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民俗探索

2010/12/20 17:32

我庄雲林縣虎尾鎮三合里舊廍庄,日治時期屬虎尾郡境,一般而言香火以六房媽和大崙腳王爺為主.與土庫的塗褲媽的源由,則是見於更早的順天宮道光和咸豐年間的古碑.可是從我有記憶以來,只有六房媽五年一度庄頭大拜拜,才能看到大廟神明到庄頭巡安遶境.因此本庄的民藝陣頭(布佳金獅陣)能夠出場演藝的機會並不多.

 

近年常見各地角頭大廟,出巡轄境,如:西螺太平媽,麥寮麥寮媽,新港媽,台西安西府張李莫千歲出巡等等,且都以復興百年傳統為口號為地方祈福.其中個人在民國九十五年,全程記錄太平媽濁水溪南北兩岸之〔螺陽迎太平〕,當時就被各庄村民那份虔誠感動.之後又多次拍攝,觀察各地類似的活動,慢慢有深一點的體會.

 

不過,有些事不宜深究其裡,太過了解,往往會看到人生百態.幸好自性雖有批判的劣根性,但面對人群,我還是比較喜歡留一點距離,保留一些美麗的想像空間.

 

話說回來,平時以觀察的角度在記錄民俗活動,這次塗褲媽出巡,我不再以〔廟方觀點〕或是〔旁觀角度〕看待.我站在一個受神恩澤被的小庄頭,從本庄由內向外,紀錄此一盛事.

 

舊廍庄,一個以農業為生.只在農作時期才會群聚的庄民,要讓庄民共同為一件事付出,只有民俗慶典活動的舉行才會出現.村民歲時節慶要搭壇請出主事神明給庄民祈福.時代變遷人口嚴重外流,連頭家爐主這種民俗裡,為神明效勞,最為榮顯的服務機會,因為青壯子弟外流,而顯得力不從心.更不用說要出丁〔扛大轎〕,〔武館〕攑旗棍,弄獅弄鼓,這些有技術性的任務.想要出陣,就有心為庄頭服務的人擔憂萬分.我知道村裡想要村頭復興的人很多,可是,怕做不好被人嫌,或惹來〔被人向家人長輩投訴的危機〕,年輕人因為家長善意的阻止,不能出門的志士,很多.如何說服耆老同意年輕人出來為庄頭出力,這才是本庄最需要努力的.

 

五年一度舊廍庄迎六房媽盛事剛過.留下許多叫人津津樂道的記錄給庄民餘飯後傳揚.庄頭青年人等,幾乎生出重興昔日〔布佳金獅陣〕的榮光.幾經村民探溫,終於在今年(民國九十九年)農曆十一月初一(後經眾議,決定每個周五晚上集會)集合,先培養感情.村子裡的老少青壯依附者眾.

 

剛開始,不以正式教導為由,先讓大家透過閒聊之中,回想那些遙遠的鼓聲,腳步.然而因為曠日已久,老葉凋零新枝未發,許多步伐業已散落,有些架勢還在摸索.

 

懂得鑑賞的人不見得會拿筆,會打拳的不一定會教學徒.學武的人最難學的不是招式,如何以一份謙沖,使群鴨止噪.如何讓本來無一物的耆老願意放手讓年輕人試試身手,這些都在等待一次又一次的套招,復習,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果.但我覺得怎麼把庄民聚在一起,讓大家因為相談,把人與人之間的同村情誼慢慢熬煮,讓彼此能夠榮辱與共,這才本庄最需要做的.而布佳金獅陣習藝,正好提供這樣一個循序漸進的步驟.

 

塗褲媽要到本庄遶境,之前就有耳聞.要不要回去拍照?原先並沒有造成我的矛盾.但到最後一刻,那份鄉情的召喚,讓我趕在最後一班列車回到家裡.回家到向父母請安後,前去拜訪村友才知道我村的〔布佳金獅陣〕也要出陣迎駕.村友表示獅陣已經集會兩次,有些問題雖然有待解決,但要出陣應該沒什麼問題.這天晚上和村裡的阿叔以及幾位村民聊到半夜一兩點.還讓母親掛心,對母親真的很抱歉.(好多村子裡的事情我完全不知.才會一談談到半夜.)

