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台灣古廟行腳

2008/08/29 02:18
2008826日,應邀前往苗栗市公所社團研習教室,與苗栗市教育工作站的伙伴們,分享苗栗市文昌廟文史調查心得。指導單位是行政院文建會、苗栗市公所,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苗栗市社教教育工作站承辦。

 

因為這場講座,前陣子特別走訪苗栗市文昌廟(該次行腳已發表在本部落格),對於客家風情有著進一步的體會。

 

當天一早就搭上台鐵區間車前往苗栗,下了車不久,終於見到與我連繫的阿保小姐(就以網路稱呼取代真實姓名嘍!),阿保小姐與她的姐姐一起到車站接我,到苗栗市公所會址準備上課。剛上樓看到工作站成員正忙著佈置會場,不一會兒所有報名的伙伴就已入座,人數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在主持人簡短介紹之後,開始進行分享講座。今天有兩場,早上九點到十二點由我主講,下午是一點到四點是國立政治大學人類學系阮昌銳教授主講。

 

本來還擔心文昌祠戲文裝飾圖像較少(這也是文昌祠的特色之一),聽講的伙伴會坐不住,沒想到前輩們和各與會伙伴施於熱情的鼓勵,讓我得以從文昌帝君神格特性帶入其特殊的裝飾圖騰。準備簡報內容由文人雅士(事)典故出相,到民家、廟宇教忠教孝的節義掌故,帶到民間戲曲等圖相分析。三個鐘頭中間休息兩次,參與伙伴或提出問題,或以簡答形式,讓整個過程沒產生冷場。與會成員有高齡八十幾歲的長著,也有小朋友參加,還有準備望遠鏡前來參與的前輩們,其熱情讓人感動,也叫我感到惶恐,深怕內容和回答沒能滿足大家。當天約定會上這個網站的朋友們,不知道能否告訴後學的我,大家覺得怎樣?還好嗎?有什麼是想要知道而喜斌沒回答到的,歡迎利用留言版告訴我。

 

中午用餐時與阿保聊天才知道,原來網路留言提起要請的時候,她人還在美國,包括事前的電話連絡,也是利用國際漫遊完成的。真是一位熱心的文化工作者。

客家族群的風俗習慣真有些地方與河洛人不同,客家保存的風俗也傳統有別於閩南河洛人。像吃飯時餐盤不能疊在一塊,喜宴上菜時桶盤必需直捧不能打橫……,這些以前只從電視媒體中聽聞,從沒認真的請教過客家的朋友。看來,關於民俗文化方面,還有很多要學……

2008/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