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2011/07/03 02:19

第二本新書寫到今天大約完成初稿,接下來的工作將會更加艱難.因為後面需要把整本書的調性重新舖寫,以便適合版形和一般大眾的閱讀.這先暫時放在一邊,把心情重新調整再繼續向前,因為我想要給讀者看得是〔在地的故事,而不止是一篇篇歷史故事〕.

 

臺灣的漢人文化主要移植自唐山,說的都是從古早到明清時代的典故.雖然我的民族主義不是很濃厚,但我注重踩在腳底下的土地,和這塊土地所發生的故事.在清朝時期留下的方志中,那些清朝官員就一直強調〔本島人生活與民俗與內地的某某差別),(本島人習性如何又如何).在同個皇朝之下的滿清官員,都這樣形容臺灣的風土民情了,相信今天在某個地方的人們,私底下也是如此的形容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

 

今天若還有人摟著我的肩膀跟我講,我們都是〔同胞〕,我嘴巴不說,但我的心裡會回答你,〔同胞〕指的是同一個衣胞出來的才叫同胞,我娘又不是你媽,何必講得那麼肉麻.喊我一句鄉親,聽來或許讓人感覺自在一些.

 

但吃果子拜樹頭,沒錯.我們先人來自何方,應該清楚,不知道的可以低下頭來好好找,回過頭問一下鄉親父老.鄰居住的是誰,這些應該知道.至於廟宇那些戲文裝飾,可以讓我們有個〔東西〕和鄉親說些故事.讀書,有人說〔越讀越嘟姑;讀冊,有人說,越讀越冊(討厭的意思)〕.但說聽故事不同,除了娛樂之外,有些還有淺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只是,記得別太教條和八股,不然聽眾受不了枯燥,轉個身回來,才發現只剩下影子還跟著.(這話是喜開郎自用的,請朋友不要對號入座.)

 

故事從最最古早的盤古開天講起,女媧娘娘補天開始.千年山河八百主,朝代興替本自然,所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講古仙的話語,不必盡信.某國,某都,甚至於希臘住的國王,都曾經稱臣於某一時期的強勢皇權,今天如何了呢?都各自有個家了.

 

人民生活安定,每個人都有權利要求自己生活的方式,吃什麼,穿什麼,能有自己的主見,不侵犯他們自由,不被他人侵犯,就好了.藝術無國界,這我很能接受.文化一脈相傳,這個也不必爭辯.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民情不同,互相尊重社會自然和諧.

 

可是,近年看到的都是〔今人不容前人留下的老骨董〕.拆掉,用怪手鏟掉.某地的都市計劃師或許到過,或許連那塊土地都沒去過,尺一壓筆一劃,老房子沒了,百年古廟毁了.住在旁邊的人們,等到有人告訴他,這個老房子有意思,那堵牆壁是你祖先特別為子孫請人畫上,寫上勉勵的話,要記得兄弟不可爭田,刻著勤儉持家才是長久之計,要讀書識禮義.

 

畫面不是無意中寫上〔右軍書法鵝群〕的,一來稱讚主人家的書法,二來勉勵後世要讀書習禮儀.

 

伯樂豈止相馬,如果沒有淳于髠,蘇代怎能頂替哥哥蘇秦的位置.若沒有古代的寫字者,伯樂永遠當不了伯樂.蘇代也永遠只能是蘇代,他成不了蘇秦的接班人.

 

這些作品不管在廟裡或是在老房子裡,沒人解讀說故事,他永遠不會替自己講話.

 

只有靠著你說給鄉親聽,才能把它的價值找出來.這樣子,王羲之和臺灣這塊土地有了關係.伯樂和兩位蘇先生,才能告訴我們,房子的主人曾經在多條筋的心情下,留下一則〔不用言語〕就能教導後人的老骨董.

 

我相信每塊土地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當一堆人在追韓哈日,迷明星,整天注意某某又說了誰的壞話,誰的內褲又跑出來的同時,好像在教人要怎樣才有人跟你愛愛.我們還能回頭看看〔還沒被拆的老房子〕裡面,藏著什麼可以娛人又不會傷身花錢的好消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