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1/07/24 22:33

能找到新北市貢寮澳底仁和宮說來全是個緣字.之前完全沒想到要跑那麼遠,更沒想到要特別去找彬師的手路菜.

 

從台北出發,走淡金公路先到金山看看媽祖廟的網目斗栱掉下來沒,(廟方已經用鐵絲暫時固定起來,但我沒問是不是會修理.)然後經過基隆一直往宜蘭方向前進,也許我在測試自己和那輛機車一天之中能跑多遠.

 

就這樣走著走著,看到一座頗見古味的廟宇,(要休息喘口氣都要找一間合口味的廟才肯停下來.)把車停好,走進去先在門口天公爐前略施一禮,算是拜了碼頭.

 

加蓋的雨棚下有幾名看似鄉親的人在那裡聊天,不準備打擾他們.走進廟裡,先看看供奉的是哪位神明,(原來是媽祖婆,難怪人家說陳應彬和媽祖有緣.)然後再開始欣賞裡面的東西.

 

抬頭,看到八卦藻井,長枝的,可以看到中脊樑.跟北港朝天宮的很像.

 

在李乾朗老師的書裡看過這間廟.陳應彬的長枝八卦藻井.沒想到它竟然還在,沒被弄掉耶.

 

問了,能不能拍照?可以.

 

簡單的請教,最後在一句,你們這裡保存得很完整哦.阿伯沒再表示什麼,轉身去忙他自己的事了.不知道是不是拍到了馬腳.

 

陳應彬,被稱為漳州派大木匠師.他和泉州王益順在日治時期都相當活耀,兩人風格明顥不同,一般都用瓜座粗細,和八卦藻井露不露中脊來區別.

 

我從保安宮開始認識陳應彬的作品,然後在麥寮拱範宮學習辨識溪底派的蛛蜘結網(也叫八卦藻井),接下來才在北港朝天宮見到陳應彬的封了明鏡的八卦藻井.

 

(哦!如此說來,兩位大師特殊的八卦藻井竟然都在雲林,雲林算來有夠幸運.文化局或是文建會應該辦個記者會或是座談會什麼的,為雲林的歷史文化,好好宣傳一下.原諒一下,天氣熱,難免有點體溫過熱,神志不清胡思亂想.)

 

今天在澳底仁和宮,再次看到彬師的八卦藻井,豈不讓人感到興奮.我不是學建築的,更不是科班出身,只是喜歡看這些東西.但透過前輩的分享和鄉親的指導,對這些傳統建築的美感,也慢慢整理出自己的一些心得.談不上能夠運用專業術語,但是從中也算是對古早味有些許體會.

 

從保安宮正殿對場網目斗栱的人物豎材,到麥寮拱範宮三川殿,還有萬丹萬惠宮,幾座可能是陳應彬或他徒弟或是兒子的作品中看到,網目斗栱之間的戲文,約分兩大類,一類是八仙大鬧東海,一類是西遊記唐三藏西天取經.在澳底仁和宮看到的好像是八仙鬧東海,裡面的龜相爺和八仙,都有台北保安宮的味道.(我還沒找出雕刻的師父是誰.)

 

下面就讓大家看看那天拍的相片,因為光線的問題,拍得不是很好,請大家忍耐一下.

 

行政區之前寫錯了,感謝Jessica熱心提供正確的資料.

 

 

新北市貢寮澳底仁和宮聖旨牌.

 

 

 

新北市貢寮澳底仁和宮裡面的八卦藻井局部,裝飾戲文人物.

 


 

我不知道會找到彬師的作品,沒帶工具出門.拍得真的不好.

 


 

李鐵拐.

 


 


 

左邊這個好像是韓湘子,右邊那個,應該是龜相爺沒錯.

 


 

露中脊的長枝八卦.底層是戲文人物.

 


 

獅象斗座,上面有憨番攑栱.

 

 

 

打綁腿扎頭巾的憨番造型.

 

 

 

獅象座和對向憨番.

 

另一邊的獅象斗座.不一樣裝扮的憨番.

 

 

 

象座和阿三.

 

你們看,他們都沒吃台灣米,所以沒力,看我用一隻手就扛起來了

 

 

 

獅座和憨番.

 

這支比較粗,要用兩隻手才夠力.

 

喂!下面那個射箭的,不要箭太高哦,小心別射到我.

 

獅子講話了,阿三,站好,小心別掉下來了,不然沒被射到,掉下去就難看了.

 




 

員光,銅雀台,英雄奪錦.

 

 

徐晃:別煩惱,我百步穿楊,誰都知道.

 

阿三大喊:就怕你百步穿陽,我是男的,你不能〔穿陽〕啦!

 

徐晃:哦!叫你讀書不讀書,那個楊不是那個陽啦.你是聽無人話哦!

 

阿三:我要去告你,輕視外勞.

 

徐晃:我哪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