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忙完家裡的事務之後,起身前往火車站,心裡惦念著即將到來的百場講古第九十五場於學甲頭港鎮安宮的事前場勘還沒做;往例,我會先前參訪一次,找些可以引用的作品,同時也算事先了解當地民情,以便作為開講的預習。這次原本以為時間不許,沒想到時間竟然接合,一則見聞網友們分享的蕭壠香熱烈的蜈蚣陣,這兩日好像要送王船。打了電話向友人詢問,他說:明天早上八點王船出塢,要拍,今天最好就住佳里。
 
停好機車走到售票櫃檯,剛好一輛往南的自強號兩分鐘後開車。刻意的還沒那麼準。買好車票經過剪票口到了月台,車就在眼前,登車。中間朋友幫忙連絡在地的朋友接送,連晚上住宿的地方都幫我找好了。古語說的,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貴人現,感恩在心。
 
和朋友先到學甲頭港拍了作品,晚間回到朋友家休息。朋友借我機車從學甲到佳里,路況幸好明朗,不久就到佳里街上。前方迎來拉縴的隊伍,沿途廣播要大家不要急,路小船大,大伙同心一力,要把王船送到王船地登陸的地方,送王船升天。
 
拿出相機,捕捉幾多人文影像。王船前兩條纜繩排滿了替王爺助力的信徒。看著宋江陣的師兄弟們(尊稱,其實我並不知道正確的名稱叫什麼。失敬之處還請見諒,並于賜教。)呼喝的趕著拿著相機掠取鏡頭的人。一邊趨趕一邊喊出嚇嚇的聲音,聽來好像呼!呼!呼!地。被趨之徒欲退又止,似乎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拍到[最完美的鏡頭]般。那一刻忽然讓人有種鳥瞰於塵的況味。那揮之不去的[影舞者]竟似王爺追捕的無依孤野。雖四方漂蕩身無可寄,卻又不捨紅塵萬丈不想離去。唉~紅塵,果真迷魂地,令人又愛又恨。
 
前幾天的百足真人我沒能親觀,但今朝的送王船,已讓人血脈具張了。載滿十方共聚的祈望及王爺駕前追捕回來的乖張遊魅,有著虔誠的百姓敬謹拉動。王船,後方,各角頭的主公神佛,依序娘傘大轎,一隊一隊緊押在後。層層疊疊像數十張綿密的巨網,追趕著,好像圍堵著那頑強抵抗不願離去的散魂之徒。
 
王船來到王船地,神轎依序停在一旁。王船上面有人開始接過由船下傳遞上去的職司雜役和諸部兵將。王船週圍開始填入已經準備好的金銀財帛。船尾的桅杆本來就立在船上,中桅和前桅用吊車支援。[旗牌官]身騎駿馬(真的是一匹高大的駿馬)在旁仔細觀照。空檔中,我又去尋找我的目標~神轎和旗幟上面或許有些戲文裝飾的作品。木雕,繡類都是我的目標。神轎排列有序,拍來倒還順手。總共十幾頂造型不一的大轎,有些作品認得出來,三英戰呂布,空城計,子龍救阿斗。四聘,四愛不一而備。拍了一圈再回到王船右側。我連幾點要點火送王爺都不知道。就這樣尋些自以為好的角度拍拍照。
 
船上的人下船了。船艙位置似有樓閣,若畫舫。宮殿形式,也像是一座海上王宮。宮前若設爐鼎,有煙竄起,不久旋即火焰搖空。由小而大,四週盤圍的鞭炮自八方同時點燃。登時王船內外齊張烈網。人聲,鑼鼓由遠而近前後左右如雨落在春耕的水田裡。火焰燃起刮起一團又一團的氣旋。往東南船尾,就在宋江陣裡那方搖動的紅綾前消失無踪。有的小龍捲竟然就地迴轉兩三圈後就地化於無形。片片紙灰被上升的氣流帶著往上飛升,有的幾乎是整張的翻轉若翩翩的墨蝶,有的細細的隨風擺動。瞇眼望去,宛若相隨的天兵神將押著幾日來王爺搜捕而來的孤野同登天曹。前者,云云眾生或可許下來科再見,後者,最好永不再來。
 
在這裡不跟你講宗教信仰的理哲問題。個人以為,凡是可以走過幾個不同朝代的民間習俗,就有它存在的必要。民俗~宜遵宜導,不宜誣蔑,尊重最好。天底下沒有完全理性的宗教。我不想選民意代表,不需要討好任何一地的選民,但我知道適切的尊重,不會損害你一絲絲的威嚴。
 
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一份地方情感的凝聚力。這份力量,可以做很多事,透過眾人齊心的完成一件大事,可以消弭平時若干的磨擦所造成的隔閡。關於民俗慶典,這是個人淺淺的體會。以上同您分享。和樂天,謝謝你同我打招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