 

塗褲媽一百年來沒到過埒內;土庫媽六十年來不曾到過堀頭;聽說是海口那邊的媽祖說,塗褲媽自昭和建廟,因為戰爭未能在落成之後建醮(順天宮約在民國三十九年才建醮答謝天地),今滿六一年,應該出巡轄境,巡安為百姓祈福.

 

關於塗褲媽出巡的版本有好幾個,我相信每一個人說的.關於民間信仰,不管厡因為何,能讓我庄這樣的小聚落,團成一氣.讓彼此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讓庄民願意為庄的〔陣頭〕再度甦醒.你我都該給任何一個理由,找個合適的地方好安置下來.

 

塗褲媽在傍晚五點到達本里,預定先到三合庄遶境,在三合的天乙福德宮駐駕,然後由三合庄村民陣頭護送出庄到大圳橋,然後在大圳橋西邊由本庄〔布佳金獅陣〕接駕,遶行本庄.

 

庄民在下午透過里長廣播系統通知,在本庄福德宮--土地公伯廟前集合,出發,在大圳橋前路邊等待.成員據說有鄰庄青壯數名襄助,接駕之後一起幫聖母助威風.村民隨香各依己意,但布佳金獅陣全員必需走遍舊廍和吳厝兩庄,塗褲媽出庄之後要步行走回土庫順天宮安座,如此民國九十九年塗褲媽為期三天巡安遶境才算完成.(上周已經完成順天宮西北邊大荖庄,馬光厝等聚落了.)

 

塗褲媽從北溪厝下來,在東西向縣道與古稱西螺大路紅綠燈東側下車,全體陣頭和太子轎及媽祖大轎全員整隊,鑼鼓喧天進入本里.陣頭經過我家旁邊的縣道,家母在我昨晚回家時就吩咐,明天和他到土庫買些東西回來接駕.母親特別準備三牲酒禮及四果接駕,案桌本來想擺在路邊,因為路邊尋不到適合的空地,只能依例設在埕裡.在陣頭和媽祖經過我家門前時,派發聖母符令的人並未看到香案,以致晚上家父想到時問我,案桌上沒有放媽祖符令.我告訴父親,媽祖攏有看到,媽祖知道弟子的誠心,會保佑的啦!

 

我從不知道鄰居院裡的那棵大榕樹搭配彎彎的馬路,拍起相片竟然那麼漂亮,特別是聖母隊伍和神轎經過,在夕陽映照中,氣氛那麼好.兩個老菩薩手持清香在路邊接駕,虔敬的神情,叫人感動.我是老菩薩的兒子.

 

冬天的日頭特別短,再三天就是冬至了.早晚雖冷,但白天的氣溫卻可以讓人脫到只剩汗衫.冬風來了,熱情的庄民拉了拉衣襟,跟在媽祖婆的後面.

 

三合庄的勤習堂獅陣,閉口金獅.與我庄的開嘴獅果然不大樣.近年來客家文化被熱烈的炒作,凡是開嘴獅大半都被稱作客家詔安獅,而我庄的開嘴獅也形似詔安獅.只不過我庄雖有自北邊遷來的居民,卻不以客庄稱之.閩客之別在我庄早己不存,全都叫舊廍庄人.三合庄的勤習堂金獅陣.從個人在別處聽來的故事中,這兩種獅陣過去曾有過相咬的故事.今天看來,大家互相交流,互為扶持,以不令傳統流失才是最重要的.

 

三合庄天乙福德宮在里長有為領導下,隱然蓄勢待發.有規劃完善的老人活動中心讓庄裡老人聯誼.廟務或獅陣的活動力,從接送媽祖的熱情中,感受得出三合庄已然走出一片天空.我庄,則才剛起步.

