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2/02/08 12:07

 

過溝建德宮石雕 挑燈夜戰,張飛夜戰馬超,作者可能是蔣九或陳自成.


 

拜網路便利之功,讓一個從沒到過嘉義布袋過溝建德宮的雲林人,在第二次造訪,就能看到這裡保存完整的匠師史料.這些史料除了是廟方豐富且珍貴的文化資產之外,未來若整理完備,還可當作台灣傳統匠藝研究之用.這些資料除了可以參照廟裡現有的作品一一比對其匠師負責的風格之外,還可將以往未曾論述或所未曾解決的問題,做為強化或補充的史料.同時也有助台灣傳統匠藝史料的深究和重新檢視過去所持之論點.

 

建德宮自從民國四十七年重建(整建)至今雖然不到六十年,但以其主體建構和裝飾作品的施作來看,仍有其珍貴的研究價值.若放大到全台灣傳統建築廟宇類來說,仍可視為〔傳統建築的瑰寶〕.個人所持原因無它,單就以傳統工法和匠師下手時的思維來看,從作品戲文配置和史料的可資對照,就讓人得以一目而了然.

 

從簡短的片刻之間,我看到了彼時主事者和匠師所訂下的合約的精神和參考的依據.

 

之前只聽說,大凡準備蓋廟的地方大老頭人,會到處去打聽,尋訪名師巧匠.在建德宮這批保存完善的史料當中,我看到〔以某某宮廟為標準施作〕的字樣,只能超過其水平,不能低於該廟等云云.(尊重建德宮史料發表的第一手權利,在此暫不于公佈.)

 

另外,我也看到關於蔣九和台北的石匠師的合約書;另外葉鬃的合約書,和黃良與謝自南等人的,在神龕作品中,同時看到黃良和黃玉瑤父子同時落款的花鳥作品.這些作品的珍貴,已經不止於藝術而已.他代表的是本地和台灣傳統匠藝的史料的(面世).有些地方的宮廟,可能連一張施工圖都找不到,但這裡還保有其他廟宇的建築藍圖.

 

這讓我想到的不只是地方的和諧,更重要的是,歷朝主其事者對〔公眾事務〕那不貪不取公正廉明的修養和氣度.才能把那些帳目和史料,忠實的存留下來,留給這一代的熱心公益者的解讀和研究.

 

未來,建德宮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個人敬佩建德宮上下及內外諸位善信大德,將建德宮當成一座文化資產在守護著.若說什麼叫做〔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像建德宮這樣子就是了.

 

這次聽閱到的匠師人名錄約有

主設計者:謝自南

石雕:陳自成,蔣九(戶籍地是雲林的土庫)

木雕:黃良,黃玉瑤(按李乾朗著作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云,兩人為父子,黃良乃黃玉瑤之父.)

剪黏:葉鬃

彩繪:潘麗水

 

 

以下請欣賞廟裡的一些戲文~當天拍的不多,就簡單的看著吧,各位好友們..

 

 

 

建德宮龍堵 

 

 

 

建德宮的虎堵,旁有一小童做扛山勢,有移山的意思,另一龍堵則類同於倒海.(個人聯想)

 

 


 

關公保嫂過五關之,別曹.(局部一)前方是甘糜二夫人,接著是關雲長,曹操拿令旗在後面追著.

 


 

關公保嫂過五關之,別曹.(局部二)曹操的後面是曹將,主要是增加畫面的趣味性.在此並無特殊意義.

 



 

金雞嶺還孔宣.騎著麒麟拿雙鎚的是黃天化,背後有五道金光是孔宣.雷震子在半空中拿黃金棍.姜子牙在最前面,已經祭出打神鞭.

 


 

沒穿衣服的在這裡,葉鬃的盤絲洞.出自西遊記.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明確看出是葉鬃的作品.嗯,有人說嘉義某個交趾陶名師,想來跟廟方做生意.不知道當他知道是葉鬃的作品後,會怎麼做?這個讓我想起去年在彰雲山線的某一座庄頭廟聽到的那則小故事,某廟現任的主事者找到古早時請來畫門神的匠師,希望那位畫師幫忙〔重畫門神〕,那位師父看過他早年的門神之後,明白告知,這些門神不必重繪,說完還包了個大紅包給廟方幫神明添油香.當地耆老告訴我這個故事,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跑江湖的匠師也有三不等,有的人為了尊重歷史和藝術,寧可把錢往外推.另外還外加一份厚厚的心意.這叫人感動與敬佩.


 

不說是葉鬃的作品,就光是那張嘴吆喝的氣勢,幾人聞之能不震攝於虎將的威嚴?

 

 


 

節,蘇武牧羊.

 

番將,你拔刀意欲為何?

 

大使,沒沒沒,看你飼的羊仔很肥,想替你宰一頭來下酒.

 

番犬,怎不割你身上的肉來下酒,要殺我的羊呢?

 

大使:沒聽過吃人肉的事,還是吃羊最補.

 

番仔:怎麼沒有,千年之後會有岳飛寫下來,飢餐胡虜肉,渴飲匈奴血.

 

大使:算了吧,我還是回去好了.

 


 

這像不像蔣九的作品?

 



 

這是我比較能認得出來的母獅和小獅子.有蔣九的味道哦.

 


 

孔明夜進出師表,忠.(老實說,這齣是硬拗的,是有點像,但沒信心.)

 


 

此作待解,請各位先進多多指教.

 

後記:關於建德宮的〔戲文出相〕還需要再下功夫才有所得,今權且拋出一個議題,盼我們過溝建德宮三里里人,多多參與.另外也請諸位前輩,得空造訪建德宮,把這座的廟的〔戲文出相〕做一個完整的調查與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