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1/10/17 20:53

間隔五年,我再度跟著太平媽的腳步走巡於濁水溪兩岸.熟悉的景物又映入眼簾.綠意蒼翠的稻田,迆邐的一條巨龍逡巡這片台灣最肥沃的嘉南平原.
 
五年前也是這個季節,剛在家鄉找到一個兼差的特約記者的工作.在一些簡單的面試之後,開始利用農忙空檔勤跑縣內二十鄉鎮,想找些有意思的古早廟當做系列報導的專題,主編也對這個構想充滿興趣.彼時信心滿滿,頗有馬遇伯樂的雀躍.就在這個時候,聽到朋友在西螺正為螺陽迎太平攝影工作而忙碌著.我前往探班,事有機緣,看到在福興宮工作的朋友規劃的活動內容,深深的吸引著我,於是我主動提議,希望能夠仿傚隨香的即時報導,當成個人開場的作品.真有神助,主編立刻被這個題目吸引.
 
第二天就開始把整份行程表當成報導的主題,再加上一些〔螺陽迎太平〕活動之前的藝文演出,寫了一篇序講.
 
太平媽出城,當天夜裡整個西螺街上幾無立錐之地.人潮一波湧進福興宮.接著太平媽發炮啟程,準備展開為期十四天的遶境巡安會香之旅,神轎亦步亦驅被人群擁護著,過廟前大街走到前面的十字路口左轉兩次,進入往西螺大橋的方向前進.讓人根本想不透,怎麼會有那麼多人一下子全跑到西螺來了.
 
鞭炮熖火炒熱了西螺大轎.一千九百多公尺的紅色巨龍仍臣服於太平媽出巡的人潮.
 
 
今年,我在太平媽發炮啟程當天下午,已經前去向太平媽上過起馬香.晚上沒待到太平媽出城,聽說盛況依舊.如果我仍在那份兼差特約記者工作,想必也是如此描述的吧.
 
第二天,早上追到彰化埤頭鄉.路口厝某某宮的時候,陣頭已經離開,隨著車隊我開往下一個庄頭等待.
 
五年前,為了報導,刻意和鄉親訪談.把一些關於民俗方面的專業名詞一一探究,像是獅陣請金,〔請馬〕或〔請獅〕,每個地方講的都不一樣.轎班也是吸引我的地方.神將團,彌勒團,鋒旗隊,執士團.一行人馬少說數百人,加上輪番上場的應該要超過數千人吧.
 
每到一個村莊,就能感受鄉親的熱情.
 
在這些庄頭的鄉親們,往往家家戶戶都擺出香案迎駕.太平媽工作團隊也派出幾組符令派發人員,只要看到鄉親擺上香案,他們就會把大小符紙置於香案上面.以便讓他們接駕之後可以把香爐裡面的香連同符令帶進家裡,香插在神明爐裡,符令置於供桌上.鄉親相信,這樣子這位神明就會賜福給這個家庭.
 
如果你再要說這是迷信,顯然你不願彎下腰來和這塊土地親近.鄉人如今都知道事有乖舛,該看醫生該設法尋找方法解決的,一樣都不能少.神明的力量,在自助而後人助,神助.
 
各地角頭宮廟這些年來時興〔走出去〕,和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親近.香案在哪裡,實力就到哪裡.能不能得到各庄信徒的擁護,有時從一些很小的地方才看得出來.並不是說與之會香的〔友宮〕排出大陣使接駕,就是可以稱為實力.
 
福興宮〔螺陽迎太平〕到今年已有九年了.去年太平媽只出訪東雲林.
 
神明要不要出門,如果主事者都能尊重,相信祂,往往可事半功倍.
 
今年就聽到有某處庄民說:去年我們以為太平媽會來,結果沒來.今年能來真得很高興.
 
 
這一篇可以搭配我心目中的珍寶閱讀更可增加民情風土的認識.也許可以看出喜開郎心中在想什麼.或是想傳達的弦外之音是什麼.有些話不能講得太白,容易傷害鄉情.識者為識者,不識還是不識的好.強求不來.
 
 
 
看照片~
 
 

 

 

接駕香案

 


 

一路跟隨的涼水車的阿桑,少年也,呷涼啦!

 


 

也是網友,他是彌勒團的.

 

 


 

很隆重的接駕香案.

 

 


 

太平媽停駕的時候,也是休息的時刻.

 

 


 

畫面最前方是花生園,稍遠是稻子.就是一條紅色的巨龍.

 


 

全家就是你家,一家和樂.很高興看到這類超級商店能擺出香案接駕.

 

 


 

我看到應該是老闆或是他的老公,拿了一千塊讓他們去給太平媽添油香,帶回來一支太平媽的令旗.

 


 

符令組的鄉親在發放符令.

 


 

躦轎腳,求平安.

 


 


 

夜晚駐駕安營.

 


 

今晚停駕溪州后天宮.

 

 


 

第三天

 


 

愛天宮,裡面的門神就是西螺畫師來畫的.上一篇文章介紹過.

 


 

 

 


 


 

這樣的小廟,有我心目中的珍寶.手畫的門神.

 

 


 

我也喜歡拍庄裡的陣頭繡旗.從上面可以知道他們的拳腳功夫是哪一派的.

 


 

二水鄉,在彰化.過圳村.

 

 


 

普玄宮宮匾.

 


 

庄頭廟何必大,簡單也是一種美.

 


 

下次幫你拍好一點再換.我明天就會再下去雲林了.

 

 


 

入庄遶境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