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何時會有人公開的討論台灣廟宇(還包括,傳統建築如老宅和民俗用品) 上的藝術裝飾作品? 

過去的事我來不及參與,前半生的歲月過的太蒙昧以致於錯過了很多精緻的好作品。 

從前輩的著作裡,似乎看到[重藝輕匠]這個名詞,但真正的事情究竟如何?我也一無所知。只能從那各地宮廟裡面的沿革看到針對某些事情的陳述。若,僅以一地的歷史進行考證,或許還不會出現矛盾。但是為了尋找[那道吃不飽人,卻能榮耀主人高雅品味的拼盤般的~~裝飾藝術作品。],不得不跨鄉橫鎮的四處遊牧。 

在尋覓的過程中,聽最多,最常看到的就是[本宮創廟源於何時至何時],問題來了,甲宮說它是[開台],乙宮講它是開基,丙宮引述某人大作說它是[開山],丁宮跳出來說才是[正港]來台首座的[正宮]。崩溪說,洪水說,反正一大堆[自已說]。不管這些和那些廟管鄉怎麼說,個人小小觀察心得,找不到一兩件歷朝建構的物件,擠身於新殿之中。都不能說服聽者(觀者)。 

再看看台灣地所謂的幾大香;王爺也好,媽祖也好,三四百年的歷史,不長不短。東宮曾和西宮[重修舊好],西宮和南宮也曾敦親睦鄰[握手言歡]。有些是七八十年前的作品經過數次的翻修還留下點~~證據。有些則是百年前的的文獻告訴我的。可是這些我只看在心裡。鄉親要怎麼講,一方遊人只能尊重。至於要不要帶回去告訴親友呢?沒那個必要。但研究探索原委,不在此限。學習,講求的是證據,歷證講求的是[全版呈現]。如某宮在某個年代曾出現偽碑,偽匾。誰立的,誰做的。全都要翻出來。甚至於連[為什麼],動機都要抬到桌面給大家再研磨一次。 

很幸運[我就是當中那個製作某碑的後代]。避不開,除非那塊看版我不要,不然由不得我跟著再錯下去。與其讓別人罵,不如自己陳述,勇敢面對歷史,才有餘力面對現在,展望未來。 

因為不小心走上這條美好的小路,路旁淨是多姿多樣的花草林木。廟裡廟外有那些不出聲的戲台輪番上演一齣又一齣的士子英雄愛情故事。狄青,薛仁貴,郭子儀,番邦公主,貴妃,西施。。。讓人越看越多人。純欣賞這些作品就已經忙到亂七八糟了,哪有時間去理會那些宮廟緣起歷史和紛擾雜錯的沿革?可是一人走來孤單,號召更多同好進來[共香盛舉]。 

是真的[共香盛舉],不是我打錯字。(但有時會不小心打錯人;肯定有問題。)架設一個討論分享的平台不是個人無中生有的。那是幾位知心的伙伴討論之後才讓小可有這個勇氣跳出來犁下去的。為了能夠更精確的達成目標,只好把非關[裝飾戲文]主題的其他,全部捨棄。剛好,遇到網路朋友架了[台灣廟宇]的網站,恰可補足[這邊的缺憾]。 

不過,如果有朋友還真的無法盡興抒發,請到在下的個人臉書貼文,請更多的朋友一起研究,討論。(但不保證能讓您得到預期的答案。還有,沒辦法客觀面對自家主公建廟歷史的,請您考慮好再提出吧!) 

我是三獅之大獅。

我是三獅之大獅。 

我也是三獅中的大獅。
你仿冒我的哦。

我也是三獅中的大獅。 你仿冒我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