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普安堂與新莊慈祐宮[管理頭人]近日連登版面。(為什麼要特別冠上那幾個字?因為不想讓媽祖淌這池混水。)真的是興直堡新莊媽祖要拆土城普安宮的嗎?

歷史的糾葛和法院程序留給專業人士去研究。再說此事個人未直接了解,不便以第三手資料的讀後感去做文章。這裡個人只能從其他經驗當中,借題抒發一下個人的看法。

有段時間了,那時被一個在某廟擔任頭兄仔的鄉親找去辦公室聊天。他告訴我說:我們這間廟黑黑臭臭,鄉親們都希望拆掉,蓋一座全球最大最大的王廟裡給神明住。(那時節正受託一個團體做宮廟沿革的歷史調查訪談。與在地耆老多所接觸。他們告訴我的幾乎和眼前這位頭兄說的完全相反。那時還有人告訴我說,其實頭兄已經找人估過預算,聽說連設計圖都畫好了。)他還用專業的立場告訴我:把旁邊的老房子一起買下來,這樣到時可以讓進香的遊覽車直接開進來。有助香火的成長。我反問一句:那些生意人怎辦?他說:到街仔頭那邊找塊地蓋一個新市場,請他們搬過去就好了。

這件事情發展到後來,連地方首長都跳出來講話。一下子說那個[人去樓空]的房子有流浪漢出沒。會影響治安。沒幾天又請記者前去採訪鄉民代表,代表就著鏡頭發言:說是鄉民九成都希望拆掉老房子。結果鄉民拿出連串的報導向警察局詢問,結果,警員巡邏時沒發現異狀,而且沒有人報案。街上訪談也沒聽到[新聞報導]的那些事。

又經人查察,廟,鄉人置天台請示神明,神明杯示,只修不拆。而老房子是公家的地。鄉長和鄉代表會與廟管委會有私相授受的法律問題,此事就欠人出面提告。

到今天,時間又過了三四年,事情還擱在那邊。誰也不敢動。鄉親們私下議論:神明是不會拆人蓋的房子。但人會假藉神的名義做出合法但不見得合理的事。

至於主管單位如文化局處及中央的部呢?那離我太遙遠了,我不熟不敢亂講。嗯~我始終相信人性;可是當一群人形成一個團體之後,或說,一個人進入團隊之後,就不大容易說出真話。

喃喃自語,一個號稱遵重歷史文化的團隊,怎能放任房子屋頂塌成那個樣子,而不加修繕呢?一個列名古蹟的廟管團體,怎能輕率敲下見證歷史的石碑呢?列入古蹟的房舍物件是寶?那些沒被列入的難道就不重要?不會尊重歷史’文化’藝術’生態的社會,要叫人怎麼說才好呢?

(唉,有爭議的地方,文化是最軟弱的庶子。除非人民給他力量。不然,它永遠都硬不起來的。重點是~他不能是劉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