手拈來,可是在這當中有很多[東西]是長時間的累積而來,才敢說上就上。問題是,這些[東西]我沒辦法重現之前吸收過程中的片片段段。

我不是所謂科班出身。甚至於連學術的研究方法,理論,我都沒辦法寫出來。但要叫我即席編段[作品介紹]帶點詼諧講段故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問題是,企劃案裡和後期的結案報告,想必需要把我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採編過程]形之表格乃至文字。

我沒辦法寫出來,而你沒參與過我的過程,你更寫不出來。要我再講一次?!倒不如直接到廟裡找幾個鄉親當聽眾,我直接講給大家聽,好些。

這種腦袋裡的東西,你問得出來,我講的出來。偏偏在節目裡面沒辦法顯現出來。講古,介紹不會出聲的藝術品。可以。但要講我怎麼看到,看到什麼?然後又是怎樣把它們連結在一起,恐怕這些講完聽眾都轉台了。

或許吧,那個領域我已經試過一次,這樣就可以了。我不想再害人受委屈;再說,一次新鮮,二次掂掂。三次就再見了。這條路我想走遠一點,走久一點。想這樣,我想還是低調一點。(有人笑我說~你這樣還算低調哦。秤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