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的廟有齣頭

2011/04/15 00:13

我把台灣的廟宇當作美術館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的,只是在這之前,我還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

 

民國一百年春季,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之前,新北市市政府舉辦媽祖文化節系列活動,期間有媽祖遶境,演藝人員表演,集紀念章換福袋和媽祖公仔等等節目.另外也有民間信仰文物覽,地點設在新莊慈祐宮後面大樓二樓.喜開郎有幸參與展場導覽解說的工作.在這裡,我深深被前來參觀的民眾的熱情和高昂的興緻所感動.

 

他們,有的專心聆聽解說介紹,有的和解說人員討論,分享.把他們知道,幾乎毫無保留的,告訴我們.

 

在這之前,我們曾為了某些展品的解說立牌的內容有些討論.我們知道箇中有些文物的解說立牌的內容來自提供的宮廟.照理說我們只要如是按本演出就可以了.但是為了不讓來訪的民眾帶回不正確的資訊,不得不做些小小的堅持.開幕前夕,我知道彼此都面臨一些壓力.

 

 

活動還是如期展開了,參訪的民眾絡繹不絕.來參觀的客人中有人說,我們拜拜的廟宇裡面,竟然有這麼豐富的藝術和文化.一件媽祖換下來的龍袍,裡面竟然有那麼深的學問.刺繡之美,配色還分地方特色,那飛針走線的雲肩和媽祖的風帽,大大小小各種尺寸都有,還有三寸金蓮的繡弓鞋.淨爐,香爐,供桌,匾額等等,都有歷史哦.

 

有的民眾告訴我們,如果廟裡每個器物都像這樣放上解說立牌,那台灣就是一村一間美術館了.

 

誰說不是呢!只是要放上解說牌,得花多少心力才立得起一方小小的牌子?哪座宮廟有這樣的心力去做那些事啊?

 

這些我都不擔心,因為經由這次活動的舉辦,想必會引發一點小小的效應.

 

 

 

新莊慈祐宮前的小海報

 


展場一景

 


李乾朗老師聽到消息特地撥空前來參觀,當日值班人員和李老師合影留念.


田莊常見的三界公爐

在這裡是廟前給民眾躦轎腳的媽祖神轎前,垂掛在龍頭拐杖當淨爐使用.

這件禮器也可以是藝術展品,只要加個立牌寫上一些文字,

如用途和造型的賞析就是博物館級的藝術品了.


繡旗,參加媽祖文化節的宮廟大幅旗.


媽祖的日月扇.

 


紗燈上有漂亮的紙藝作品.

 


我常去的土城瑞坤宮 繡旗.

 


神轎,媽祖用的錫爐.

 

新莊慈祐宮正殿大香爐,上有五福臨門,拱住寶鼎兩個篆體圓書.五福拱印不算常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