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古廟行腳

2009/08/05 22:27

2009/0801一早從台北宮裡出發前往台中市,準備進行兩天一夜古蹟觀摩研習之旅。先前,一行人在副會長帶領,在保生大帝駕前團拜。祈求,在保生大帝神威顯赫庇佑之下,保佑全體成員圓滿平安完成這次任務。團拜之後隨即上車向台中出發。上車之後負責主辦這次活動的前輩洪老師宣佈,每個人都有早餐可用,還有兩天的飲用礦泉水;這些都是由大家敬愛的趙小姐所提供,登時車上掌聲如雷。一時心中昇起一個念頭,在這裡擔任古蹟解說義工,無疑是最有福報的事了。

 

在大家用早餐同時,洪老師先行簡介這次參訪的景點特色及台中的人文風情,(之前已有行前簡報和講義分享,那次個人因故未能參加,實在叫人扼腕。)不過經由洪老師趣味又具深度介紹中,對於未來的景點已稍有概念。

 

個人偏好戲文探索,在各個景點中,不免被那一齣齣戲文人物所吸引。但是,團體活動仍不敢偏廢,每個景點,洪老師和廟方都已事先照會,接待宮廟都以最熱情的陣仗迎接著我們。

 

比如樂成宮,派出古蹟導覽志工群為們我介紹旱溪及旱溪媽的源由,導覽結束之後還贈送文化出版品,並且提供冰冰涼涼的綠豆湯讓大家消暑;元保宮大陣仗,以座談會方式跟我們介紹宮務幹部及專人講解民俗采風、導覽廟裡供奉的神明特色。林家祖廟,簡直是一場學術研討會,主講前輩將中部林家發展史做出重點提綱,連建築本身的藝術特色及作品精髓,毫無保留的告訴我們。竹南慈裕宮充滿鄉土情懷,對場作在這裡有完美的呈現。其他景點則由洪老師親自上場;他主辦活動都是這樣,自己都要跑好幾次,然後將所有問題一一解決之後才開始接受伙伴們報名,因此他上場,其知性之豐富,令人期待。果然,建築之美及棟架結構,又讓我偷偷學了幾招。就這樣,兩天下來所得到的,遠遠超過自己漫無目標的摸索。

 

農曆的六月天,太陽是狠毒的,這些古蹟解說志工們,把時間和汗水奉獻給來訪的遊客。他們(志工)不是上幾堂課、讀幾本書就出來服務的,就算是學有專精,甚至於在這塊領域已浸淫多年,但他們一進門,立刻放下過去的一切,套句老話〔重新歸零〕。聽他們私下聊天得知,有些人自己花時去跑田調,到圖書館查資料,重新檢省過去所學,再經過無數次的辯證,才敢出來替家鄉講話,向四面八方來的遊客介紹,介紹那屬於家鄉的人文掌故。哪些店是幾代傳承的老店,哪間又是時下熱門的小吃,又有哪幾家是鄉人的私房菜。這些都不是上網翻書就能夠知道的,這些都是他們每天接觸,每天聽,才得到的資祕笈。看他們很有自信的跟每個到訪的客人說:〔這攤,從我阿公吃到我兒子,現在介紹給客人您。〕那份自信簡直就像金字招牌,替每個客人手中所提的伴手禮,貼上最嚴格的品質保證。犁頭店麻笋糕餅、手工麵線和麵龜(紅龜),你買了沒?

 

在同一塊土地長大的稻子,靠水源頭的秧苗比較容易吃到水;在水尾的,或許學會如何等待及應變。有些人喜歡實際功用的棟架之美;有的喜歡走進人群,和阿公、阿嬤聊聊大道公、媽祖婆如何疼惜境內眾弟子。當然也有提高視野以鳥瞰的角度,搜尋每一個與家鄉人文歷史甚至於幾近消逝的歷史事件,然後將之嵌入家鄉歷史的空隙,借以〔思古鑑今〕,或將之填補灰色地帶。然而,我喜歡那些看起來花花綠綠,有它不嫌多,沒它不影響居住品質的裝飾圖文。我,總覺得裡面有一些什麼,是先人智慧的結晶,是歷史演化之後的產物,雖然他有些教條,有些不合時宜,但它們,無聲的傳遞出一些心曲。表面的圖騰文字不說,光是年代、風格,以至匠師當時無法言宣的〔弦外之音〕,都會在我停步時,透過靈台清靜的片刻間,彷彿天空中忽然迸下的旱天雷,和我聊些心裡話。下次,假如你看到我,站在某座寺廟某個角落,獨自一人靜靜的,靜靜的,忽然間嘴角上昂,有時還會發出呵呵的笑聲時,別說你看到一個需要打針的人,然後替我打110叫救護車。那個,肯定又是某個匠師和我在說悄悄話。

 

在這次行腳之前,個人對於台中的認識,可以坦白說,是很膚淺的。可是在這兩天所見所聞,台中,還真的是一個可愛又美麗的地方。當然,人心是不足的;喜歡的東西,希望它越多越好。如果有人說要把那些東西拿去換別的,就覺得那個地方的人都不文明,然後在心裡暗暗替人家惋惜。我,老實話,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我自知分寸,不會逾越當客人的節度。

 

這回的台中行,個人發現有些名字是我以前沒見過的。但是有一個名字卻是我在雲林踏察時看過,只是當時因故沒有追出結論,〔陳穎川〕畫師的畫風,我在雲林某些廟裡看過,某些題材在北部也少見。也許某日,又要往陳穎川前進了。

 

兩天一夜的行程很快就過去,參觀完竹南慈裕宮接受廟方熱情招待之後(那涼透心脾的仙草冰,哦~讚!)沿路北上,一行人先去吃晚餐,然後一路回到宮裡,全體成員向保生大帝報平安後,才解散各自回家。圓滿結束這次的行程。

 

有什麼想回應的,歡迎大家給喜開郎指教。

 

 

2009/08/05 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