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2/04/05 20:09

 

 

菜瓜,圖與文無關.


 

經過一季之後,終於說服自己向前探索它的歷史.

 

莿桐溪頭新庄子(根據鄉人告訴我,這個莊頭本來的老名字要這樣唸才對.)老樹下的泰山石敢當,在去年發佈訊息尋找屬於它的歷史.經過了一個寒假,又邁入新的學期.

 

泰山石敢當的故事,終於問出一點眉目.

 

在三叉路口問到幾位老先生,他們告訴我,那塊老石敢當差不多跟廟的歷史相當.有元帥廟就有石敢當.我再問,廟齡多久了?他說有兩百來年了.

 

關於廟,六合仁和宮的歷史,我沒有多問.重建工程已進入尾聲.(還沒辦法衝破那個難關.)單問石敢當的歷史.

 

老人家說的,本庄最初以張和陳兩姓前來開墾,後來才有外地人遷來依附,形成今貌.受訪的老人家是他家族是第三代.也是從濁水溪北岸搬過來的.

 

那方泰山石敢當,我以提問的方式問他,是不是毁於某次的風災,老人家說是.

 

向老人家告辭後再去泰山石敢當那裡,參拜之後,回頭又拍了一次老泰山石敢當.旋即到六合國小拜訪另一位先生.

 

這位先生告訴我,據他訪查結果說,那方老的泰山石敢當會斷掉,也可以說是因為風災.因為老樹的枝幹需要疏株,庄人義助處理時,樹幹掉落掃到泰山石敢當.泰山石敢當斷成兩塊,庄人才另做一塊於原位重新開光,繼續請泰山石敢當鎮守本境人丁平安.

 

那方老的斷碑,庄人對古早文物雖然有心,卻不熟法令,只能將之暫放角落.

 

對此,這塊老泰山石敢當的歷史,總算有了一點進度.可是,何時才能以〔鄉土教材〕讓它重立呢?

 

那想又是另一個問題了.而歷史,還要不要再追下去呢?應該是...緣份說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