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民俗探索

2011/02/19 00:05

這篇文章引用兩年前的舊文,故其中細節與雜感將有些雷同,請見諒,但喜開郎會用力地寫的不一樣.

 

兩年前因為替父親行頭家職份,沒辦法拍照紀錄,今年終於讓我貼近家鄉〔夫人媽〕的懷抱,接受祂給我的教導.

 

兩年來,參與了幾次廟會,和鄉親熟了,聊起來比較自然.(若出現名字均非本名)阿吉問說,怎麼沒去拍某鄉的吃飯擔,我說拍了好多年外鄉的元宵節,才覺得自己家鄉的節慶才是最對味.今年,什麼地方都不去,專攝夫人媽生的慶典.

 

照理說,神明廟會不應該為觀光而設;這裡少了花樣和雜耍的熱鬧.

 

這個時候,鄉人正為一期農作稍見小忙,來拜拜的人停留時間不會太久.縱是如此,壇裡依然笑聲連連,香煙裊遶.和往年一樣事前眾頭家和爐主們,採了五竿青竹和一支透天的翠竹預備.今年的青竹通條筆直又大芭尾,庄人老輩直說,真是會挑.

 

三乃夫人坐大位,左右分別是池王爺(今年本庄由大王副駕輪值本庄),五年王爺侯府,(爐主請他弟弟回家幫忙請來的),右邊是本庄六房天上聖母,再過去是私人家神太子元帥.

 

下午吃過中餐到壇裡看了一下,看到昨夜和玉清黏貼好的,歷年迎六房天上聖母的相片,被掛在壇裡,燒香的阿伯,阿姆站在看版前面欣賞,(那感覺像是喜開郎在開個展,暗爽.

 

拍了幾張相片,看看時辰尚早,眾神駕可能不會那麼早到,想到虎尾去辦點事,請幾個較熟的頭家仔幫忙,神明降駕時撥個電話給我,以免錯過安營儀式.他們說只要四點前回來就來得及.

 

離開時兩點多,再回到壇裡已經五點,一進壇就聽到拿著香枝在關童乩頭家仔對我說,你沒回來神明也沒來,快去點個香向眾神稟報一下,請夫人媽和王爺公快來.(知道他們在開玩笑,還是點上三注清香回報眾神.)

 

先前入壇拜拜就跟大家表明,今年要回來拍安營,請大家和眾神幫忙.(記得小時候,庄裡老乩童貴伯公被神明附身時,會追著〔不乾淨的人跑〕;我跑不快,但也不知道自己乾不乾淨,只好燒香請神明先幫我淨一下,不然到時我可會站著隨神明處置.)

 

三枝清香落爐,不久後就聽到吟哦的聲音(沒一個字或一個人聽懂,老仙走了以後,能聽懂得的,已經不多了.)好像神明踏著月色而來.

 

神明降駕,大太子到,先以七星金淨過五營令旗,再由神明敇過,接著派出押護兵將金銀財寶的令符還有安五營的符令.正當完成之際,忽然間另一名乩童也發了過來.唉!太子竟然說姐姐到位,他符令已然派好,要退駕,請夫人媽主持安營的工作?而夫人媽似乎表示由太子安營即可!?眾人一聽,該不會在互相推辭吧?連忙開口:請兩位一同為安營大事操勞,有勞聖駕!兩位神駕由小朋友敲鑼帶路往東營前進.

 

一到東營看到太子和三乃夫人為營頭舉行淨壇,重新安營並派發金銀財帛.三牲酒禮同時奉上,換上新的青白令旗,燃放鞭炮.接著是南營,西營,北營,然後在壇後中營完成安紥五營的工作.

 

安西營之前土地公的福德祠映入眼簾,夫人媽和太子相攜來到土地公廟前向土地公參禮,並派上金帛表達敬意.有人看到這個情景脫口而出,神若和人就合.另一人聽到直說,好!好!好!好一個神若和人就合,真是和合大吉利,哈哈哈~轉頭不見人影只看看到土地公的鬍鬚好像被風吹著微微在動.

 

回到壇裡有人請示神明,對本庄眾弟子有無叮嚀事宜,太子表示,祂是受託前來幫忙,庄內之事依禮當由本庄主帥三乃夫人姐姐才對,說完立即退駕.而三乃夫人未再發言,也立即回歸原位.

