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2010/04/08 00:19

終於有機會還願。雲林2010兒童節活動。

廟宇導覽之土庫順天宮,麥寮拱範宮。

本文導覽活動相片由曹先生和sunny網友提供。在此向兩位道謝。

 

這個願許得曲折。彼時我與伙伴為了調查、拍攝拱範宮建築,要將麥寮媽殿宇建築藝術之美,經由出版向外宣傳,凝聚鄉親對媽祖廟的向心力。當時我們不敢聲張,所有動作必需低調。我們擔心,萬一〔被發現〕我們為廟宇保存在努力,怕會引來反效果。然而廟宇拍攝工程並不是十天半個月就可完成,有時一拍就是一個禮拜,鄉親常常看到我們在廟裡張燈拍照,久了都曉得有這個拍照的工作小組。在那樣的環境下,或許是媽祖給的靈感,我們告訴鄉親,有一天我要把拱範宮的美透過相片告訴大家。

 

後來的事大家曉得了,拱範宮管委會臨時會議擦槍走火,原本要修屋頂的提議,變成屋頂要昇高三尺,準備拆八卦藻井。此事被新聞報導出來,引發外界一連串聲援及搶救運動。麥寮鄉公所留言版,民間自發性替拱範宮成立的部落格留言版,縣政府留言版,只要有版,就有聲援批評的聲音。終於皇天保佑,媽祖靈感,古蹟審查通過,六月份公告,將拱範宮列入雲林縣縣定古蹟,但是公告範圍卻只有三川殿和正殿,後殿及左右殿都不在保護範疇。鄉親幾多研究,具文向主管單位申請擴大面積,最後,在十二月份追加後殿和左右殿,拱範宮這才完整被保留下來。

 

有很多事情凡人不知神意,時候未到只能被考驗著,2007民國九十六年雨特別多,屋頂破了,雨水如洪擠破七八十年的老黑瓦,媒體大勢報導拱範宮麥寮媽住破屋的消息,那陣子很多聲音(新聞報導偏向這個)都朝向可憐媽祖被雨淋的困境。我人在異鄉,看到這些新聞報導,明知道有人在操縱,卻無能為力替媽祖發聲。很多人都明白,該搭假設工程暫時讓媽祖不要被雨淋,該著手進行古蹟全面調查、構件測檢,修復計劃書的提出等等等事宜的工作,都沒看到。後來,假設工程鐡皮屋搭起來了,一直到今天。2010四月。四年過去了。那張拱範宮爭取國定古蹟的觀光路標指示牌,還在馬路上替這塊土地及媽祖的信徒們,向來往的車輛說:對不起!

 

2010三月底某一天,接到土庫順天宮廟方人員的電話,找我四月三、四、五日回土庫順天宮導覽,聽說是縣政府辦的兒童節活動。但清明在即,五日肯定得婉拒,四日,我想應該請更靠近媽祖的前輩介紹才對。我接下四月三日那天四場的導覽任務。當天受到順天宮管委會謝主委垂青,為委員監事們及鄉親做了一場〔成人〕的藝術導覽,在將近結束一刻,接到住在台灣南部的南部,石雕師父蔣九的孫子蔣明定先生,託人送來讚助喜開郎光采的〔聽!台灣廟宇說故事〕一箱的書。該場解說完後,借花獻佛,轉贈主委一本。之後下午場次又辦了兩場半。當天來順天宮的兒童很多,有的只是來蓋紀念章,但經由說明活動形式,及蔣先生提供的獎品為誘因之下,留下來聽的人數及反應超過想像。

 

我的方法是,請小朋友跟著聽故事三十分鐘,全程參與的可在媽祖面前由小朋友自己報上姓名,請媽祖婆選出最認真的小朋友,獲得。我記得最高的聖杯是十四杯。小朋友玩得快樂,大人看了開心。幫忙記錄的家長在事後,喜開郎幾經考量,也贈書答謝,每本書裡全都寫上讚助者蔣明定先生的大名。並由喜開郎練習寫字,簽名。到了傍晚手邊已剩一本,我不知道最後這本將送給哪位。但我小心收著。晚上,一直想麥寮拱範宮也是此次兒童節配合的景點之一,不知道那邊是否也像土庫順天宮這邊好玩。(想像我也是小孩子)剛好好友來了簡訊,讓我鼓起勇氣,決定。明天要走一趟麥寮拱範宮。(我想還願。)

