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1/06/20 23:56

我跟這齣戲;其實在童年的時候,聽阿公說過,但只是戲名而已.另外他還說過寶蓮燈.至於裡面演的是什麼,也許阿公說過,只是我完全想不起來.這齣〔倒銅旗〕光聽戲名,光看小說,還不覺得特別.直到上周五,在新莊文化中心,朋友熱情相邀,欣賞這齣戲. 

北管戲曲〔倒銅旗〕,前後場都熱鬧;有文戲,有武戲.其中又以秦瓊(叔寶)和羅成對唱裡面的唱詞讓人感動. 

唱詞裡用影射隱喻或折射的手法,把身為戰亂時代的英雄悲歌,透過兩位主角唱出來.(我背不來,不然真的值得當文學作品好好研讀一番.) 

主戲是秦叔寶倒銅旗,〔打雙鐧〕,不開玩笑;沒學幾招還打不來. 

擔任秦叔寶的演員〔阿興〕,研究生.聽延樂軒團長林永志老師說,阿興畢業後就要去當兵. 

這齣戲是延樂軒北管劇團聘請邱火榮,潘玉嬌,劉玉鶯三位老師教的. 

〔秦瓊倒銅旗〕我沒看過,不知道好壞的標準在哪裡.但那一夜,我著實感到震撼.秦瓊倒銅旗的戲劇張力,不在佈景和燈光的變化.幾乎真槍實彈搬出場來,讓人評選.前半場,羅成和秦叔寶對話;羅成和營中兩位將軍東方白,東方煌的勾心鬥角.後半場有羅成守住銅旗陣,命令隋將東方白,東方煌不可暗箭傷了秦瓊.如此一來反而提醒兩位隋將提防羅成叛變投唐了. 

扮演秦瓊的演員在這齣戲裡非常吃重,連打帶唱,看那架勢都是學過拳腳功夫的人,才打得出的力道.隨著劇情發展,不禁讓人為秦叔寶的安危掛心.經過三四次的攻陣,最後在好友斐元慶的鬼魂相助之下,終於砍倒銅旗,破了銅旗陣.(散場後走出來到了戶外,聽到兩個人在對話,一個人說:真的還是要年輕,那秦叔寶雙鐧打得蠻好.另一個回答,是啊,還是要年輕才有力道.〔秦瓊倒銅旗〕!) 

有點讓人遺韻不足的地方;沒有觀眾獻花,沒有致詞,謝幕躹躬之後,就走人,連要跟朋友說聲謝,也沒機會. 

昨天在新竹縣竹北市保安宮,看到牌樓上的彩繪,竟然是〔秦瓊倒銅旗〕.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巧合在暗示什麼.不管怎樣,我會記得第一次看北管戲〔秦瓊倒銅旗〕和見到〔秦瓊倒銅旗〕廟宇作品,前後相差不到三天. 

對了,我延樂軒的朋友,請告訴我你們的e-mail,謝幕時匆匆拍了幾張的相片,要寄給你們. 

 

 

新竹縣竹北市保安宮;作品剛好有電線遮住,勉強修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