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民俗探索

2011/09/04 22:15

雲林縣民俗信仰中的六房媽(六房天上聖母)這些年來在各任爐主的規畫及推動,有著顯著的成長.雖然在史料考據上還存在不少可以深入的探索空間,但在凝聚鄉情和家庭向心力來說,有其功效,至少在我們家族而言,是看得到的. 

在整個看來,從個人這些年來的觀察,也發現不少成長.以往個人對紅壇動土的儀式並未參與過,今年在臉書朋友的通知,讓我有機會前往拍攝紀錄.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僅以個人所見,所拍的,和大家分享. 

雖然在之前就已報名參加(臉書活動召集),其實到前一天從外地搭車回家的那一刻,還沒確定能夠前往,直到下午的一場大雨,讓準備種植大蒜的那塊田因大雨,太過潮溼沒辦法栽種,才決定翌日前往.(本來是要回去幫忙施底肥和協助種蒜頭的相關工作.) 

第二天到的時候,現場已經到了好多人了,明年(民國一百年到一百零一年)的值年股在大北勢.我看到很多鄉親忙進忙出,有些負責指揮,有些負責接待(來賓和紀者),有些是儀式司掌各類流程的,想必除了廣播音控和來賓及紀者之外,其他都是庄裡的鄉親吧.看來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喜悅的.應該是這樣吧,在民間習俗來說,動土建房子是喜事呢. 

民間動土儀式由〔先生擇日或由神明指示〕在良辰吉日,祭拜天地,向本境神明奉上紅圓,紅龜粿,發粿等供品,上香,然後由師父或主人儀式性的動一下土地(不好意思,沒蓋過房子,沒辦法寫得太詳細.),然後燒金放炮.就算完成動土儀式了. 

但在民間信仰上,儀式會更加繁複.以個人看法,這樣經由繁文縟節的過程,讓更多人對這件事的複雜度更好,也是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讓儀式充滿神聖化,嚴肅感,使人覺得這件事關乎日後吉事運氣,然後被大家對這件事的尊重. 

因為前一天的大雨,讓紅壇預定地到處都是水,但在我到達的時候,已被整理出一條便於行走的步道.如果你不是住在那種天氣的地方,可能很難想像就一場午後豪雨,(就可以讓本來要種蒜田還要等上五六天的好天氣才能工作.)有可能大北勢的鄉親一整夜都在忙著重新整理場地,才能讓整個活動順利進行.那一整排的板模,從圓拱形牌樓到報到處,兩旁淨是被雨水灌軟的泥土,還有那一條條被輪胎轉印的花紋,都可以替我的猜想作證. 

真的是星光閃耀,可是我眼拙,只認得幾位鄉親和現任及前幾任爐主,還有我心目中敬愛的里長姆.其他的鄉親只能微笑和大家打招呼,有幾位用心的民代,握了手後可能是覺得我的反應平常,對小可自我介紹,(在下實在是失禮了,但只要你們是用心用力替人們服務,不管認不認識,小可都是打從心裡尊敬你的.) 

等待儀式的進行中,除了沒有奉香祝告天地和眾正神之外,我都在尋找能夠代表今天的美好畫面,虔誠的鄉親,充滿節奏性的美感,認真的臉孔,能夠呈現這塊土地的特色的景物,都是讓我按下快門的誘因. 

 

 

101-102六房天上聖母紅壇新建工程動工典禮,從這一刻開始,鄉親的情感再度凝聚成一股新的力量.

 

 

 

昨天下午一場夕曝雨(西北雨,國語叫雷陣雨),讓原本乾爽的場地變成泥濘滿處的景況. 

我卻因雨而能親見明年四月中旬開始六房媽要住的地方的動土大典.

 

 

 

大北勢股大北勢紅壇動土典禮的觀禮棚. 


 

這是六房媽和大北勢本庄神明的臨時壇,(在民間風俗習慣中,這類的棚子很常見. 

吉事在棚前或內部都會掛上八仙彩,表示八仙賀壽,滿堂吉慶.

 




 

由大北勢武德團全體,和本庄莊金泉先先生誠意敬奉的賀詞.還是用寫的字有感情.
 

 

紅龜粿,給來參加的人吃平安. 

 

 

紅圓吃平安.

  

有了雨水才能讓土地變軟.

 

 

有了水才能把這個土台做得這麼漂亮.

 

 

推土機夾鍊上的泥土還是濕的.從這裡可以想像昨天雨停之後,庄民開始忙碌,也不知道忙到多晚才休息,讓今天大家有個好的環境觀禮,向六房媽和當境地基主祈求平安順利. 


 

大北勢的武館,有獅陣哦.


 

這些用心的鄉親,不只讓典禮有熱鬧的氣氛,同時也有傳承民俗的熱情. 

 

 

鄉親來拜拜.

  

一份心意.



 

疏文

 
 

虔誠的阿嬤. 


 

拜好了,燒金. 


 

獅頭.

  

觀眾席上的鄉親,看來等一下會有小朋友的表演. 

(不好意思,我沒看到完,動土儀式完後我就趕攤了.) 

 

 

每個細節都一絲一苟.有用心在這上面. 

 

吉時一到,與會貴賓開始進場準備向六房媽和眾位正神參拜. 

 

先向外拜天公

 

 

 

然後轉身向今天的主神六房天上聖母和本庄在壇正神參禮,上疏文和獻香花果品等. 

 

 

這個大樹很美.

 

(這個我不會寫,請大家指教.)


 前來參加動土典禮的貴賓排排站,先披彩帶,戴手套,然後進圓鍬. 

 

 

每個人鏟三下.有吉詞.

 

禮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