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民俗探索

2012/02/18 01:25

 

布袋戲的扮仙戲,這是財神獻財寶. 

現在(2012年2月18日凌晨一點十二分),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的鑾駕,駐駕在大甲外環道上的消防隊辦公室裡面,預計今天凌晨四點啟轎出發,繼續朝回家的路,前進. 

很單純的,只為陪白沙屯媽祖走一段路.昨天從台北出發搭上高鐵到台中,轉台鐵的區間車,走海線往通霄前進,我車票買到沙鹿.拜科技之賜,有衛星定位追蹤.請朋友幫忙上網查詢知道媽祖此刻的位置.但我還是沒在沙鹿下車,感覺上媽祖應該又向前推進了不少,所以臨時起意,改在清水才走下車廂.補了一段票,走出車站.有一位頭載黑色的白沙屯媽祖標誌帽子的小姐,一離開車站,就快步往前衝了.那行止動作,讓人感覺,她應該和我的目標是一樣的.她幾乎是用跑的.而我,跑不了,只能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鞭炮聲從遠方傳來.北方強勁.聲音也吹著跑.因此雖然距離有點遠,但還是聽得到民間版的高空煙火的聲音. 

望著北邊方向的盡頭,似有鞭炮炸開的煙霧.偶而幾點星光燦爛.陰天,風大.但看得到.在這裡沒下雨,台北也沒下.但午後高鐵車窗外,可以看到路面上的濕意.雨好像只下桃竹苗一帶. 

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煙霧好像還和我保持剛離開車站時的距離.最後在一位開著車的大哥主動詢問,需要上車追上嗎?救星來了,剛才在心中才昇起該要化身向某位神明借個神通追上去,不然到晚上可能還沒辦法跟上媽祖.結果,似乎媽祖婆有聽到,派人前來接應.那位大哥又向幾位落後的香燈腳詢問.結果又有另一位大哥也上了車.簡單的聊了幾句.都是媽祖的弟子,話題都相同.在這一刻,彼此不相識,但目標都一樣. 

在大叉路下了車,等嗎?白沙屯媽祖的大轎在另一條路的莊頭裡面.單純的想折回去尋找,想把一份心意,呈給媽祖.我逆向而行.有一位年輕人對著我說,(〔不要走回頭路〕,在路邊等媽祖就好了.)這話有民俗裡面特殊的意義,一般而言,進香隊伍是不走回頭路的.我聽進去了.之前在其他場合拍照記錄民俗,我是不太遵守這些的.只求忠實留下人群和土地的美.其他的,可以說都很隨興.但今天,從出門開始,就抱著〔跟媽祖走一段路〕,此刻聽到這樣的話,我轉了身,跟著慢慢多了起來的香燈腳前進,我走在媽祖婆的前面. 

人潮一波一波追上了我.我的腳步雖然不快,但是,也走得比平常快了許多. 

一邊走著,腦海裡開始浮起一些畫面.也可以說,彷彿看到自己的身影與我同行.腳步不順平穩,每一步都可以看到微跛那個影子.別人眼中的那個我,也是那樣的走路嗎?我愛照鏡子,但我不太敢看自己的全身照,尤其是錄影時刻,我幾乎不看全身的影像.而這個時候,與我同行的竟然是那個不想看的自己.我沒有逃避,只是不敢面對.但此刻的媽祖,讓我陪著自己的影子,走在人群裡.接下來,更年輕一點的那個我,又出現了.這時,像銀幕裡的影像.是母親在微光的清晨,坐在床上,撫著我那條腿,扶正了,它又傾側一邊,幾次之後,我被弄醒了.畫面跳到十八歲那年,阿祖在我面前向堂叔說的一句話:〔伊出外,就像孤鳥插人群,同款.無一個依靠.〕還記得很清楚,我反過來安慰她老人家,不會啦!別人能做的事,我也做得來.阿嬤在我初出社會時,帶著我搭上火車,往高雄,陪了我一夜之後,她才回家.未久,母親帶著我喜歡吃的菜,專程跑到高雄看我,她轉告祖父要她對我說的一句話,祖父說,他一手小孩離開身邊到外地工作,他沒特別想念過誰,這回,這個孫子出外,讓他〔心悶〕了好久.要我有放假的時候,回家給他看看.原來,他們沒真正為我放心過一天.但,為了我這讓人掛心的腳,卻不得不讓我學會自己走路. 

別人為我取的綽號,我不是不在意,而是我知道,那不能在意.越是在意,小孩子的心思,會越喜歡捉弄人.關於這點,我很小的時候就想通了.但我沒辦法真正體會到那麼多.我還是沒真正的接受過這一身的長相和模樣.直到這一刻,陪媽祖走在逆風的人群裡.她才讓我看到,想通這一切.路,還是要自己走下去,長輩,父母,不能呵護我一輩子.也不可能時時在旁邊保護著我.就連媽祖也是.一樣的.路,還是要靠自己走下去.但首要得先面對自己的一切.那逃避不了的. 

猩紅色的帽子,帽沿被我拉到快看不到路.眼眶似有點濕.噹噹的鑼聲好像就在背後,但我沒時間往後看.媽祖的腳步很快.在往大甲市區的一刻,我和其他的香燈腳,被人告知,媽祖走外環道.我也跟著人群往外環道前進.才走到外環道就看到香擔經過面前.不敢稍事停留,繼續快步往前.小腿隱隱作痛,想必體力已近臨界點.再度調均勻呼吸,讓氣重走四肢,行各部經絡.體力有些恢復,再勉力前行.但沒多久,媽祖的大轎就超越我的腳步了.繼續跟著. 

約六點左右,媽祖大轎,在消防隊停轎.虎虎的冷風直吹,人都快站不住腳.廣播聲中傳出,媽祖要停在這裡,預計明天四點出發.在消防隊的對面,剛好有塊空地,香燈腳的餐車依序進入,香燈腳用餐的用餐,尋找今夜休息的也有.但都在向媽祖燒香落馬之後才按步就班各忙各的. 

我在一個空檔,把那份心意,呈給兩位媽祖.我的心意媽祖都知道了.也燒過落馬後,走了一段路,來到大甲街上的鎮瀾宮和大甲媽參了一禮,旋即往火車站走去,搭上火車,回到台北.為您寫上今天與媽祖走的這一段路.別天要給朋友們講古.沒辦法繼續走下去.也許,後天看看,去接媽祖回駕. 


 

白沙屯媽祖的頭旗.

 


 

媽祖駐駕消防隊.聽一位義消說的,他來消防組二十年,這是第一次遇上白沙屯媽祖婆來隊上駐駕的.他還拿起手機拍了相片紀念.

 


 

有點過度的一張布袋戲相片;因為是專心陪媽祖走路,行進中,根本沒辦法拍照.全力走都跟不上了,如果一邊走一邊拍,肯定拍不到三張. 

文中若有些傷感,請大家不要為喜開郎掛心,沒事的.媽祖已經安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