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1/03/28 16:03

就在白沙屯媽和六房媽百年奇會一文完成,上傳之後受到大家熱烈的回應及提供資料,讓喜斌對媽祖的慈悲教化有更深的體會.

 

當朋友告訴我那天白沙屯媽和六房媽相會的過程時,我幾乎沒有懷疑朋友是不是有加油添醋的情感在裡面,因為我知道,就算是誇大一點點,那也是小孩對母愛的湧現.天下最美的女人是母親,相信每個小孩都會這麼說.所以我也如是相信,朋友對白沙屯媽和六房媽的相會過程是一份最真的情感的美.

 

經過多日以後,朋友告知白沙屯媽祖網站裡有更多媽祖進香的相片和影片;這個網站屬民間社團,不屬任何單位管轄,純以愛護這塊土地,崇信白沙屯媽祖的社會人士組成.多年來為白沙屯媽祖到北港進香默默的記錄,他們也調查當地的歷史沿革與老照片的搜集和社會分享.其意旨之正,方式和立場足讓喜開郎借鏡.(這是我從網路上的互動所感覺出來的.)

 

在朋友見知的數段影片中,我找到朋友描述的,當天白沙屯媽行進的情景.

 

有些朋友沒說到的,我也看到了.

 

我想媽祖有意借由這次〔盛會〕教我一些什麼的.譬如,假設在我寫那篇文章之前就看到白沙屯媽入土庫街上走得是廟口前面那條路時,相信我下手的佐料可能會拿到酸醋或辣椒,以我寫作習慣有可能,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腦子裡有什麼影像;心裡有什麼想法就寫出來,不大會過度修飾.(近年好些了,會把心情先處理好了,再下筆.)

 

媽祖真的有意要教我一些東西,祂沒讓我在寫文之前就讓找看到那段影片,好讓我在處理白沙屯神轎進入土庫街道所走的路,依舊保留〔中性〕的筆調.另外,我也沒看到神轎經過廟口的紀錄,或許媽祖,連這個都不讓我寫.和諧,我想是媽祖要我學到,還做到的.掛一漏萬,洗面礙鼻,祂連這個都幫我想到了.今年沒在廟裡停駕,不表示對人或對誰有偏私.白沙屯媽祖進香遶境,人,只能聽祂的,就算幾件商量的事還有,相信也不會超過媽祖容許的範圍.

 

媽祖,透過各種方法在教導各個云云眾生.富者,祂會告訴他要惜福;貧者,祂告訴他,要安份,不可因飢而思貪.得理處祂要我且饒人.以和為貴,但不鄉愿.

 

看到白沙屯媽祖的信徒們,亦步亦趨跟著媽祖轎後面.不爭著搶拍畫面,沒因為手裡有攝影機就以為拿到特權.他們為紀錄這塊土地的民俗和人性的溫暖,他們沒有刻意去巴結任何人.就連媽祖也不喜歡人們去巴結祂.

 

畫面中雖是帽子的背影,但我從影像移動中,我依然感受得到這群跟著白沙屯媽走了那麼遠的路的香燈腳心中那份虔誠,與對媽祖堅定的信心.這些人,應該都不是最靠近媽祖的人,但是媽祖的神光照耀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