 

整個過程拍下來,不禁讓我想起伯公還在的時候,他人骨力好央駕,對於庄裡的事從沒推拖過,為人正派,深受庄民愛載;且身為神明乩身,幫庄人解決大小事宜不收禮,有時受幫忙的庄民過意不去,一次兩次三次把薄禮送到伯公家,還是被送回來.頗讓庄民為難,可是庄人日後又碰到事情,還是得請出太子爺.太子爺一動,伯公晚上必到.但太子爺不會每請必到,事情沒查出眉目,關香關個兩三天不來,常有的事,此時班伯公在神駕降臨時會向太子抱怨說,弟子白天作稼,晚上遲睡,太子爺怎麼愛來就來,讓大家為你一個都不睡云云.童年時曾聽太子爺回說:事情沒查清楚,來了也是沒用.

 

那時伯公和班伯公一個是乩童,一個是桌頭,兩個人合作無間,深獲庄人敬重.兩個伯公都活了好大歲數才歸仙.

 

自從伯公仙逝之後,庄子裡幫大家解決疑難雜症的神駕沒了固定的乩身.三乃夫人顯得有威難伸,今天,看到三乃再次降駕,庄民們無不雀躍.

 

自己離家遠遊已久,對家鄉文化有些個距離.今天再看庄裡安營儀式,那感覺有回家的味道.好像應了十幾年前應徵古蹟義工培訓時,回答面試主考說的那句話:〔有一天我將把所學,回鄉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事.〕看來,我離當時所說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手轎,三乃夫人和眾位正神所用.

來降駕的神明不一定就是哪一位,可以確家的是,一定是庄人熟悉的.

 


 

池府千歲手轎.

 


 

先在手轎上面寄香.

 


 

臨時紅壇一景,一樣是宮燈高掛,彩球成對,高錢紅甘蔗列兩邊.

 


 

先前從各營頭收回,放在中壇的五營令旗.

青色 東營

紅色 南營

白色 西營

黑色 北營

黃色 中壇

 

 


 

營寮的神像彩繪,此為中營,看來應只是象徵,並不是以各營神駕去畫的.

從兵士長相來看,有點像潘派後期的味道.

 

 


 

 

這是中營營頭,當年重建五營營寮的師父,是本庄蘇進賢先生,我要叫他阿叔,住在我老家後面.

當年幸虧有他主其大事,不然我庄的五營或許還沒個遮風避雨的營寮可居.

他幫庄民節省好多工料成本,且用料足實.錢銀清楚,工資分文未取.

雖仙逝多年,至今仍叫人懷念.

我忘了他哪隻手有六根手指頭.

老家的土地,就是我的阿祖向蘇先生的祖輩買的,買賣契約字家族還保留著,快一百年了.

 

 


 

南營,彩繪師不明.

 


 


 

北營.

 

 


 

舊的五營黑飲旗.

 


 

今年輪到大王副駕到本庄坐鎮.

 


 

中尊 三乃夫人

左 池王

最左 侯府千歲

右 本庄六房天上聖母

最右 太子元帥二太子

 


 

庄裡的阿伯正在欣賞文化看版中的相片.

 

 

春節期間剛好也是本地一期下種的時候,所以看熱鬧的庄民很少.不過看照片的有幾個.

 


 

這種布袋戲流行於民間慶典,便宜是最大的優點.

 


 

牲禮以五牲奉敬,桌上所有的供品都是爐主準備的.

 

 


 

古早這些鳳片糕(龜)是給庄裡眾弟子卜回家吃平安的,隨著生活改善,家庭結構變遷,早已變掉.

傳承兩三百年的風俗,就這麼消失了.

幸好,庄裡還保留供祭神明.

只是現在是新任爐主和八大柱頭家們才有權力帶回家吃平安.

 


 

關轎仔

 


 

大哥,你打手機請神明快點降駕嗎?

好啦!別追我啦,我一定不會跑給你追.

 

 


 

扶轎仔,手要動一動,神明才會快一點降駕.

 





 

桌上灑下貢末,等一下神駕降在手轎時,可以寫字.

 

 

 

大太子降駕,先敇五營令旗.

 

 

派符令,等一下安營用.

 

 

 

神明寫的符,人看不懂,用簽字筆在背後寫上各營頭的方位及使用對象.

 

 


 

五營黑令先豎於壇前.

 



 

安營,三乃夫人亦到.據說已經十多年沒回來了,今年庄人知道後都很高興.

 


 

太子和三乃夫人一同向土地公參禮.

 


 

安南營.(圖未依順序排列)

 

 

 

最後是中營.

 

 

本篇完 感謝收看.歡迎指教或發表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