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籤詩戲齣

2010/08/13 00:01

台南中洲保生宮 薛仁貴救駕

36李世民困海灘台南市中洲保生宮 (68) 

這陣子去嘉南發現,除了匠師作品有分南北現象之外,連齣頭也有這種味道。特例先放下,就從常見的戲文來說,這齣薛仁貴救駕,北部不算常見,它不像狄青對刀或三戰呂布般,走個兩三座廟就會看到它們。隨著交通便利匠師過虎尾溪,南北互通的情形普遍了,想找出特別的齣頭,有時得踏破幾雙鐡鞋。

 

薛仁貴因為奸臣張士貴欺騙他,害他〔有功打無勞〕。唐王李世民夢到白袍將扶大唐,才接受軍師徐茂公建議,親征番邦。因時機未到,李世民一直見不到他的應夢賢臣,白袍將。兩個都有點期望但又老是失望的人。一個在鳳凰山下被番將蓋蘇文追殺,一個剛得到雪花寶馬。

36仁貴救駕刺桐麻園村德天宮 (37) 

李世民所騎駿馬,馬蹄落爛田,後面追兵趕來。

蓋蘇文大喊,李世民,寫下江山讓渡書,留你一命回中原,不然,叫你身填大海。李世民一時無計,暗自祈求,上天開眼,誰來救我。后土扶持,趕來保駕。真是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無奈大喊:

 

〔何人救我李世民,你為君來我稱臣;誰人出面救仁君,天下與你對平分。〕

 

薛仁貴在鳳凰山頂聽到李世民呼救,卻不敢去救他,因為張士貴告訴他,他被奸臣陷害,皇帝降旨要搜捕他薛仁貴治罪,所以一直不敢被人家知道他在唐營中吃糧從軍。

 

這個時候看到海灘上的皇帝生命危險,想著要去救,又怕被皇帝知道他的存在,出去救人,剛好自投羅網。可是,不救,皇上一條命就完了,見死不救心上不安,要死也死個乾脆。救條命積點陰德,存點庫錢陰間使用吧!

 

心念一轉,駕!拍馬衝向山下。〔皇上,別怕,小人來救你了。〕

 

海灘上,李世民驚得元神出竅,一條金龍從天靈蓋竄出,放出五彩光華將人馬罩住。蓋蘇文追到時,只見一道閃電,李世民連人帶馬消失眼前。他東張西望遍尋四周,只見白浪翻滾,哪有人影。就在蓋蘇文眼花的剎那間,薛仁貴已經衝到眼前。

 

大膽番將,莫要傷了皇上性命,看你爺爺的方天畫戟。蓋蘇文被仁貴畫戟一掃,用大砍刀架開,果然是高麗猛將,薛仁貴護住李世民,大喊:皇上,快走!

 

為何如此,因為薛仁貴是白虎星下凡,白虎星天生猛烈,皇帝是紫色金龍投胎,經不起白虎星烈焰光芒。當薛仁貴逼近李世民身邊丈餘時,元神紫金龍立即回到李世民身上,李世民回神,看到一個白袍將軍和番將打得難分難解,並且大喊:皇上,快走!

 

這時李世民回了魂:寡人的應夢賢臣,你叫什麼名字?

 

蓋蘇文大戰薛仁貴,兩人戰了數十回合,蓋蘇文不是白虎星的對手,邊打邊跑,薛仁貴也不客氣,一直追趕。

 

李世民興奮的直喊:白袍小將,你叫什麼名字,寡人終於見到你了,你,別跑啊!

 

薛仁貴打跑蓋蘇文後回頭遠望,李世民已經有人保駕。他怕被人發現,從小路回到他的伙頭軍小帳去了。

 

 36李世民困海灘2013年3月花蓮北埔福聖宮 (8)

 

註:本文據戲劇重寫,希望你會喜歡。

 

另外這齣戲也入籤詩解,媽祖六十簽中第三十六首,--李世民落海灘

 

台北縣土成市瑞坤宮也第三十六首。--薛仁貴救駕。

 

籤詩:

 

福如東海壽如山

君爾何須嘆苦難

命內自然逄大吉

祈保分明得自安

 

此處不解籤,建議抽到籤詩的朋友,找廟祝解較恰當。如果廟裡沒人解籤,得自己翻書,最好再請示神明,你解出來的意思是不是就是神明要指點你的。

 

下下者先檢省自身,凡事向上,朝向陽處思考;上上者,雖可放手去做,但也須居安思危。

 

以上純屬參考,不代表本台立場。

 

 

 

 

 

台南中洲保生宮 薛仁貴救駕,彩繪,看來很像潘麗水的作品。


 

蓋蘇文:李世民,寫下離緣書,留你一命回中原,不然,叫你身填大海。

 

李世民:上天開眼,誰來救我。后土扶持,趕來保駕。

 

蓋蘇文:別喊了,這裡只有海浪會回答你。

 

李世民:何人救我李世民,你為君來我稱臣;誰人出面救仁君,天下與你對平分。

 

蓋蘇文:好了,我不殺你,把江山給我。

 

李世民:不行,你不是我們的人,怎能給你。

 

薛仁貴:皇上,別怕,小人來救你了。

 

李世民:你終於出現了,我的白馬王子。

 

薛仁貴:大膽番將,莫要傷了皇上性命,看你爺爺的方天畫戟。

 

李世民:我找你好久了,你跑去哪裡了。

 

仁貴:皇上,快走!

 

李世民:寡人的應夢賢臣,你叫什麼名字?寡人終於見到你了,你,別跑啊!

 

薛仁貴:這樣的老闆怪怪的。不跑,一生名節烏有。旋!

 

 

 

對文設計:喜開郎。內文與原著無關,純屬涼品。

arrow
arrow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