 

一個小時過去,布佳金獅陣成員終於等到塗褲媽越過大圳,過橋來到舊廍庄.我在家裡向媽祖祈求合家平安,將母親精心準備,奉敬給媽祖的三牲酒禮,和虔誠的心意連同金紙炮竹,奉敬給媽祖婆.遠望大圳橋方向,熖火在潔淨的夜空中炸開朵朵金花,隆隆的鞭炮聲交雜著獅陣的鑼鼓聲,我知道塗褲媽正式踏入這個村落.與方才路過匆匆趕路不一樣.

 

媽祖婆就是有辦法讓星散的力量為祂聚成照路的明燈.我知道這盞明燈會一直的光亮下去,只要人們不時為它加入新油,只要村人不時將油中的雜質以誠意反轉成為美意,在這個庄頭一盞一盞的點亮,相信有一天,舊廍庄可以夜不閉戶,人人安居樂業.

 

舊廍庄有三條主要道路,分成頂路,中路,下平.以東西向佈於全庄,媽祖婆一一巡狩.雖然不同於六房媽要家家必行,戶戶必到,但庄民相信聖母神威顯赫,太子爺哪吒元帥神通利害,未能巡到的地方必是香火濃郁,令戶戶潔淨,平安無災,使家家人丁出入,路路順遂,求財得財,求子得子,求壽得壽.

 

舊廍福德宮,土地公伯廟前熱鬧滾滾,或許有百多年,也許從有舊廍庄以來,就屬今夜人最多了.媽祖難得駐駕於此,只是庄頭的確小了一點,沒辦法好好招待辛苦為媽祖宏揚慈暉,替媽廠效勞的十方善信.

 

看到里長和順天宮謝主委,只能坐在廟前的椅條話我庄頭二三事,叫身為舊廍庄一員的我,對大家感到失禮.只是〔不敢乞食許大願〕.對於塗褲媽能駕臨本庄,讓本庄繼迎六房媽那種和諧度,再聚蟻眾使其成力.個人真的要感謝咱們土庫順天宮所有參與盛事的工作義工人等.期望未來,咱塗褲媽祖婆巡安四境時,還能到舊廍庄,讓我庄為大家奉茶.

 




 

埒內拱雲宮太子元帥,背後是此次出巡的塗褲媽.

 

拱雲宮,主祀三國時代當陽救主的常山趙雲字子龍,子龍公.與拱範宮系統的拱X宮沒關係.

 

 

 

為換上新的青竹的頭旗重新開光淨旗.

 

 

 

三聲號砲塗褲媽自拱雲宮起駕.

 


 

 

塗褲媽來到堀頭里,老信女持香一旁候駕.

 


 

簡單的香案代表無限虔敬的心.

 

 

 

堀頭里振興宮的大鑼.

 


 

為媽祖挑燈照路的義工善信,後面是挑花隊伍.

 


 

 

塗褲媽的太子轎,會吃炮.

 



 

聖母鑾駕來到我家旁的大馬路.

 


 

我庄布佳金獅陣在此等候聖母鑾駕.

 


 

 

三合庄的天乙福德宮土地公廟.塗褲媽和千順二將及太子爺哪吒元帥停駕於此.

 


 

三合庄也是振興社.

 

 



 

下午四點多就已聚集的庄民,舊廍福德宮.

 

 

 

庄裡的小朋友也學了幾招了.(小兄弟,認真學哦!)下次就看你了.

書也要好好地快樂地讀,識藝也要能文哦.


 


 

土庫順天宮巡香賜福海報及路關圖.





 

布佳金獅陣獅旗,民國六十六年立,這是中期的獅陣旗號.獅陣正在請獅,也叫請金.

 

 

 

順天宮哨角隊向土地公參禮.

 

 

 

土庫順天宮太子爺公向土地公參禮.

 

 

 

挑燈隊向土地公參駕.

 

 

 

娘傘向土地公參禮.

 

 

 

 

舊廍庄庄民一仝向順天宮天上聖母誠心參拜.祈求合境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開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