 

四月四號,我向媽祖燒了香,在廟裡走了一圈,沒有人在導覽。蓋紀念章的地方有一個縣府駐點服務人員。問了,何時有導覽,答了,小朋友在旁邊舊農會辦公室看影片。多媒體播放室裡約十幾個小朋友在看電影。經由服務人員引見,與配合團隊打了招呼,表明〔還願〕的心意。

 

我像張了破網的小漁夫,在蓋紀念章的桌子前擺上書。說明遊戲方法,一個,兩個,三五個,六七個。十點多開始三川殿開講。抬頭見福,五福臨門,西遊記,石雕匠師與楊是命老先生當年的忘年之交。對場故事.......半個多小時後,該是選出〔最認真小朋友〕的時候,同樣教小朋友卜筶的方式,請家長幫忙寫名字計杯數。這場最高杯的竟然出現兩位,只好讓他們PK。因為書只剩一本,幫忙的家長在我匆忙之下,本來帶著的小紀念品也沒找到,只送了張(名片)。算一算,小朋友十四位,加上家長超過二十名聽我講了三十多分鐘。

 

兩場都有這種情形,或許是鄉村所在,民風保守,大家都很客氣。偶而會聽到〔他們沒時間,他們沒有興趣啦!〕,偏偏喜開郎很多事情都有〔沒試看看,怎麼知道〕。在沒行動之前,永遠不會道會有什麼結果,〔把事情以十分的目標去做,就算結局只有七八分,也算成功。〕這句話是前總幹事說的。我永遠記得。

 

有些地方會因為時事變遷,讓人不想接近。原來我也是這種個性。幾經試鍊之後,我想到曾是我支持擁護的人,如今在他身邊的人做出與我行事風格不同的事情,若我因此就不再接近、探望,那麼,我支持愛護的人被欺負了,卻沒有人可以為他說一句公道話,這樣他會不會很無助。(說這話時,又想起我已經仙逝的阿嬤。)就算是看看老人家好了。有空,三不五時回去看一下,看看我們的序大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吃飽,穿好。

 

 

 

土庫順天宮廟口講古。

 

 

 

介紹蔣九的龍柱作品。

 



 

喜開郎已經忘了說什麼了,笑得嘴巴開那麼大,像開口的獅子,在吸香煙。

 

 


 

柱子後面有一個先生笑得很開心。當天阿九師的女兒家人也到場欣賞作品。

 

 


 

這龍柱正是蔣九的作品。

 




 

龍柱上面的啍哈二將顯神通。虎邊的。蔣九作品。

 

 


 

李哪吒蓮花化身後,才有的風火輪和火尖槍。蔣九作品。

 

 


 

蔣九龍柱上的準提道人現三頭十八臂,騎孔雀,頭上有三顆舍利子哦。

龍邊龍柱上方逆光處。蔣九作品。

 


 

李哪吒鬧東海的造型,偶穿日本的丁字褲。蔣九作品。

 


 

 

教小朋友卜筶,哪個小朋友最認真,媽祖最了解,由小朋友自己卜筶,聖杯最高者得到〔聽!台灣說故事〕。內頁,由喜開郎寫上讚助者與匠師的關係,由喜開郎簽名。幫忙記杯數的家長,由喜開郎決定,贈書。同樣寫上前述文字,紀念。

 

 

 

以上是雲林縣土庫鎮順天宮,小朋友跪著請媽祖欽點,沒有聖杯的,我們就說,平安,媽祖保佑會讀冊。

 

 

 

家長曹先生拍攝,提供。(終於敢正面看自己了。

 

 


 

以上為四月四日兒童節,麥寮唯一一場個人導覽,當天有石雕匠師蔣九的孫子蔣明定先生讚助,拙作〔聽!台灣廟宇說故事〕給小朋友當獎品。石雕,蔣九作品。

 

 

 

雲林,不是文化沙漠,縣內的小朋友和家長們,對家鄉文化古蹟都很熱情。相信這些小朋友長大以後,能夠很有自信的告訴他的同學,朋友,同事說,我的家鄉有座古蹟,叫拱範宮。叫順天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